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洛阳高校毕业生湖北救人

来源:洛阳晚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段景华(本人供图)

  近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河南卫视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河南籍小伙儿段景华在湖北救人的感人故事。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小伙子毕业于洛阳理工学院,在上大学时就是个热心肠。记者通过学校联系上他,请他讲述发生在湖北省汉川市那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还原:从路上抱起浑身是血的小女孩,他在最短时间内把孩子送到医院

  昨日,提起本月20日上午发生在湖北省汉川市的那场车祸,段景华仍然历历在目。他说,当时是早上8点多钟,天降暴雨,他和同事正在当地出差,因为视线很差,所以开车十分小心。在路上,他看到一辆半挂车和一辆轿车发生碰撞,分别停在路两边。

  突然,他看到马路中间似乎有一个小孩儿,正挥舞着手臂。于是,他赶紧下车,看到一个两岁多的小女孩,浑身是血地躺在地上挣扎。来不及多想,他立即将孩子抱起来,几秒钟后,身边一辆车擦身而过,如果他没有及时将孩子抱起来,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孩子的脸都被血水盖住了,但还有意识。他们赶紧开车将孩子送往最近的医院。闯了一路红灯,20多分钟后,他将孩子送到医院,医院的监控记录下他匆忙的身影。

  一个多小时后,救护车将孩子的妈妈和爷爷拉到这家医院,孩子的爸爸也来到医院。段景华对孩子爸爸交代以后就离开了。

  段景华说,他后来才得知孩子的妈妈和爷爷都在车祸中离开了人世,孩子的奶奶也进了重症监护室,孩子的爸爸因当时并不在车上而躲过一劫。尽管把孩子送到了医院,但他仍然不放心,第二天在离开湖北前又来到医院,看到孩子脱离危险了方才离开。

  关注:河南小伙儿救人义举,被主流媒体报道

  段景华雨中救人的故事在湖北当地迅速传播,先是在湖北经视《经视直播》栏目播出。随后,河南电视台的河南卫视、都市频道、民生频道等都对他进行了采访,民生频道还在《最美河南人》栏目中报道了他的故事。

  近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以《车祸致女童飞出车外路过小伙伸援手》为题,关注了段景华救人的义举。

  段景华说,其实他救人的时候并没有想那么多。当时车祸发生后,他一看到孩子的情形,脑子里想的就是救人,“换成任何人,当时看到那样的情况,都会下车救人吧”。段景华说。

  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小伙子,老家在驻马店市泌阳县,2006年进入洛阳理工学院会计学院,就读会计专业,2009年从学校毕业后,来到郑州工作。2015年,段景华自主创业,在郑州开了河南多谷粒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回忆: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是个热心肠

  尽管已毕业快十年,但提起这个学生,段景华当年的辅导员张治强对他印象还是很深刻。

  昨日,张治强告诉记者,段景华在校期间曾经担任班长,还是学生会的干部。“景华在班上当班长时就很热心,认真负责。总之他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学生。”张志强说。

  说起这次段景华在湖北救人的事,张志强说段景华无私奉献、热心助人的品质大学时就已经显现——2008年,汶川地震时学校组织师生捐款,段景华把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都捐了出去。

  段景华说,进入社会后,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他有能力,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这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徐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