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4期(总第307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2018年第54期(总第307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7月24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央组织部:不断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经验交流

新安县:“三围绕”建强基层干部队伍

嵩县:凝聚人才合力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

栾川县“三亮”提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实效

涧西区:建好讲习所 传递好声音

伊滨区:“四严”提升新一届村级班子运行水平

学习园地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五: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

 

时政要闻 

★中央组织部:不断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央组织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把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主题主线,着力抓好“深入系统学”这个基础、“结合职责做”这个关键、“融入机关文化”这个保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抓根本抓基础,把深入推进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关键抓具体,把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组织工作各方面;三是抓责任抓长远,把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机关文化融入党员干部血脉。(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142)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鸿津主持召开向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河南省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王国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罗志军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王国生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罗志军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王国生表示,这次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深受触动和教育。河南省委完全接受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坚决整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干部群众满意。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切实用好这次“政治体检”的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地树起来,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143

 

经验交流

新安县:“三围绕”建强基层干部队伍

  围绕选优配强建好队伍。在换届选举中突出把好“带头人”预审体检关。树立能人治村导向,308个村(社区)选聘“双强”型支部书记达81人。培养后备干部824名,村干部中致富能手、乡土人才等占到63%。

  围绕素质提升抓好培训。实施“铸魂补钙”系列培训工程,结合党性教育、“两学一做”、抓党建促脱贫等内容对全县党员和农村干部进行培训。先后举办县直、乡镇党务干部培训班,同时印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关党务工作、抓党建促脱贫知识等手册,对提高基层两支队伍能力和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围绕作用发挥抓实管理。编印《新安县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新安县基层组织制度汇编》,在行为规范上为村干部树立标准。出台《关于开展“双星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严格评议考核。通过立规矩、树标杆、定奖惩,促使基层党员干部提升素质,严格自律,勇于担当。

嵩县:凝聚人才合力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

  7月份,嵩县全面推进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通过不断凝聚人才合力,嵩县专家人才已成为脱贫攻坚“大合唱”中一支强有力的声部。

  专家全员上阵,打造人才帮扶最强阵容。专家服务团队包含党政理论宣教人才、医疗护理专家、种植养殖能手、实用技术能手。依托专家人才“三新”讲习、基层帮扶、基层大调研三大活动载体,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科学确定参与方式,充分调动人才参与积极性。

  树立需求导向,精准提供对口帮扶项目。结合“三新”讲习活动,建立了嵩县专家人才服务基层项目清单,基层可结合自身产业结构及医疗、教育、实用技术现实需求,享受“菜单式”对口服务。

  强化过程督导,保证服务活动取得实效。建立人才服务活动微信群,引导专家人才主动晾晒帮扶成效,上报活动总结。同时,由县委组织部根据帮扶开展情况建立统计台账,督促活动推进,明确将帮扶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人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栾川县“三亮”提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实效

  栾川县在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中,巧用“三亮”载体,进一步巩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成果,不断提升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为脱贫攻坚筑牢一线战斗堡垒。

  亮工作规划,提升支部牵引力。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听取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汇报,重点考察各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规划制定、脱贫攻坚措施和村域经济发展等制定情况,通过乡镇党委领导点、兄弟村互相评,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举措,切实提升各农村党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牵引力。

  亮脱贫项目,提升支部带动力。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扶贫车间建设情况列入“逐村观摩”重要内容,加强对各村脱贫产业引进、运行情况的考核评价。对各村在职党员、无职党员领办的致富带富项目进行现场观摩,推动农村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争做带富标兵。

  亮党建业绩,提升支部组织力。加大对各村党组织新时代“三新”讲习所作用发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党员积分化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逐村挖掘工作亮点、列出问题清单,引导各村加强交流借鉴,强化问题整改,实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涧西区:建好讲习所 传递好声音

  今年以来,涧西区立足党员群众多样化需求,高标准打造新时代“三新”讲习所。目前,全区共挂牌225个,讲师队伍1116人,发放书籍2600余册,开展活动978场,参与活动25800余人次。

  强化队伍建设。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代表工作室、“草根能人库”等载体,着力打造由党员干部、先进模范、草根能人、业务骨干和社会组织等群体组成的讲师队伍,使新时代“三新”讲习所成为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党建阵地。

  优化课程设置。坚持“四讲四有”原则,以政策普及、思想政治、文明道德、实用技能等十大教育内容,并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和周末主题活动,增设书画、声乐、舞蹈等多门课程,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讲习方式。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社区学堂、家风馆及“党员e家”微信群等阵地,采用室内讲与楼院讲、固定讲与流动讲、线上讲与线下讲、集中讲与分散讲、专家讲与业余讲、党员讲与群众讲相结合等方式,推动讲习阵地常态便民。 

伊滨区:“四严”提升新一届村级班子运行水平

  严格把关,稳定大局。严格按照政治过硬、有奉献之心、有工作能力、有时间保障的标准选人用人,对落选候选人及干部认真开展谈心,确保换届后大局稳定,为新班子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严密组织,提升素质。高度重视新任村干部素质培训,召开警示性谈话会,组织全区新任村“两委”干部封闭式集中教育,庄严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开展“三新”讲习活动,进行乡村振兴战略培训。

  严明自治,落实制度。进一步指导完善各村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和深化严格“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规范,严格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促进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运行。

  严谨研判,创先争优。结合“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通过现场考评、集中述职、量分排名、结果运用,对全区106个新任“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争先创优激励机制。

   

学习园地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五: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赢得国际竞争主动、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这为我们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的竞争,关键是体制机制的竞争。我们要在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抓机遇、赢得优势,必须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精神为基础,形成协同育人模式。改进人才评价机制,避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的倾向,推动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真正使广大人才能够始终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创新人才流动机制,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城乡、区域、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之间人才协调发展,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完善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的激励办法,让机构、人才、市场、资金充分活跃起来。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精心编制第二个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统筹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