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4期(总第35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2019年第4期(总第35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18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召开2018年定向类省选调生交流座谈会

【经验交流】


★吉利区:深化“党建+” 打好“组合拳”


脱贫攻坚


★新安县:“弘扬微家训·倡树好家风”助推脱贫攻坚


★宜阳县:“宜阳红”品牌映红脱贫路


【基层党建】


涧西区上海市场社区:书写春联送祝福


【图片传真】


★孟津县召开优秀人才代表座谈会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3.国有和集体企业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时政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1月14日至1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希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党中央要求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国生宣布: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38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891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省政府工作报告多处“点题”洛阳,尤其是在布置今年重点工作时,多项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支撑力的引领型项目进入了全省大盘子,为我市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切实打好具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着力推进“六个转型”,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带来诸多政策红利:推动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洛阳市主城区煤电机组基本清零;抓好工业CT项目,推进高铁轴承等创新引领专项;开工建设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力争开工洛阳—新郑机场航空煤油管道……(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01/17/030981417.shtml)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召开2018年定向类省选调生交流座谈会

  近日,市委组织部召开2018年定向类省选调生交流座谈会,听取新录用的定向类省选调生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体会汇报,对定向类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提出具体要求。定向类省选调生是2018年河南省首次针对“双一流”高校,定向招录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定向类省选调生分配到市直机关工作,到岗后先安排到乡镇进行为期2年的培养锻炼。座谈会上,每位选调生汇报了到岗后的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包村工作情况,以及3个多月来在基层工作的感悟、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到基层锻炼的时间虽短,收获却多,提高了工作能力,磨练了意志品质,加深了群众感情,特别是对“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有了切身体会和更深刻的认识。

 

经验交流

★吉利区:深化“党建+” 打好“组合拳”

  党建+地企融合。坚持“要事联商,重大决策共议;服务联做,区域经济共进;阵地联建,服务平台共用;党员联管,党建载体共推;人才联姻,科技创新共谋;典型联塑,创先氛围共营”的“六联六共”合作模式,与中石化洛阳分公司、黎明化工研究院等驻地企业共同打造“地企党建共建”新格局,实现了地企融合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党建+重点指挥部。在全区12个重点项目指挥部设立指挥长、政委,指挥长负责项目建设,政委负责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力促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先后抽调100余名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党建+民生改善。坚守党建的“民生逻辑”,大力推进惠民实事工程,把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区实验中学、区直幼儿园基本建成;播放公益电影202场,“河阳之声”文化广场活动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吉利区成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

 

脱贫攻坚

新安县:“弘扬微家训·倡树好家风”助推脱贫攻坚

  近日,新安县举行“弘扬微家训·倡树好家风”助推脱贫攻坚宣传活动。来自全县的61位优秀微家训家庭代表,全县各村村干部家属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关于开展“清廉花开进乡村”家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通知》,宣读了《“弘扬微家训·倡树好家风”助脱贫攻坚优秀微家训评选表彰决定》和《“弘扬微家训·倡树好家风”助推脱贫攻坚倡议书》。微家训获奖代表、青要山镇小寨岭村监委会委员郭文瑞作了发言;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家风创建宣誓。此次“弘扬微家训 倡树好家风”微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受到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经过为期半年的征集和专家评审会认真筛选后,最终评选出优秀微家训作品51个。

 

宜阳县“宜阳红”品牌映红脱贫路

  宜阳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对外劳务输出15万人以上。该县坚持打造“宜阳红”月嫂劳务品牌,以下岗失业人员和留守妇女、贫困群众为主要对象,制订详细的培训、考核和输出计划,实现供求一体化对接,结业即就业。2017年至今,该县培训月嫂22期1048人,组织10批800余名月嫂到郑州等地家政公司就业,郑州已建立“宜阳红月嫂之家”“宜阳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宜阳红”月嫂品牌从宜阳“红”到郑州,映红了脱贫路。

  2018年,宜阳县委、县政府还结合本地实际,从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等支持,着力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的经济负担,打消其后顾之忧,更多贫困妇女群众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新价值、创造新生活,成为就业促脱贫的中坚力量。

 

基层党建

涧西区上海市场社区:书写春联送祝福

  1月16日上午,涧西区上海市场社区党委邀请中华书法家协会洛阳分会的书法家们在牡丹公园开展“共建惠民 新春送福”主题活动,现场书写春联为大家送福。活动现场翰墨飘香,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在一字排开的桌子前,老师们认真书写春联、写福字,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一个个“福”字在行云流水的笔端跃然纸上,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共送出春联500副。通过活动的开展,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也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架起了党群之间沟通的桥梁。

 

图片传真

★孟津县:召开优秀人才代表座谈会

 

  

    1月16日,孟津县召开优秀人才代表座谈会。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领域优秀人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18名省市优秀专家代表、县拔尖人才代表、县乡土人才代表、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汇报了2018年工作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全县人才工作及个人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3.国有和集体企业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支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按规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