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3期(总第31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2018年第63期(总第316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24日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李亚深入新安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经验交流

★新安县:创新设置“党建联络组”开创党建新思路

伊川县:实施暖心工程  人才创业

★嵩县严管厚爱锤炼脱贫攻坚先锋队

汝阳县:“三新”讲习所里传递脱贫致富最强声音

洛龙区:“三新”讲习搭平台  助力党建再提升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传统节日有哪些?

时政新闻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234)

★李亚深入新安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21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深入新安县石井镇、青要山镇等地,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

  李亚强调,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农民稳定增收。要统筹抓好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转移就业、安全饮水等工作,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抓住乡村振兴机遇,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改善村容村貌,发展林果产业,谋划生态旅游,切实守护好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要建好易地安置小区,发挥党组织作用,千方百计让搬迁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要求,配齐建强村“两委”班子,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致富奔小康。(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225)

经验交流

 ★新安县:创新设置“党建联络组”开创党建新思路

  今年来,新安县积极探索“党建联络组”工作机制,着力实现县直党组织开放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是科学划分。根据县直各党组织类型和地域分布情况,把县直88个党组织划分为8个党建联络组,采取“组长单位+成员单位”结对形式,在各党建联络组内部组织开展“1+N结对互助”活动。

  二是明确职责。每个党建联络组设置组长单位一个,负责组织、联络、沟通,征询意见建议,反馈存在问题。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并按要求参加党建联络组会议,共同探讨研究党建相关工作。

  三是整体推进。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组长单位党建座谈会,以分析形势、掌握问题、推广经验为主;每月以小组为单位召开党建例会,以现场参观有形党建、交流党建经验、解决存在问题为主,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在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制度落实、阵地建设等方面党建工作共同推进、全面提高。

伊川县:实施暖心工程  人才创业

  一是以上率下,营造尊才爱才氛围。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优秀拔尖人才制度,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各类优秀人才96人次,县直单位百名干部包百企共深入企业宣讲政策指导工作800余次。

  二是细致周到,完善配套服务制度。建立人才专户制度,由公安部门优先提供户籍挂靠管理。制定“人才一卡通”操作细则,明确子女入学、医疗体检、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流程,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人才在项目申报、生活服务等方面实行专员“一对一”联系。

  三是搭建平台,提供才能发挥广阔舞台。组织拔尖人才开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重大问题的课题研究、咨询论证、技术指导等活动,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开展“拔尖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增强人才的价值感、归属感。

★嵩县严管厚爱锤炼脱贫攻坚先锋队

  一是重素质提升,抓培训。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驻村工作人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班6期,第一书记座谈会2次、专业素质培训班3期,组织第一书记到大别山教育基地等地参观学习4次,切实提升驻村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重关心关爱,抓保障。县财政拨付资金60余万元,集中对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进行全面体检和购买保险,落实生活补助和经费。把有一年以上驻村第一书记或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经历作为提拔干部的先决条件已从第一书记中提拔科级领导干部8人,推荐后备干部13人。

  三是重督导管理,抓规范。对驻村第一书记请销假、外出报备、考勤及乡镇日常管理进行跟踪了解,并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督促指导。目前已下发批评通报16期。

  四是重选树推创,抓典型。先后选取20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在县内大型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介绍工作经验。开展“帮扶一户贫困户 嵩县山水任你游”活动,授予为嵩县扶贫做贡献的央派、省派、市派第一书记为荣誉公民、扶贫旅游宣传代言人称号。

汝阳县:“三新”讲习所里传递脱贫致富最强声音

  一是讲习阵地便民化。流动讲习所与阵地集中讲习有机结合起来,将“三新”讲习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劳动一线。目前,在中霭制衣“巧媳妇”扶贫车间等11余家企业生产一线多次开展“三新”讲习活动;十八盘乡斜纹村在田间地头设立“三新”讲习流动课堂,现场讲授艾草种植技术,深受贫困户好评。

  二是讲习内容菜单化。推行群众按需“点单”、乡镇汇总“配单”、县级统筹“买单”模式,卫生、农业等多家行业部门人才专家组建的“三新”讲习师队伍根据基层需要,深入一线,传经送宝。目前,1250余人的“三新”讲习队伍,累计开展“三新”讲习活动2285余次,参加党员群众人次24203余人次。

  三是讲习形式灵活化。在一线开展知识讲解、实地培训等形式多样讲习活动的基础上,探索利用县级党建网、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等平台,传输讲习视频、音频及相关课件,实现优质讲习课程的共享,增强讲习活动的灵活性、便捷性,进一步扩大讲习活动成效。 

★洛龙区:“三新”讲习搭平台  助力党建再提升

  一是统筹部署,规范标准“全覆盖”。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洛龙区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在建设标准规范化、师资队伍专业化、计划安排合理化、讲习制度科学化等方面下功夫,建立一套定时、定人、定事等务实管用的讲习制度,实现各领域565个基层党组织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全覆盖。

  二是丰富内容,党群融洽“聚人气”。立足党员群众多样化需要,提供“菜单式”课程,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从机关到基层、从室内到室外、从社区到庭院、从课堂到田间地头,全面开展讲习活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趣味性。

  三是创新载体,夯实基础“再提升”。各讲习所除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授课方式和活动载体外,还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建设,探索开办“网络讲习所”,利用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让讲习活动的开展更加便捷、更加特色。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

  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

  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传统节日有哪些?

  传统节日(均按农历)有:正月初一春节(农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四月五日清明节、清明节前后的寒食节、五月五日端午节、七月七日七夕节、八月十五中秋节、腊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种民俗活动等。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