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0期(总第31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2018年第60期(总第31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14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全省脱贫攻坚问题专项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召开狄治民案件专项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经验交流

孟津县:“把脉问诊”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洛宁县扎实推进“三化一树”党建工程

嵩县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汝阳:坚持问题导向 从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

基层党建

★栾川县陶湾镇:“双严五廉”唱响勤廉曲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六: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红旗渠精神”是什么?

 

时政要闻 

★全省脱贫攻坚问题专项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召开

  8月12日,全省脱贫攻坚问题专项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要求,安排部署我省脱贫攻坚专项整改落实工作。省委副书记喻红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喻红秋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自觉性、坚定性,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扎实答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要明确目标任务,聚焦提升站位、精准方略、脱贫质量等八个方面,对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去整改,对制定的措施一条一条去落实,坚决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到位;要注重方式方法,做到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作,着力提高问题整改工作质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坚持较真碰硬、全面从严,坚持以上率下、上下互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为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8/13/content_271032.htm)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召开狄治民案件专项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近日,市委组织部召开狄治民案件专项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专项以案促改工作重要意义,要从讲政治和站位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这项工作,切实增强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的政治自觉;二要扎实做好专项以案促改工作推进,要对照案件作剖析、抓整改,通过查摆剖析发现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围绕规范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建章立制,达到完善制度,教育警示的目的;三要确保专项以案促改工作持久有效,要将开展专项以案促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经验交流

孟津县:“把脉问诊”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为切实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近期,孟津县集中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专项督查,以“把脉问诊”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聚力“出诊”。整理细化党(工)委专项督查任务清单13项,基层党组织专项督查任务清单18项,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中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项程序设置“出诊清单”,确保发展党员程序严谨规范。

  严密“会诊”。采取县镇村三级层层会诊,全面自查自纠,加强审查把关,对照标准审核本支部发展党员是否存在突出问题,各党(工)委对所管辖支部进行全面掌握,对支部反映的强烈问题,及时调查核实,稳妥处置。

  开方“疗诊”。制定专项督查方案,组织10支骨干力量成立督查组,对全县各领域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并针对督查单位工作实际下发整改通知书,对症下药做好“诊疗”,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洛宁县扎实推进“三化一树”党建工程

  明确重点,大力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建立县、乡(镇)两级统筹推进的党建项目化管理机制,明确党建项目的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健全项目推进督查落实机制,确保项目按期顺利完成。

  完善机制,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各项党建基础制度操作规程,突出做好民主科学决策规范化、村级便民服务规范化、基层支部工作规范化、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驻村扶贫工作规范化,通过推动党建基础制度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创新方法,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推进党员管理科学化、推进支部共建科学化、推进组织设置科学化,强化协同领导,实现区域资源共享。

  加大投入,树立党建品牌。投入党建专项经费500余万元,打造环洛河沿岸“基层党建示范带”,通过强化“三委”班子建设、提升硬件附属设施、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等方式,对沿线20个党建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建成全县党建促经济工作的标本和样板,为其他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抓党建促经济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借鉴。

嵩县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点面线结合全面实施。制定《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和《农村阵地规范化建设十点整改意见》,从支部阵地整体布局及功能定位、上墙制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统一要求。对全县16个乡镇322个行政村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行对标摸排,对示范村、达标村实行分类管理。

  形式内容作用共同提升。在形式上提出“组织覆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等八个全面达标要求。在内容上严格抓好基本制度落实,统一配发“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便民服务记录”记录本和痕迹管理纪实相册。

  观摩督查考评同步推进。建立县、乡领导联系包抓党建联系点制度,对主要党建标准示范化内容实施“三单制”管理。推行“月督查、季观摩、半年考评”工作机制。目前,在各乡镇、重点是改造提升村建党建文化广场92个,高标准建成党建示范村100个,设置党徽、党旗雕塑50余座,基本营造了嵩县全域3009平方公里“一片红”的浓厚氛围。

汝阳:坚持问题导向 从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

  融入日常抓常态,破解“临时抱佛脚”问题。建立“7+x”模式,为全县562个党(总)支部印发《严格党组织生活制度》手册,明确党支部组织生活七项制度内容细则和实施流程图,加强计划和统筹安排,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

  严格程序保实效,破解“主观随意性”的问题。针对改程序搞变通、读篇报告应付了事等制度落实“走样”现象,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当好组织生活的召集人、主持人。建立县、乡党建指导员制度,督促、指导建立完善各类会议记录和活动档案。加强党务专干培训,对日常开展的各类党建工作资料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先锋指数”强党性,破解“党员局外人”的问题。针对把组织活动当成“例行公事”、凡事“随大流”等党员参与意识淡漠问题,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采取个人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亮分公示的方法,强化党员意识。同时,用信息化的手段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数据留痕”,实行过程管理,激发党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基层党建

★栾川县陶湾镇:“双严五廉”唱响勤廉曲

  栾川县陶湾镇党委从廉洁教育入手,组织开展以“双严、五廉”为主要内容的“廉风伴我行”主体教育活动,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内在活力。

  该镇的“双严”是严明党纪、严格自律;“五廉”是读廉政书、看廉政片、听廉政课、写廉政文、做廉政人。活动开展后,他们利用每周三晚上集中学习时间,大开廉政课,开办了“廉政知识窗”,党员干部写“读廉文、思廉政”学习体会文章52篇,评选优秀文章进行展出,利用“栾川陶湾康养小镇”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廉政课堂”专栏,镇机关各部门形成了倡扬廉洁勤政的良好氛围,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十分高涨。截止7月底,该镇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环境治理等项工作均走在全县前列。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六: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

  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红旗渠精神”是什么?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是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