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党员赵全江义务服务全村人

来源:洛阳晚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赵全江和妻子在准备午饭

  近日,记者在孟津县会盟镇铁炉村见到赵全江时,他正在村子里打扫卫生。铁炉村近期正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村里的党员贫困户,这是赵全江自己主动要承担的义务差事。

  赵全江本就是个勤快人,之前家里的日子过得还算宽裕。2009年,妻子李芬突发脑干出血,虽然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命,但是留下了偏瘫、失语的后遗症,生活难以自理,吃饭、上厕所都需要人照顾,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提起赵全江,附近村民都连连称赞:“老赵这人靠得住,媳妇瘫痪快十年,收拾得干干净净。”“老赵还给媳妇读报、按摩,照顾得可不赖!”

  虽然是贫困户,但在赵全江看来,人穷志不能穷。他说:“咱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照,就得回报。俺家的麦子还是村里的党员志愿队帮着收的,你说咱能不为村里出点儿力嘛!再说了俺还是村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的组长,党员更该主动为大家服务。”

  铁炉村党支部副书记臧占伟说:“村里有啥事,老赵总是自愿帮忙,除了义务打扫卫生,他还主动承担了汛期值班巡逻任务。”

  谈话间,赵全江拿出手机看看时间说:“快两个小时了,俺得回去看看媳妇,一次出来时间不能太长。”

  回到家时已近中午,赵全江在自家的小院里摘了些豆角,开始张罗着给妻子做饭。这个朴素的农家小院里种的不仅有豆角、番茄、黄瓜等蔬菜,还有赵全江栽下的核桃树,如今果实已挂满枝头,整个小院生机勃勃。

  赵全江说:“现在政策好,咱得更加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才中。吃完饭,还得出去看看转转,义务的活儿更得干好。”(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朱晓玲 杜明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