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7期(总第310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2018年第57期(总第310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3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央部署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活动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工作动态

★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我市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市级示范观摩会

★全市党员管理业务培训班举办

经验交流

伊川县:强化干部选任监督 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 

嵩县:抓实农村支部建设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汝阳县:“四字诀”激发基层人才队伍活力

涧西:学思践悟 全面贯彻城市基层党建推进会精神

洛龙区“三到位”开展“红色七月远教献礼展播月”活动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时政要闻

★中央部署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活动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加强宣传解读,在广大知识分子中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要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要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研修培训大纲和课程模块。要发挥典型引导作用,积极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先进群体和个人选树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开展岗位践行活动,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奋斗激情,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175)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8月1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总结和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要突出“两个坚决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髓,坚持知行合一,用伟大思想领航导向。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正风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突出严字当头、标本兼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扎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把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引向深入。(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173)

 

工作动态 

★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连日来,全市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此次全会对‘9+2’工作布局进行了全面深化、完善提升,既固化了行之有效的做法,又对各个体系的目标、内涵、路径和保障进行了提升,使发展路子更加明晰、更加科学。”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的要求与新时代洛阳发展的目标定位、生动实践贯通起来,提升站位、保持定力,务实重干、一抓到底,确保正确的思路举措落地生根,不断开创洛阳发展新境界。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深刻认识到,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高质量的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同时,要加快转变领导方式,按照工作标准真正高起来、推进措施真正硬起来、干部作风真正实起来、纪律规矩真正严起来、政治生态真正好起来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我市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市级示范观摩会

  31日,市委组织部在孟津县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市级示范观摩会。偃师市等7个县(市)的40余名县乡村三级党务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在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上,县级层面要重统筹,按照“下沉一级”的工作要求,注重发掘村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实践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乡级层面要重规范,发挥好抓党建“龙头”作用,按照“五个基本”要求,高质量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支部。村级层面要在踏踏实实工作的基础上,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力争做一名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眼界开阔、思路清晰的优秀村干部。

★全市党员管理业务培训班举办

  7月31日,全市党员管理业务培训班举办,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党员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班精神,推动我市党员队伍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培训班就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加强流动人才党员管理、管好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发展党员和党费使用管理七个方面进行了辅导,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经验交流

伊川县:强化干部选任监督 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 

  强化社会监督。完善“一电、一网、一箱、一室”的干部监督举报平台,以12380监督举报电话、网络举报邮箱为主要载体,在人群密集区设立监督举报信箱、监督举报接待室。做到“四问清、一鼓励、三不”。

  强化部门联动监督。每半年召开一次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参加,适时对干部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信息研讨,及时掌握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剖分析案例,研究相关对策。

  强化组织部门内部监督。把监督工作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将干部监督与考察任用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做到环环有人把关,事事有人负责。

嵩县:抓实农村支部建设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一是换届选举换出活力。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拓宽选人视野,广泛开展“寻贤访贤”,鼓励符合“三有三带”标准的优秀人员依法参加选举。通过集中换届,全县村级班子年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是“主题党日”汇聚合力。创新主题党日“6+X”活动形式,在完成6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支部共建聚合力、结对帮扶促脱贫”自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汇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宣传凝心聚力。设置党建文化广场、党建文化长廊、党旗雕塑等,广泛宣传党史知识、十九大精神等,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四是述职评议激发动力。在抓好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基础上,将述职评议延伸至农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汝阳县:“四字诀”激发基层人才队伍活力

  分类摸排,把农村实用人才“聚”起来。对基层各类能人、乡贤进行摸排,发出创业邀请。完善汝阳智库建设,通过实地走访,将18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纳入县级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

  培才育才,把农村实用人才“带”起来。依托农广校、基层党校及远程教育等培训平台,开展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劳务技能培训。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外地考察,助推实用人才能力提升。

  优化环境,让农村实用人才“跑”起来。在村“两委”换届中,重视从乡村带头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才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村“两委”班子人选。创新扶持激励机制,为实用人才创业提供助力贷、到户增收等政策优惠。

  示范带动,使农村实用人才“香”起来。积极开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大赛等评选表彰活动;对年纪轻、素质高的农村实用人才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及时吸纳入党;聘请市、县优秀实用人才加入“三新”讲习师队伍,带动群众开展创业和技术更新。 

涧西:学思践悟 全面贯彻城市基层党建推进会精神

  领会精神明方向,力求新领悟。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统筹起来,扎实推进“1345”党建工程,深入开展“‘涧’贤思齐、 ‘涧’行不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党建创新提升活动。

  观摩学习拓思路,力求新理念。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党务干事30余人,到洛龙区英才社区、定鼎门社区、西工区上阳宫城市书房等地观摩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开阔视野,借鉴经验。

  座谈交流促提升,力求新作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双月座谈会,结合各党工委近期区内示范观摩、市区交流学习、外地参观借鉴谈感悟、剖问题、出实招,为涧西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服务党员群众能力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洛龙区“三到位”开展“红色七月远教献礼展播月”活动

  宣传发动到位。制作“红色七月远教献礼展播月”节目学习单,通过洛龙远教微信群、“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上发布,同时,要求各镇、办将节目学习单张贴到各站点公示栏,做到宣传全覆盖。

  组织学习到位。各站点结合“三新”讲习所、“三会一课”等政治生活载体,依托远教站点、红色网络教育家园、远教广场等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群众点播学习“红色七月远教献礼展播月”节目,真正把远程教育融入党组织日常工作。

  作用发挥到位。通过活动开展,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全面系统了解了“河洛党建计划”,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各站点组织红色七月远教献礼展播1200多场次,教育服务党员群众4万余人。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坚定决心、顽虽意志加以推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

  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