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4期(总第317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2018年第64期(总第317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28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工作动态】

★全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在山东大学开班

【经验交流】

★孟津县:集聚乡土人才 打造“三好”品牌

★伊川县:活学活用提升远程教育学习实效

★汝阳县:“3+3”培训模式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西工区:“三微”行动 为流动党员教育觅良策

★伊滨区: 精准发力 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有哪些?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本次修订突出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确保全党令行禁止;彰显时代性,增加对污染防治、扶贫脱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为新使命新任务提供纪律保障;增强针对性,新增对“两面人”、利用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家风败坏等新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新版党纪处分条例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它的颁布施行必将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239)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27日,市委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做好整改工作,联动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体现对党忠诚。李亚强调,要严把质量标准,务求见底清零;要坚持多措并举,确保精准精细;要搞好深化联动,促进协同协力;要加强监督问责,倒逼履职履责。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248)

 

【工作动态】

★全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在山东大学开班

 

  27日,全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在山东大学开班。组织市、县、乡、村4级党务干部开展基层党建业务示范性培训是2018年全市基层党建十件实事之一,是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能够有力推动我市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培训班要求学员把这次学习培训,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基层党建中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着力促进学习培训成果的转化运用。

 

【经验交流】

★孟津县:集聚乡土人才 打造“三好”品牌

  孟津县积极培训选拔带领技艺传承好、带强产业发展好、带动群众致富好等“三好”型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作用。

  实施培训,宣传引导。建立农村乡土人才信息库,利用各村“三新”讲习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资源,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有重点地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农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与乡土人才“结对子”,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介绍经验。

  搭建平台,重点扶持。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措施,构建“人才+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把乡土人才培养与发展专业合作组织相结合,积极鼓励“土专家”、“田秀才”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实体,发展特色产业,引领农民依靠科技进步增收致富。

  典型引领,有效带动。按照“能人引领、强村带动”的原则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乡土人才,把乡土人才中的优秀能人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有122名复合型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 

★伊川县:活学活用提升远程教育学习实效

  集中组织共同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等作为远程教育播放的重要内容。制定好学习计划,在公开栏、党建微信群进行播放节目公示,把基层党员群众组织起来集中学,做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业务技能经常学。

  专题辅导深入学。结合党员工作生活实际,确定学习讨论专题,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时机,组织党员边收看边交流,引导党员深入思考。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促使基层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原则,让党员群众学有内容、做有榜样,深化学习效果。

  个人点播多样学。针对人群不同、需求不同的实际,各站点认真收集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安排相应的学习内容,点播内容涉及政策法律、卫生医疗、致富经验,实用技术等。同时,对于外出务工党员,采取网上教学、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自学。对于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帮助学习。 

★汝阳县:“3+3”培训模式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灵活培训方式。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坚持集体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培训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四个“相结合”,利用县、乡党校、基层党组织“三新”讲习所等平台,实现教育培训经常化。

  集中培训+分类教育,深化培训层次。依托县委党校,邀请专家学者通过举办培训班,“请进来”轮训打基础。组织党务骨干、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赴濮阳、新乡等地,开展党性教育、脱贫攻坚专项培训,“走出去”选训促提升。突出重点行业拔尖人才培训,加快“乡土人才”队伍建设,“选上来”集训培优。依托“三新”讲习所,开展“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活动,“沉下去”助训促实效。

  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起县、乡、村党组织统筹安排,坚持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宣传部门协调联动、乡镇党委分级负责,认真落实各项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和党员个人年度考核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常态长效抓好党员干部素能提升。

★西工区:“三微”行动 为流动党员教育觅良策

  “微课堂”共学共赢。督促各支部调动网络活力,积极打造“掌上微课堂”,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区党建网站等平台,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党建知识、时事政治,充实流动党员“精神食粮”,促进流动党员与支部步调一致,共学共赢。

  “微活动”同频同振。引导各支部配合流动党员分散、工作时间不同等特点,以返乡过节等碎片化时间为契机,见缝插针式开展“党员知识在线答疑”“慰问流动党员家属”等“微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加强人文关怀,维护流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微交流”互联互通。号召各支部及时利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与流动党员进行电话语音“微交流”,切实把党的政策、组织的关怀送到流动党员的心里。仅2018年8月,就有23名流动党员转被动为主动,利用回洛探亲、看病等机会,第一时间找到所在支部,进行思想汇报,为家乡发展、脱贫攻坚等建言献策。

★伊滨区: 精准发力 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

  严格标准“四必四防”。必须逐村过筛子、全覆盖,防止出现遗漏;必须对照标准逐村画像,防止出现错查;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出现厚此薄彼或“轮流坐庄”;必须不捂不盖,防止“以好充次”“以中充次”和“漏报瞒报”。

  坚持导向“六抓六解”。抓组织调整,着力解决软的问题;抓班子素质,着力解决庸的问题;抓思想转变,着力解决懒的问题;抓制度建设,着力解决散的问题;抓阵地建设,着力解决弱的问题;抓社会稳定,着力解决乱的问题。

  落实责任“四个一”。实施区级每月一次联席会议,一名区级领导分包主抓、一个整顿工作队蹲点指导、一套整顿措施支撑的“四个一”工作法,通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进行全面考核、再次加压、精准提升。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干秋基业,人才为本。

  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中国古典十大名曲有哪些?

中国古典十大古曲,指《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阳箫鼓》、《汉宫秋月》、《阳春白雪》、《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广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由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声音优雅,是中国传统音乐精髓

 

【温馨提示】

1、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