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一名农村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一名农村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72岁,49年党龄,42年巡护长城,26年带领村民创业,22年义务护路……这是一名农村普通党员的不平凡经历。他就是“最美承德人”“承德市道德模范”“善行河北·河北好人”——河北省承德县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老党员刘宗林。

  一句承诺,他整整坚守42年

  在承德县与北京交界的崇山峻岭间,有一段地势险峻、长达9公里的明长城,长城上9座相互呼应的碉楼,像一排守卫首都的士兵,屹立山巅。

  “我就是饭不吃、觉不睡,也要把它看护好”。

  刘宗林从入党那天起,就一直寻找机会给组织干件像样的事,经过积极争取,他被选为县里义务文物保护员,任务就是巡护这段明长城。举行仪式那天,他向县乡领导做出了郑重承诺。

  从此,一把镰刀、一个挎包、一只小狗成为他巡护长城的必备“行头”。镰刀磨了又磨,挎包补了又补,小狗换了又换,而他,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巡护长城的路多半在山崖上,他多次遇到过危险,摔断过肋骨,有一次滚到半山腰,有幸让树挂住才死里逃生……就这样,为了那句承诺,为了保护好民族的记忆,他坚守整整42年。

  一个梦想,他苦苦奋斗二十六载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他的梦想,为实现这个梦,多苦多累他都认。”邻居朱恩杰这样评价刘宗林。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先后担任专业队队长和民兵连长。当时村里农业生产条件差、缺少致富项目,他不等不靠,每天起早贪黑,组织全村村民平土地、修梯坝、打水井,改善村里的农业生产条件。他远赴辽宁等地学习旱地苹果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建成“百亩果园”,果品远销北京,年收入达30多万元,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由于工作出色,他2002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又是9年。其间,他上下沟通协调,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让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整修了村组道路、翻建了小学校舍,村里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一颗红心,他默默奉献一生无悔

  “他就是太傻,什么事儿都是宁可自己吃亏。”老伴儿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刘宗林的为人。

  当村干部的26年间,他不但没拿过公家一分钱,没占过公家一丝便宜,还在村里财务支出困难时,自掏路费出差办事,自备饭菜招待公家的客人。当文物保护员和护林员时,有人想取长城上的古砖,有人想砍山上的树木,全都被他严厉制止。有人骂他一根筋,有人骂他死心眼儿,甚至有人在他儿子找对象的时候背地里说坏话,但他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公家的东西,谁都不能动!

  村前的黑沟梁坡陡弯急,为保证村民出行安全,他22年来坚持义务扫雪、护路;为解决村小学学生到乡里学习计算机问题,他让儿子出车免费接送;为带动村民支持修路,他做媳妇工作拿出准备买电视的1500元钱雇车拉土垫路基;为解决村里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他四处奔波拉赞助,争取回来10万元资金,按当时地方政策个人可获奖励3万元,他不顾家人反对,全部交给了村里,自己一分没留……

  在刘宗林的带动下,村里先后有10多位村民志愿参与巡护长城工作,有30多名党员群众加入义务扫雪护路队伍。

  “在刘宗林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艰苦创业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他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表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立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