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76期(总第32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2018年第76期(总第329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012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深入宜阳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工作动态

★《洛阳市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办法(修订)》出台

【基层党建

伊川县:突出重点抓全面 推动“三新”讲习活动高效开展

嵩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县直党建“三大短板”

★西工区:扎实开展第三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

★瀍河区:学经验重结合 以基层党建助力跨越发展

★伊滨经开区:“三责一体”深化“逐村观摩 整乡推进”活动

【学习园地】

什么是诸子百家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深入宜阳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10月9日,市委书记李亚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宜阳县花果山乡、张坞镇等地,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在花果山乡花山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帮扶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正在商讨产业扶贫事宜。李亚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结合该村实际,与大伙儿共商精准脱贫良策。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要求,因地制宜选好脱贫产业,始终保持攻坚的声势和干劲,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进一步理清村庄发展思路,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人作用,树立正气、提升环境、发展产业,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致富奔小康。在张坞镇七峪村,李亚先后来到贫困户段念如、冯汉轻家,了解他们饮食起居、家庭收入等情况,并察看该村扶贫车间运行情况。他强调,要抓好土地流转、种植业结构调整等工作,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切实发挥好扶贫车间引领带动效应,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李亚还调研了三乡驿古镇项目建设工作,并对沿途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双修”、今冬明春国土绿化等工作提出要求。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457 

工作动态 

★《洛阳市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办法(修订)》出台

  近日,我市印发《洛阳市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办法(修订)》(下称《办法》),围绕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对考核对象分类、考核指标设置、考核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充实、调整,以实现考核效果最大化。修订后的《办法》在考核对象分类上更加合理,将参与考核的市直部门由原来的重点攻坚类和统筹保障类两大类部门,细化为5大类,即党委工作部门及相关单位、经济发展部门、社会服务保障部门、执法管理部门和群团组织,确保同类型部门考核、评优的科学性和公平性,便于相互比较成绩,营造“追赶超越”的工作氛围。《办法》明确,我市将对市直部门采用半年督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强了过程控制和管理,避免了“算总账”和“一锤定音”。同时,我市将通过采取定量指标和非量化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对定量指标完成60%以上者计分,对定性指标采取优秀总量按比例控制的方式,使被考核单位不盲目追求分数,从源头上确保了各市直部门责任目标求“量”求“质”。 

基层党建 

伊川县:突出重点抓全面 推动“三新”讲习活动高效开展

  一是打造“三个阵地”,保障讲习实效。扎好室内讲习主阵地,为讲习活动提供基础保障。用好外宣讲习辅阵地,用活村内“大喇叭”,确保讲习活动抓在经常。开辟实践讲习新阵地,培养党员群众实际动手能力,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把握“两个关键”,筑牢讲习基础。组建能力过硬的讲习团队,构建起“党员干部+扶贫干部+行业骨干+社会贤达+先进典型”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编制丰富实用的讲习课程,坚持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将讲习内容细分为政策普及、使用技能等十种“子菜单”。

  三是开展“五线讲习”,精准讲习内容。把“三新”讲习所与基层党校“流动课堂”相结合,将讲习活动送到“基层一线”“扶贫一线”“学校一线”“产业一线”“服务一线”等各条战线,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抓牢“两个载体”,扩大讲习效果。借助微信平台,让讲习活动行走在党员“指尖”,保证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依托党建书屋,让讲习活动在课外延伸拓展,供党员群众随时学习“充电”,以阅读提升素养,以阅读砥砺初心。 

嵩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县直党建“三大短板”

  今年来,嵩县着力破解县直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补齐补好县直党建“三大短板”。

  围绕“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活动,搭建“书记、专家、业务、口袋、典型”“五大讲堂”,完善办公、活动、宣传“三大阵地”,切实解决县直机关“阵地差、氛围淡、管理松”短板。

  持续以开展“逐单位观摩、全方位提升”活动,围绕思想政治、组织、制度、队伍、阵地5大方面建设,着力解决县直机关“灯下黑、两张皮、挂空档”短板。

  通过佩戴党徽、创建党员责任区、悬挂党员公示牌等特色活动亮出身份,完善以长远承诺为基础、年度承诺为主体、即时承诺为补充的承诺模式,有效补齐了县直机关党员“观念弱、党性淡、意识差”的短板。 

★西工区:扎实开展第三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

  精心谋划“细”部署。区委召开逐村观摩推进会,对观摩活动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各级党组织积极跟进,相继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制定具体观摩方案。

  多措并举“实”实施。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织村(社区)书记、“两新”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等相关人员,采取“三看三比一评一会”的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逐个“过筛子”,确保认真高效、不走过场。

  聚焦问题“真”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和省委巡视、党建督导暗访等反馈的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问题,逐项对照查摆,切实找准“病根”,逐个点评存在的优点及问题短板,集体把脉会诊,开好“药方”。建立整改台账,续抓好整改提升。

  打造特色“亮”品牌。将新移交的市管基层党委纳入观摩范围,不断扩大观摩覆盖面和纵深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自选动作”,为各行业、各类型基层党组织提供一个个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样本,着力变“盆景”为“风景”,实现全区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瀍河区:学经验 重结合 以基层党建助力跨越发展

  一是借鉴外地经验,从顶层设计上梳理“千条线”和用好“一根针”。学习“厦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自下而上理好“千条线”,围绕强化下面“一根针”做好职责统一。

  二是注重组织引领,从机制保障上推动“有形覆盖”和“无形覆盖”深度融合。注重加大基层事项在党建考核中的权重,保障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推进组织下沉资源下沉。

  三是一线锻炼培养,从队伍建设上确保“有人服务”和“专业服务”同步到位。对乡(街道)、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式大轮训,使其准确把握基层治理的科学内涵、有效办法。在基层一线搭建锻炼干部和检验“服务成效”的“大舞台”,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全科干部”。

  四是推行精细管理,从最终成效上满足“难点问题”和“迫切需求”重点目标。推行服务“一条龙”,落实问题“马上办”,对“生活类”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式办理;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事项实行干部全程代办,做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伊滨经开区:“三责一体”深化“逐村观摩 整乡推进”活动

  落实压责:扎实开展每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和区级半年“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每半年采取“实地查看+现场点评”的方式,围绕重点工作及特色工作进行实地观摩,有的放矢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抓住关键,抓出特色。

  清单明责:推行“三清单一纪实”制度,重点解决主体责任虚化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对专题研究、基层和联系点调研指导、参加基层党建活动等情况进行全程记录,直接、全面、真实地反映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

  书记担责:建立“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专项考核体系,推行观摩督导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督考合一”制度,书记牵头以“责任状”形式进行公开承诺,以观摩推动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项目建设等工作深度结合。 

学习园地 

什么是诸子百家

  诸子百家,是对春秋战国时期学术派别的总称。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篇著作。其后的《隋书·经籍志》《四库全书总目》等书则记载“诸子百家”实有上千家。但流传较广、影响较大、最为著名的不过几十家而已。归纳而言只有12家被发展成学派。诸子百家之流传中最为广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阴阳家、名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兵家、医家。中国在古代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中国有五千多年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文化典籍极其丰富。在春秋战国时期,各种思想学术流派的成就,与同期古希腊文明相辉映;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形成诸子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几经周折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时期全面上位;同时,程度不同地影响其他少数民族,甚至影响到与中国相邻的国家。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