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2期(总第351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2019年第2期(总第351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月11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工作动态

★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经验交流】

孟津县:“产业型”党组织建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伊滨区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规范化履职百问一口清活动

【远教之窗】

★洛龙区扎实推进远程教育平台升级工作

【基层党建】

★汝阳三屯镇:“三个一”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传真】

★栾川县安排部署双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1. 村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全文分为总则、组织设置、职责任务、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领导和保障、附则共十章内容。(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5035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1月9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咬定目标、扭住重点,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会议强调,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思想指导、价值引领和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提升专业能力,改进工作方法,以载体、平台、项目为工作抓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5038

 

工作动态

★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7个中央企业、5个中管高校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96家单位,推荐了544种参评教材。主办方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紧密结合基层党员实际需求,组织了专家评审、基层评价等,最终评选出74种获奖教材,其中精品教材13种,创新教材23种,优秀教材38种。获奖教材将上载共产党员网(http://www.12371.cn)和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http://www.nlc.cn),供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经验交流

孟津县:“产业型”党组织建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孟津县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为重点,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模式,创新设置“产业型”党组织,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

  一是创新模式抓组建。引导各镇在果业种植、乡村旅游、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链上成立党组织,在生产一线上建立党小组,构建以村党组织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党组织框架。目前,全县共建成各类产业党组织23个、产业党小组70多个。

  二是党员示范求突破。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及早实施。该县送庄社区建立了大棚种植特色党小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员技术骨干设岗定责在项目实施工地上,实现集体经济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目标。

  三是良性互动重引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组织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良性互动,打造了送庄西瓜、铁炉孟津梨、王良小米等示范品牌,引领带动周边集体经济发展。

伊滨区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规范化履职百问一口清活动  

  伊滨区计划在6月底前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规范化履职“百问一口清”活动。

  一是列出“百问一口清”清单。充分征求区直各单位意见,结合村(社区)工作实际,列出村(社)情十问党建十问民生十问等十个方面共一百个问题,要求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一百个问题弄清楚、搞明白、记得住、讲的出。

  二是进行重点走访。利用双节期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针对重点人群做到“五必访五必问”,用心察民情、用情听民声、用力解民忧、用诚赢民心,为答好“百问”做好铺垫

  三是开展党群心连心大走访工作。4月中旬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领“两委”班子、联系户党员进村入户,做到“三提三知”,确保走访群众全覆盖,为答好“百问”奠定基础。

  四是抓好整改落实。6月底前,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归类梳理、建立台账,销号管理、跟踪督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提高群众满意度,把答好“百问”落到实处。

   

远教之窗

★洛龙区扎实推进远程教育平台升级工作

  近日,洛龙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远程教育平台升级工作,确保终端站点能够正常开机学习,更好发挥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明确责任抓落实。按照上级平台升级工作有关要求,及时组织各镇、街道远教负责人进行学习操作,确保掌握升级操作流程。同时,要求各镇、街道远教负责人指导辖区站点管理员按要求尽快完成远程教育平台升级,对限期未升级站点进行通报。

  二是创新方式提效率。拍摄制作《远程教育机顶盒升级操作视频教程》,通过“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洛龙远教微信群发布升级操作流程和视频教程,进一步帮助站点管理员掌握升级操作方法。

  三是统筹协调破难题。针对个别站点无法升级、设备报错、网络无法连接等问题,协调联通公司维管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理,保证洛龙区136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全部完成升级。


基层党建

★汝阳三屯镇:“三个一”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助力脱贫攻坚

  汝阳县三屯镇以“一张联系卡、一个党员服务队、一个服务平台”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引领党员争创五星,激活脱贫攻坚基础力量。

  卡系民心,联系群众无缝隙。推行党员干部网格化分包责任制,1200余名党员按照“1+”模式分包贫困户,发放联系卡,每月不少于两次主动上门服务,当好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政策宣讲员,在一线服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流动便民,群众办事有近人。按照区域划分,全镇12个村全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在做好主题党日规定动作的同时,有计划地开展植树护绿、环境整治、十九大精神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网连各家,服务群众更高效。开通“三屯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新农合收缴、低保办理、危房改造、项目扶持等惠民信息,打造农村党员群众学习“指尖课堂”。同时,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中的身边典型,广泛宣传报道,提振农村党员精气神。

 

图片传真

★栾川县安排部署双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

 

  1月7日,栾川县召开动员会,对双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户和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1. 村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村党支部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领导村级治理,建设和谐美丽乡村。贫困村党支部应当动员和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