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5期(总第308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2018年第55期(总第308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7月27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我市制定《洛阳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 

工作动态

“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表彰奖励活动管理办法

经验交流

宜阳县依托“三新”讲习所 推动“党的主张进基层”

栾川县:关爱与激励结合 为驻村帮扶干部鼓劲加油

汝阳 三措并举 夯实农村党建促脱贫

老城区:探索容错纠错  落实激励机制  

瀍河区:强化党性锻炼 焕发组工干部新活力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一: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7月25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我市党的建设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全面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会议传达了中纪委、省纪委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加强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洛阳市县(市)区绩效考核办法(修订)》等,并对进一步改进提升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的标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迫切需要和坚强保证,也是解决突出党建问题的内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把握政治统领、强化全面从严,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7/26/content_170561.htm) 

我市制定《洛阳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结合洛阳实际,我市制定洛阳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四部分内容。(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7/25/content_170393.htm)

 

工作动态

“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26日,我市召开“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总结“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指出,要高质量锻造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以“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普遍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夯实基本保障,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争星夺旗、晋位升级、全面进步。要高标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深入开展“四级联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要高效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基层党建十件实事”、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等工作,拉高标杆、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通报了全市上半年基层党建考核排名情况。各县(市)区、有关市直单位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到涧西区武汉路街道武汉路社区、洛龙区古城路街道英才社区和开元路街道定鼎门社区等,观摩交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表彰奖励活动管理办法

  近日,我市出台《洛阳市表彰奖励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激励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奋勇争先。

  《办法》从表彰原则、适用范围、表彰名额、申报程序和表彰要求等方面,对市、县两级表彰奖励事项作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规范。《办法》明确,我市将重点表彰在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业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办法》,表彰奖励活动要符合申报程序。在开展表彰奖励活动前,承办单位要制订工作方案、推荐并进行公示;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综合治理等部门初审意见;县(市)区级表彰奖励项目由县(市)区级党委、政府研究通过后,向市绩效考核办进行申报;所有表彰奖励项目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向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申报并批准后方可开展。表彰决定公布后,表彰文件应向市绩效考核办报备。

 

经验交流

宜阳县依托“三新”讲习所 推动“党的主张进基层”

  今年以来,宜阳县依托534个“新时代市民讲习所、职工讲习所、农民讲习所”,深入开展讲习活动,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

  一是组建讲师团“集中讲”。将乡镇党建指导员、党校教师、县人才专家等10类人员作为主要讲师力量,每个讲习所至少有12名讲师,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讲习,确保讲习活动经常化、固定化。

  二是开展读书会“示范讲”。结合“党建书屋”,定期举办党员读书会,读书会上,由各基层党组织推荐优秀党员,介绍读书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学习,带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建立课题库“分类讲”。围绕十九大精神、政策理论、道德文化等内容,紧贴基层发展需求和党员群众思想实际,优化讲习“课题库”,具体分为政治思想、政策理论、业务技能、新风正气四大类近百项课题,精准对接党员群众需求。

  四是依托新载体“灵活讲”。开办“网络讲习所”,利用“智慧党建”、远教站点、微信等手段,使讲习活动更具多样性、时代感和便捷性;成立“流动讲习所”,把讲习活动办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更接地气。

栾川县:关爱与激励结合 为驻村帮扶干部鼓劲加油

  当前,栾川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冲刺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的主力军作用,该县多措并举,关爱与激励结合,为驻村干部鼓劲加油,确保年度“脱贫摘帽”。

  一是送关怀。组织四大班子领导看望驻村帮扶干部,并为每名驻村干部送去消暑小药箱及生活用品。同时,通过座谈了解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及家庭实际情况,为帮扶干部办事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给荣誉。每月坚持评选“驻村工作月标兵”,截至目前,全县已评选驻村工作月标兵263人次,对评选出的驻村工作月标兵每月进行通报表扬,列入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加分项目。七一期间,结合驻村工作月标兵评选,优中选优,对14名优秀驻村干部进行表彰。

  三是强保障。及时兑现驻村干部每月交通、生活、通讯等补贴以及专项扶贫创业资金和驻村工作经费。要求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当好驻村干部坚强后盾,使驻村干部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大胆创业,对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汝阳 三措并举 夯实农村党建促脱贫

  抓干部,压实党建与脱贫攻坚责任。实行“脱贫攻坚帮扶日”制度和县四大班子领导及乡镇、委局正职分包党建联系点、贫困村制度。推行党建“三单制”管理,压紧压实乡镇党政正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制定《汝阳县村(社区)干部百分制考评细则》、《汝阳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等,进夯实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职责。

  抓重点,落实党建与脱贫攻坚任务。上半年投入资金3370万元,为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新建、改扩建村室57个,开设“四点半”学校、爱心发屋等,整合扶贫、民政、文化等部门资源入驻村党群服务中心,强化村室阵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干部,实现全县78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脱贫责任组全覆盖。

  抓融合,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紧盯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将建成的扶贫车间纳入村集体资产,所收租金、分红等计入村集体收入;探索开展“五星三评一挂牌”活动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六步工作法”,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老百姓意见箱”和“OTO”党建服务平台,及时办理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

老城区:探索容错纠错  落实激励机制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完善考核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确保事业薪火相传。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培训和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增强广大干部“善为”、“会为”的能力。

  二是注重正向激励引导,坚持严管与关爱并举,提升干部团队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日常细微管理,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及抽核工作。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健全谈话谈心制度,切实增强干部荣誉感和获得感。

  三是坚持事业为上的导向,遵循“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鼓励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在干部选用上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区委对于因无意过失受到处分,但业绩突出担当实干的干部进行合理使用,以鲜明的导向为担当善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瀍河区:强化党性锻炼 焕发组工干部新活力

  瀍河区紧紧围绕党性培养,加强对组工干部的党性锻炼,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塑造党性之魂。开展“学习郑德荣、李俊贤”等专题讨论和座谈交流活动。组织组工干部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中共洛阳组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二是强化理论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坚持“三会一课”的党内教育功能,每月组织专题学习。在主题教育及各类培训班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作为必修课,切实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组织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邀请党建专家为组工干部专题授课。

  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绷紧自律之弦。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准则、组工干部“十严禁”和“五条禁令”等纪律规定的学习,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从岗位实际出发,对照组工干部纪律规定,查摆思想政治、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风险点,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切实保证组工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一: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