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0期(总第30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2018年第50期(总第30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7月10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洛宁县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省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在洛督查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

市委组织部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经验交流

新安县:为第一书记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宜阳县“三实工作模式”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洛宁县:选管并重发挥作用  攻坚一线勇当先锋

汝阳:“四项计划”激发“两新”党建新活力

洛龙区:“双听双查三测评”扎实开展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镇推进”活动

学习园地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一: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洛宁县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9日,市委书记李亚带队到洛宁县调研城乡规划、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生态优先、促进产城融合,在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李亚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正确生态政绩观。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抓好产业扶贫、兜底保障、易地搬迁等工作,深化“一转三推进”,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思想建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快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转变,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7/10/content_168421.htm)

★省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在洛督查

  近日,省换届风气第三巡回督导组来洛,就我市严肃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纪律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省督导组认真听取了偃师市、栾川县、孟津县、嵩县等地在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所承担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换届风气监督落实情况的汇报,就发现的问题与各地有关负责同志交流座谈,并实地查看了换届纪律落实和换届风气营造情况。下一步,省、市督导组将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暗查暗访、电话询查等方式,持续对我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督导,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

  6日,我市召开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传达省有关会议精神,宣读《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洛阳市工作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就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做了讲话。指出,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于今年10月27日-28日在郑州举办,这是近年来我省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高规格、大规模招才引智活动,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实施人才强省的战略考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筹备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有力有序推进。

市委组织部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6日,市委组织部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全市组织部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组织、干部、人才“三个轮子”一起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全面落实,对照中组部《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及省、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督查重点》要求,查漏补缺,逐项抓好落实。要确保实效,按照省委组织部提出的“三个走遍”要求,县级党委组织部长要走遍贫困村,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市委组织部将对各县(市、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经验交流

新安县:为第一书记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近日,新安县下发《关于统筹相关财政资金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的通知》,确定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范围、项目实施、申报流程、报账管理等方面内容,为该县驻村第一书记提供每人每年1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同时将驻村第一书记生活补贴每人每天50元、第一书记健康体检、第一书记人身意外保险、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每人每年1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为第一书记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使第一书记干的有“底气”,为脱贫决战增添新动力。

宜阳县“三实工作模式”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建立实台账,分类整顿强班子。按照32个软弱涣散村整顿类型,有针对性地建立整顿工作台账,突出“实事”办理,做到量化具体化。突出班子建设,运用“三评三定”结果,对班子不稳定信息,形成意见清单,及时反馈乡镇,有针对性开展整顿。

  晾晒实业绩,强化管理重实效。推行实绩管理模式,明确从“建强基层组织、规范组织生活、推动精准扶贫、办好惠民实事”等四个重点方面开展整顿。突出实绩实效,乡镇建立整顿工作组,每月向县委组织部上报整顿工作小结,保证整顿工作业绩真实可靠。

  注重实督导,落实责任严考核。成立专门督导组,不定期对软弱涣散村进行督导,查看村干部值班、整顿措施落实、基层基础制度落实、村级班子建设、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督导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并将督导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洛宁县:选管并重发挥作用  攻坚一线勇当先锋

  洛宁县紧紧围绕“四个强化”,积极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

  强化精准管理。制定《洛宁县驻村干部管理办法》,落实“两诺三述、两评两考核”驻村工作制度。开展驻村干部月考核,先后开展暗访检查 31 次,下发通报 12 期。

  强化提升能力。每年通过全县集中和县乡两级示范班、现场教学观摩等方式,对全体第一书记进行培训。编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简报》15 期,传递县内外驻村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在县电视台设立《第一书记访谈》、《驻村故事》栏目,促进交流学习。

  强化服务保障。推行领导干部驻村驻夜制度,驻村期间现场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出主意、解难题。积极协调27个相关行业部门业务骨干,为驻村工作提供政策和审批事项咨询及办理服务一站式服务。

  强化内在动力。去年以来,全县先后表彰67名、提拔重用10名驻村第一书记,在全县树立“逢提必有驻村人员”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调动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汝阳县:“四项计划”激发“两新”党建新活力

  “红色引擎”助推计划。深化“双培双推”、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机制,目前,有3名企业负责人兼任企业党组织书记,15名党员被推荐为生产经营骨干。同时县派11名优秀党务干部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

  “岗位先锋”引领计划。开展“党员示范岗”“我是党员我承诺”创建活动,开启“星级”党组织创建、“星级”党员推荐模式,结合建党97周年“七一”表彰,对2个“党建旗帜引领工程”县级示范点和5个“五星”党组织进行表彰。

  “人才成长”精英计划。组织开展“技术能手”“生产标兵”等评选活动,对人才进行双向培养。目前已建立产业集聚区人才工作站1个,洛阳鹏飞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基地和洛阳金石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人才基地2个。

  “红色之家”关爱计划。推出“一月一谈心”制度,组织党员开展“三新”讲习、“诗意生活·开心工作”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塑造企业先进文化。目前“两新”组织已建立文化活动中心10余个。   

洛龙区:“双听双查三测评”开展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镇推进”活动

  “双听”理思路,明方向。听思路,重点了解村(社区)“两委”班子对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班子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整体构想、目标任务等情况,协助班子绘制村(社区)发展蓝图;听举措,重点了解村(社区)书记在换届后推动重点工作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帮助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明确下步努力方向。

  “双查”抓落实,促整改。看硬件,以新旧对比为视角,通过图片和宣传彩页展示基层阵地标准化建设前后不同面貌,直观展示党建成果;查软件,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党建问题,深入查看,对落实不到位的限时整改。

  “测评”亮形象,全提升。每一个观摩点结束后,各观摩点负责人结合观摩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提炼亮点、梳理不足;观摩结束后,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全面评价,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设置群众测评环节,发放调查问卷,全面客观评价换届后新一任班子的整体形象,促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举措在基层党组织有效落实。

     

学习园地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一: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深入领会、牢牢坚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