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洛阳59岁教师扎根深山36年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孔文卿老师和学生正在吃午饭

孔文卿老师正在给花山小学仅有的两名学生上课

孔文卿老师近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

深夜备课的孔文卿老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通讯员张珂文图

  今年59岁的孔文卿老师在花山村小学教学36年,这个学期他成了村小学唯一的老师,不但要为仅有的2名学生教授所有的课程,还要按时给孩子们做午饭。花山村民说,“村子有了学校,也就留住了人,村子才有将来”。还有一年孔文卿老师就要退休,他不知道未来学校是否能继续办下去,但他退休前还有最后一个心愿,希望村里能有一所幼儿园,方便孩子们也留住年轻人。

  他是学校唯一一位老师

  群山环抱下两层教学楼的花山小学只有一间教室开着门,里面摆放了两张课桌,分别坐着一男一女两名学生,讲台上头发花白的老师一会儿给男孩子讲讲数学,一会儿给女娃娃讲讲生字,现在男孩正在上六年级,女孩一年级。10月30日中午11点半,他撇下上自习课的孩子们,径自走到厨房去做午饭。孔文卿老师既是花山小学唯一的老师,也是学校的校长。花山村位于洛阳市宜阳县花果山乡,是宜阳最偏僻的乡村,被熊耳山重重峰岭阻隔在大山深处,村子距离最近的张坞镇25公里,距离宜阳县城70公里左右。

  清晨6点多孔老师来到学校,扫除一夜被山风吹落的枯叶。收拾擦抹完毕后,他再返回家里做早饭。早上8点前他回到学校准备上课,孩子们一直到下午5点20分放学离去,这期间孔文卿要在保洁员、校长、老师、厨师、保育员等多个角色之间频繁转换。

  “上午我给孩子们上语文、数学课,下午上品德科学课,其它时间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或者习题”,孔文卿老师说。岁月不饶人,在花山小学当了36年老师的他一直是全科老师,即使在2008年学校规模顶峰时期,全校120多名学生,他依然承担着6年级全科教学。

  家里农活全靠妻子一人

  “我两三个月才回来一次,这几天实在是惦记他,昨晚才连夜赶了回来。”孔文卿的妻子周米团深夜12点多才赶到家中,由于通向村里唯一的公路正在整修,她摸黑走了5公里山路。这几年她一直帮着儿子在县城里带孩子,留下了孔老师一人在家。

  孔文卿从1983年在村小学当老师起,就扎根在这片土地,但他却没空干农活。“以前家里的地都是我种的,牛也是我在养,他成天在学校忙,家里见不到人。”这些年妻子周米团一个人撑起了种地、家务等重任。

  对未来的教育满是牵挂

  “孔老师,天冷了,您多注意身体,把保暖的衣服穿上。”前几天张煜给孔文卿老师发来了微信。张煜今年刚刚考上了大学,是孔老师教了多年的学生。今年孔文卿老师教过的学生共有8人考上大学,这些年孔老师教过的学生中,年年有人考上大学,至今已有22人。

  10月30日下午,47岁村民伊虎朝特意给孔老师送来了自己种的白菜和萝卜,他的俩孩子伊炳霖和伊炳汇也是孔老师的学生,现在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洛阳市区工作,女儿今年刚刚考上大学。

  “咱们村条件差,冬天主要靠吃萝卜白菜过冬,孔老师两个星期才能去张坞捎点菜,我拿点自己种的,想让他吃点新鲜菜。”伊虎朝很惦记这位恩人,“要没有他,我的两个孩子哪有机会走出这座大山!”

  “快退休了,我的愿望是村里能有一所幼儿园,这样上小学的大孩子也会跟着父母们一起回来。”孔老师对花山村未来的教育满是牵挂。今年花山村考上大学的8人都是孔老师教的学生,他很清楚,以后每年考上大学学生的数量很难超过这个数字了,因为从2008年之后,花山小学在校人数不断减少。据记者了解,入学适龄孩子中很大一部分随父母到了打工地,而另一部分跟随贫困户移民搬迁到了县城,他们都在当地入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