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8期(总第311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2018年第58期(总第311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7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工作动态

★我市出台《洛阳市县(市、区)绩效考核办法(修订)》

经验交流

宜阳县: 激发乡土人才活力 助力脱贫攻坚

洛宁县:突出“四抓” 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栾川县:用好三张表抓实贫困村发展党员工作

汝阳:注重一线培养干部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洛龙区:念好三字诀 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常态化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四:全面从严治党远未大功告成

★“焦裕禄精神”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工作动态

★我市出台《洛阳市县(市、区)绩效考核办法(修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我市“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我市出台了《洛阳市县(市、区)绩效考核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办法》),并在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印发。

  新修订的《办法》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紧靠市委部署,紧贴发展实际第二,导向更加明确,个性更加突出第三,指标更加丰富,设置更加科学。此次《办法》的出台,将能够更加客观公正评价发展成果、努力程度和工作业绩,更加激发县(市、区)发挥比较优势,实现特色发展,不断为推进我市“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升活力、增加动力。

 

经验交流

宜阳县: 激发乡土人才活力 助力脱贫攻坚

  宜阳县发挥乡土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构建政府搭台、人才唱戏、群众受益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是聚集一批三农政策熟、市场研判准、开拓能力强的领军人才,领办创办农业龙头企业,在政策、项目、金融等方面加强扶持,打造一批有特色、品牌优、可持续的龙头企业,通过开发、提供工作岗位,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带动致富增收。

  二是培养一批农业专合组织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等产业发展带头人,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通过种养大户引领、合作社入股、家庭农场助推等,形成“头雁”效应,带领脱贫致富。

  三是开发一批实用型基层农业技术人才,整合涉农单位资源,加强乡土人才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在村(社区)“两委”班子、各类专业合作社领办人中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为农村基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洛宁县:突出“四抓” 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一抓组织换届。严把换届资格审查关,细化明确“负面清单”,对5300余名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突出政治定位,采取“一托六”的方式,开展换届“机动式”巡察。选拔推荐村级后备干部1380人,同步建立完备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和村级后备干部档案。

  二抓保障水平。累计投入基层党建经费6000余万元,对功能不完善的143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点提升,对全县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每年预算党员干部培训经费500万元,以“万名党员轮训计划”为抓手,对全县村“两委”干部进行轮训。

  三抓正向激励。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内容,出台农村党支部书记正向激励意见和争创“红旗村”、“红旗村干部”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正向激励考核细则,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四抓支部建设。依托“星级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基层组织建设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将每个基层支部的普遍性和个性化问题查找清楚,建立整改台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水平、上台阶。

栾川县:用好三张表抓实贫困村发展党员工作

  栾川县将贫困村党员发展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建强贫困村党组织的重要内容,用好三张表,保证贫困村党员队伍均衡发展,规模适当,结构向优。

  一览表做好数据统计。年底对全县村(社区)发展党员情况进行统计,编制《三年发展党员情况数据一览表》,形成数据的“横向”与“纵向”比较,找出“扎堆村”,列出“空白村”。

  计划表做好指导规划。年初,结合近三年发展党员统计数据,制定《栾川县发展党员初步指导计划》,优先从优秀青年农民、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发展党员,同时将发展指标向三年未发展党员村或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贫困村倾斜。

  联系表做好重点培养。对于政治过关、愿意长期在村或回村发展人员,建立《重点培养对象联系表》,联系人采取主动上门、重点关注等方式,及时掌握被联系人思想动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早日发展入党。

汝阳:注重一线培养干部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坚持好干部标准,精准识人用人。坚持做到“凡提五必”,坚持做到“三看六审”,从源头上把好干部选用关。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的若干规定(试行)》多项方案,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树立鲜明导向,精准选派扶贫一线干部。提拔重用4名科级领导干部,充实到县扶贫办领导班子,抽调14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充实到扶贫办。着眼于“乡镇熟悉脱贫攻坚业务的科级领导干部、全县公开选拔的正科级优秀后备干部、县直单位优秀的科级领导干部”三类群体,择优选拔8名科级干部充实到8个乡镇专职抓脱贫攻坚副书记岗位。

  健全考评机制,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成立7个县派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负责全县14个乡镇、工业区脱贫攻坚领域的督查巡查。制定《汝阳县乡镇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制考评办法》,通过抓关键少数,精准发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力量。

洛龙区:念好三字诀 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常态化

  “收”,就是拓宽干部监督渠道,强化干部监督信息收集。实行纪检、组织、信访等监督部门信息“联网”,充分利用信访、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监督网络,不断提高信息收集的广度和深度。坚持任中审计、离任必审,积极探索开展党政同审和审计全覆盖,确保审计监督信息全方位、无死角。

  “报”,就是从严监管领导干部,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定《科级干部个人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定期对报告情况进行分析分析;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规定”,对新提拔和重用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做到“凡提必核”。

  “用”,就是开展定期分析研判,强化监督信息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信息在干部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对监督信息的统计分析,对干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四:全面从严治党远未大功告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 

★“焦裕禄精神”是什么?

  “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向焦裕禄学习的精神,被习近平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2009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程赶赴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纪念碑,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在同干部群众座谈时他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第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

  第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第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第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

  第五,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