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金牌调解员老山“赋闲”的背后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老党员山岳民是伊滨区寇店镇寇店村的民事调解员,因办事公道正派、调解纠纷成效显著,在十里八村很有威望,被市司法部门授予金牌调解员。

最近,老山却有点不太习惯。作为金牌调解员的他,已经连续俩月没有村民上门找他调解纠纷了。用他的话说,现在感觉“赋闲”一样。

金牌调解员老山为何“赋闲”?记者进行了探访。

昨日,记者在寇店村“山岳民民调工作室”看到,铁皮文件柜里整齐归档摆放着这些年经老山调解成功的村民纠纷的卷宗材料。

老山给我们打开最近的一份卷宗,显示是8月20日经他调解成功后归档的。

这起纠纷是寇店村村民万宗年、郭松召两家因修路而引发的。今年7月,万宗年出资将家门口一条道路进行了修补。因郭松召家也从这条路上经过,万宗年希望郭松召能出一部分钱。后来,由于郭松召不同意出钱,两家发生纠纷。8月8日,万宗年发起申请,希望山岳民帮他们调解。山岳民分别找当事双方了解事情原委,多次前往两家做思想工作,及时、就地化解了这起矛盾。

这是两个月来老山唯一调解的纠纷。

“实际上,俺村的纠纷早已呈现连年减少的趋势。”山岳民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镇村两级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目标。

群众纠纷量的持续减少,得益于寇店镇近几年积极探索的信访稳定“矛盾调解四部曲”——凡发生矛盾纠纷,先由联系户党员调解,未化解的由村民调员调解,仍未化解的由村老年协会调解,有需要的由村“两委”干部调解或召开听证会,公开评议决定解决办法。

民调员调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以山岳民为例,作为一名老党员,再加上在村里辈分较高,他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利用村民间、亲友间、邻里间的关系,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积极化解村民各种矛盾。

这几日,寇店村正在对一条村道进行提升改造,几户涉及需要除树、改厕的居民都十分支持。正如村民魏帅生所言,这些年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大伙都打心底里感谢党组织,自觉把大局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上,一心一意跟党走。

干群一心、崇德尚善,群众矛盾自然就少了,农村基层各项工作推进就顺利了许多。

金牌调解员老山“赋闲”的背后,折射的是乡风不断好转,正能量不断汇聚,更反映了基层群众对党组织认可度、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记者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