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6期(总第319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2018年第66期(总第319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9月4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工作动态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开班

【经验交流】

★孟津县:激励性干部调训 助力干部担当作为

新安县:四举措 ”抓好驻村第一书记管理

伊川县:“四步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栾川县:构建立体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汝阳县:精准施策 筑牢抓党建促脱贫基层力量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二十四史”是指什么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9月3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上半年我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审议相关文件,对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造新作为、建功新时代。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干部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工作作风建设为关键,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教育,把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强化政治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344)

 

工作动态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开班

  9月3日上午,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开班。此次培训将采取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课堂学习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对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等内容,实地观摩全国文明社区前埔东社区、厦门市软件园等先进案例。通过学习借鉴厦门城市基层党建先进经验,提高城市基层党务工作者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本领和水平,为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创四化并举”,争当符合副中心、增长极地位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经验交流】

★孟津县:激励性干部调训 助力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孟津县坚持以调训为激励、以培训提能力,着力完善干部正向激励关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学员选取重实绩。参训学员主要从上一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和获得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单位中选调,注重选调责任心强愿担当、能力素质高敢担当、工作业绩突出能担当的党政领导干部。

  课程选取重实际。先后与深圳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研究机构合作,重点围绕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方面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同时在课程中安排现场观摩教学和分组学习研讨。

  引领带动重实效。提前安排课后作业,让广大学员带着作业学、带着问题学、带着压力学,要求学员在培训结束一周后,结合所学和工作实际,提供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解决工作实际困难提供有效解决办法。经过干部调训,学员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新安县:四举措 ”抓好驻村第一书记管理

  抓纪律,让第一书记“待得住”。制定《新安县驻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新安县驻村任职第一书记考勤办法》,进一步明确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日常考勤,建立“周反馈、月通报”制度。

  抓考核,让第一书记“有干劲”。每季度至少2次督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确保第一书记能主动履职、积极作为。每半年对第一书记进行民主评议,根据第一书记综合素质、在岗尽责、工作成效等方面,对第一书记进行全面评议。

  抓保障,让第一书记“有底气”。将驻村第一书记生活补贴每天50元、工作经费1万元纳入县财政预算,安排县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为第一书记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关心关爱机制,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困难。

  抓培训,让第一书记“有能力”。组织第一书记赴濮阳农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进行专题培训,帮助提高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明确职责、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扶贫工作方法。

伊川县:“四步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制定计划。在加大农民工、高知识群体、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群体、领域发展党员力度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结构,科学制定全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将总量计划和结构性倾斜计划逐级分解到基层。

  严把入口。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要求,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落实到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个环节;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发展党员职责,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备案登记,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

  注重考察。实行“233”工作法,即党支部、党委两级政治审查,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计生证明、支部公示证明,支部、党委、县委组织部门三级谈话制度,深入考察培养对象、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政治表现,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记录。

  规范管理。实行《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统一编号管理,执行县委组织部和基层党委双重备案制度,做到一人一号。建立遗失和作废的《入党志愿书》的登记、逐级上报备案制度。

★栾川县:构建立体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开展平时考核制定《栾川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对在乡镇重点工作实绩考核中表现突出和相对落后单位的干部,通过跟踪考核、即时考核、岗位考核等形式进行近距离考核,全面了解考核对象情况

  开展专项考核出台《栾川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办法》《栾川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试行)》等,对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考核,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开展类别化考核印发《乡镇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办法》,将全县乡镇分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和其他乡镇(管委会),通过为不同类别的考核对象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提高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开展差异化考核制定《新任党政正职任职目标承诺制度》每半年对承诺完成情况进行一次考核,通过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考核,实现了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精准化

汝阳县:精准施策 筑牢抓党建促脱贫基层力量

  今年以来,汝阳县着力在村干部选优培强、能力培养、日常管理上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最强力量”。

  定向式选拔,优化班子结构。以村“两委”换届契机,全县220个村(社区)共选举产生“两委”干部1412人;按照每村5到7人标准,从致富能手、返乡人员、退伍军人群体中,择优建立1100余人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在职村干部“一带一”“一带多”方式,加强培养与考察,增强班子活力。

  拓展式教学,提升服务能力。分批组织村干部400余人到濮阳、新乡、孟津等地专项考察,集中学习基层党建、脱贫攻、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农业、卫生、教育等行业“三新”讲习队伍优势,开展“接单”送学下基层活动。

  常态化监督,优化管理机制。建立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四项清单”,实行 村(社区)干部百分制考评办法,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建立村干部工作报酬自然增长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

  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

  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

  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虽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二十四史”是指什么

  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由于《史记》的写法被历来的朝代纳为正式的历史写作手法,故将和《史记》一样用纪传体写作的史书称正史”。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约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计3213卷,约4000万字,用统一的有本纪、列传的纪传体编写“二十四史”即《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

 

【温馨提示】

1、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