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6期(总第309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2018年第56期(总第309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7月31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

工作动态

我市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实现全覆盖 

经验交流

孟津县实施“靶向诊疗”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新安县:多措并举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

栾川县:探索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路径图”

老城区:实施“六个一”工程 着力打造模范部门

伊滨区:“选育管”为基层党建注入“新鲜血液”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

  7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事件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研究部署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民生无小事,事关宗旨意识,事关人心向背。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疫苗采购、接收、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省内所有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加强监管,对制假造假、违规生产采购销售的坚决打击、严惩不贷,对充当涉事企业“保护伞”、失职渎职的从严从重处理、严肃问责。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会议指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考验我们政治强不强、作风实不实、是否担当作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整改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扛起“两个责任”,把正确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树起来,把应有的规矩立起来、严的氛围营造出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关乎道路、关乎旗帜、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形成合力,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做到家喻户晓、落地见效。(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7/31/content_267307.htm)

 

工作动态

我市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实现全覆盖 

  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新时代“三新”讲习所5573个,实现了全市农村、社区、省级以上产业集聚区的全覆盖。2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登台授课,参与党员群众超过60万人次。

  今年年初,市委提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整合现有的各类党群教育资源,全面建设融学思践悟于一体的新时代“三新”讲习所,让党的“声音”进万家,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如今,在全市的广大农村、社区、省级以上产业集聚区,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已经成为基层党建的一张“名片”,真正打通了政策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充实队伍、完善规程、丰富内容、灵活方式上下功夫,努力将这件党建实事办得“既对又好”,确保党的理论知识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见成效。(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7/28/content_170783.htm)

 

经验交流 

孟津县实施“靶向诊疗”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探索实施基层党建“靶向”疗法,扎实推进“逐村观摩、整镇提升”工作。

  逐级观摩“问诊”。建立组织部门集中观摩“指导查”、镇党委组织观摩“交流查”、行政村交流学习“互评查”的三级观摩“问诊”机制,对照农村(社区)党建工作责任目标,逐地、逐项、逐条开展党建“问诊”,深入查找问题根源。

  严格流程“医治”。针对观摩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党建问题整改“病历”,按照“台账-整改-销号”工作流程,要求各镇党委在组织观摩后及时向村(社区)下发问题清单,村(社区)党组织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销号。

  层层督导“复查”。坚持严督实导,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采取督查暗访、季度排名、定期回访等方式,对“逐村观摩、整镇提升”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跟踪式督导、巡回式督查,坚决做到督查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新安县:多措并举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

  新安县秉承“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精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建立干部专业人才库。在专业学历、专业背景、专业对口等基础上,全面掌握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经历、专业能力和水平等综合情况,分领域、分层次、分岗位建立专业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二加强干部专业化培养。结合工作需求和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同时,引导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通过改进学风不断地提升干事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注重实践锻炼,选派科级干部、副科级后备干部到农村、重点工程项目部、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等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引导干部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

  四推进干部专业化管理。把从严管理和真情关怀落到实处,探索建立“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关心爱护干部,激发内生动力。 

栾川县:探索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路径图”

  事前发提醒,打好“预防针”。在每月15日主题党日之前,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本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以及规定动作,下发通知,提出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使各党组织在主题党日活动之前做到有准备、有方案、有安排。

  事中立规矩,定好“硬尺子”。要求各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做到“四个不能少”,即:主题党日活动时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少;参加党员人数不能少于应参加党员数的五分之四;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不能少;活动过程中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影像资料不能少。

  事后评优劣,晒好“成绩单”。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活动之后要上报活动开展情况相关资料,评出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质量较高的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及党员e站宣传推介做法,制作主题党日活动图文日志,彰显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风采。

老城区:实施“六个一”工程 着力打造模范部门

  开设一个“组工讲坛”,增强政治素养,严守政治规矩。每周开设1期“组工讲坛”,将全体人员轮讲、轮学、轮训一遍,着力打造讲政治部门,争做政治坚定模范;邀请组工干部家属共同参与组工讲坛,以好的家风助力部风建设,着力打造清廉型部门,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组织一期“组工书会”,持续开展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引导部机关全体人员每天读1篇理论文章、每半月读1本书,通过每周组织1期“组工书会”开展交流,着力打造学习型部门,争做素质过硬的模范。

  推行一本“制度规范”,明晰业务规范,严守工作纪律。制定《中共老城区委组织部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着力打造规范型部门,争做最讲规矩的模范。

  开展一项“走进基层”,强化服务意识,争当发展表率。每人分包联系1个基层社区党组织,每人每月撰写2篇经验类、问题类信息,每半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争做勤政为民的模范。

  创建一套“特色载体”,打造亮点品牌,推动工作创新。坚持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继承和规范中创新,每月召开1次党建推进会,每半年召开1次现场会;梳理分类各领域“乡土人才”“草根人才”,建设老城区综合人才专家库,着力打造创新型部门,争做锐意进取的模范。

  建立一套“评价体系”,基层点评问政,确保工作实效。建立百分制考核评价体系,对争创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每季度组织对各科室和每位组工干部具体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评估,督促工作落实。

伊滨区:“选育管”为基层党建注入“新鲜血液”

  伊滨区全面实施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活动,探索“选、育、管”工作法,培养党员“生力军”。今年上半年,全区20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83名预备党员中,35岁以下及大专以上学历占62%,为基层党建注入“新鲜血液”。

  一线优选法。把基层一线、整改攻坚等急难险重岗位的先进青年设为重点培育“优选”对象,定期组织义务劳动、集中培训等活动,多名一线青年骨干通过“双推双评三全程”脱颖而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主题培育法。依托各支部“5+X”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对预备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让预备党员亲自策划组织唱红歌、知识竞赛等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建立学习教育平台。

  帮带管理法。制定入党及介绍人“一对一”帮带计划,深入掌握预备党员基本情况、能力特长、性格特征、学习培训、思想变化等情况,动态跟进、随时谈心,与本职岗位结合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