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刘青玉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市委主题教育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刘青玉,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瀍河金家街社区民族路第一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来,刘青玉心怀群众、认真履职,在群众中树立了基层党组织为民、务实的崭新形象,被社区居民誉为无私奉献的“小巷总理”,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本民情日志,察民情,汇民意。群众无小事、民情大于天,刘青玉坚持每日走访汇总、分类限时办理、办结及时回访,将社区内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记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开通“金家街民情微信群”,提出“随手拍、马上办”服务口号,使群众诉求在当天得到回应,大部分诉求在2天内解决。


三个爱心平台,帮民困,暖民心。刘青玉始终把关爱弱势群体工作放在心头,在社区设立了“爱心基金”,建立了“爱心超市”,成立了“爱心党支部”,定期对辖区内的困难党员、群众进行物质救助。目前,“三爱平台”已累计接收各类捐助6万余元,救助社区困难家庭340多户,共计700余人次。


一套信访代理,解民忧,促和谐。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只要群众有难事、愁事,刘青玉都会带领支部尽力伸出援助之手。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苗头性问题,自2004年起,社区推出了居民信访社区代理制,先后成立了居民信访社区代理工作组和青玉民调工作室,组建了一支代理员、协调员、信息员队伍,变上访为下访,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问题。   


 一个民族团结岗,增亲情,促团结。金家街社区共有居民1万1千多人,其中,回族居民占40%。为使居住在一起的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刘青玉在社区党员中设立了“民族团结岗”,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习俗宣传,使居民之间相互了解生活习惯,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每逢春节、开斋节等节日,回汉居民都互送油香、拜年祝福,亲如一家。


一个服务型社区,比党性,促奉献刘青玉从细微处入手,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开展社区家政联姻、就业再就业、廉租房等多项优质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文化宣传、帮扶空巢老人、水电维修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互助型服务平台,开展闲置物品、服务信息、就业信息等的交流,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