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2期(总第305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2018年第52期(总第305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7月17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组部部长公开发文谈选人用人: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机关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孟津县和偃师市顾县镇等12个乡镇入选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 示范乡镇

经验交流

偃师市远程教育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宜阳县“三规范”建好“两平台”提升党建水平

栾川县探索建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

汝阳县三举措打造“河洛党建示范点”

伊滨区:“三新”讲习所 富民“接地气”

学习园地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三: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时政要闻

★中组部部长公开发文谈选人用人: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求是》最新一期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的署名文章,对这一意见进行全面权威解读其核心要点是: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

  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大胆地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坚决地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该容的容,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坚持有为才有位,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用好政治过硬、工作扎实、敢抓敢管、廉洁自律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尤其是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要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切实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形成精兵强将各尽其职、各履其责、各展其长的生动局面。

  《意见》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专门提出要求,这是党中央首次从制度层面作出规定。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128)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机关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近日,市委组织部机关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未来五年组织工作定下了科学务实的总基调。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深入学习。要结合洛阳实际,深入领会、牢牢坚持,吃准吃透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组织体系建设等精神要求,在全市组织系统面上抓好传达、学习和教育,确保到边到位、入脑入心。二是深入研究。随着工作推进,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很快也要召开,组织部门要向市委、向基层,拿出洛阳组织工作未来五年的时间表、路线图。三是深入贯彻。要对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和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等部署要求,抓紧贯彻落实,真正展现组织部门的思考和作为,努力把组织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 

我市1个县、12个乡镇入选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 示范乡镇

  近日,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名单公布,我市孟津县入选示范县(市)区,偃师市顾县镇等12个乡镇入选示范乡镇。

  此次入选的12个示范乡镇分别为偃师市顾县镇、孟津县送庄镇、新安县南李村镇、伊川县江左镇、宜阳县香鹿山镇、汝阳县十八盘乡、洛宁县长水镇、栾川县庙子镇、嵩县德亭镇、洛龙区李楼镇、高新区孙旗屯乡、伊滨区庞村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此次评选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和示范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城镇化率较高,在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有一定特色,能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省共确定了18个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162个示范乡镇。

 

经验交流

偃师市远程教育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政策“直通车”。在“红色七月远教献礼展播月”期间,依托站点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扎实开展收看专题视频和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并发挥站点管理员、第一书记的宣传骨干作用,利用站点发放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宣传资料,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上级有关精神,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扎实开展工作。

  便民服务“代办点”。开展远程教育站点提升活动,更换液晶电视,安装视频摄像头。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利用智慧党建手机APP,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农产品交易、劳务输出等方面的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民意“收集站”。发挥站点定期开放、人员较为集中的优势,依托终端站点设立群众接待室、设置征求意见箱,搜集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便民服务、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意见建议,村“两委”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及时办理整改,提高群众满意度。

宜阳县“三规范”建好“两平台”提升党建水平

  今年以来,宜阳县通过三个规范,建好“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党建书屋”这两个平台,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增强党员素质、促进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党建水平。

  一是规范建。精心设计了乡村版和县直版《党建书屋建设规范化指导手册》和《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规范化指导手册》,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快建设,实现全县党建书屋和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目前,已实现各领域全覆盖。

  二是规范用。以“党员读书会”和讲习活动为抓手,将活动开展列入每月党建工作预安排,保证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目前,该县已开展党员读书会活动1678次,参与党员16890人次。

  三是规范管。制定《党员读书会章程》《党建书屋管理制度》《“三新”讲习所管理制度》《“三新”讲习所讲习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做到建制度、明责任、讲方法,实现无缝对接。

栾川县探索建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

  该县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践中,注重加强机制建设,初步建立起基层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评价体系。

  完善评价标准。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把握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6个不同领域党支部的具体特点,分领域制定建设标准和考核细则,印发《栾川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

  创新推进机制。年初,组成专门工作组,逐支部摸底排查,列出晋位升级目标;年中,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要内容,逐支部列出问题清单,压实责任促整改;年底,对全县党支部逐一考核、打分排队,按照五个星级标准对每个党支部进行评定。

  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星级奖惩,为“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授牌表彰,分别给予10000元、5000元党建经费奖补,并对“五星级”农村党支部落实村干部工作报酬上浮10%的奖励政策;将“一星级”党支部直接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提升。

汝阳县三举措打造“河洛党建示范点”

  扎实摸排“选准苗”。立足实际,对照市委组织部“六大领域”党组织示范标准,研究制定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党建特色,摸排推荐拟创建党建示范点;县委党建办审核把关,集中研究2018年创建“河洛党建示范点”20个,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三单制”管理。

  强化保障“精管护”。成立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党建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明确示范点党建联络员,着力打造一批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群众反映好的基层党建示范点。

  建章立制“保成果”。建立“河洛党建示范点”创建项目库,将20个“河洛党建示范点”创建任务分解到基层,细化责任目标,台账式管理;坚持日常督察与专项督查结合,确保项目进度;利用季度逐村观摩活动,组织各示范点党组织负责人相互交流学习,以评促改,全面推进各领域示范点创建工作。

伊滨区:“三新”讲习所  富民“接地气”

  面对农村实际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伊滨区建立各级新时代“三新”讲习所193个,创新讲习方法手段,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讲习内容“听得懂”。从省委、市委党校中“聘”、各级干部中“派”、党员骨干中“选”,选聘讲习员653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富民惠民政策、创业致富技能,以深入浅出、生动实际的讲习接地气入人心。

  方式灵活“能领会”。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集中讲习,结合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在村头巷尾、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开展流动讲习,共宣讲1200多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通过“三新”讲习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解读文章330余篇、图文信息500余条。

  引领致富“可落实”。贫困村第一书记在村级讲习所宣讲动员,建起合作社吸纳入股农户238户,流转土地847亩,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光伏发电等扶持力度大、风险小、收益稳定的致富项目,以“村社合一”方式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学习园地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三: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这一重要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是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的重大举措。
  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既要增强系统谋划,又要把握工作重点。教育培养突出政治素质,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坚持不懈加强党性教育、政德修养、纪律建设,注重政治训练、政治历练,使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察人识人善于抓住本质,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识别干部,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选拔使用坚持事业为上,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从严管理重在日常经常,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正向激励强化干事导向,大力发现、表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对照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的要求,联系选人用人实际,查缺漏、补短板,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在改革创新中健全完善制度。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