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48期(总第301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2018年第48期(总第301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7月3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李亚调研我市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工作动态

市广泛开展向李俊贤同志学习活动

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选派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推进会召开

经验交流

★新安县:支部联建 干群连心 城乡携手促脱贫

★宜阳县:举办微党课比赛 党员教育“活”起来

★伊川“流动课堂”为基层党员干部传经送宝

嵩县:开展“三巩固村“两委”换届成果

伊滨区:“三亮”深化“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

学习园地

什么是“红船精神”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2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一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要切实突出政治统领,树牢“四个意识”,把讲政治体现在抓落实、见成效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要切实树好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担当作为。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建,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要切实推进能力建设,加强学习提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基层实践,努力掌握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新本领。要切实强化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切实树起工作导向,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转方式、强监督的要求,推动党的建设再取新成效。(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7/03/content_167643.htm)

★市委书记李亚调研我市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七一”前夕,市委书记李亚调研我市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切实把红色教育基地保护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弘扬好,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洛阳在新时代更有作为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调研期间,李亚深有感触地说,在“七一”前夕来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重温了历史,受到了教育,增添了动力。他强调,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特有的气质,是宝贵的精神资源。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历史资料,突出重要节点,丰富陈展内容,提升文化内涵,切实抓好红色教育的“根”与“魂”。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加强联动,把红色教育基地有效串联起来,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红色文化阵地,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6/30/content_167422.htm

 

工作动态

市广泛深入开展向李俊贤同志学习活动

  李俊贤,男,1928年3月生,四川省眉山县人,1950年8月参加工作,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同志是我国著名的化工合成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成立筹建主要人员之一,原院长兼总工程师。中共河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为弘扬正气、学习楷模,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向李俊贤同志学习活动。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开展向李俊贤同志学习活动与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我市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相结合,将其纳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7/02/content_167504.htm 

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选派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推进会召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近日,我市召开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选派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对100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50个选派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选派工作先进单位代表进行发言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对我市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两年来第一书记和各级部门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作出的成绩,鼓励各级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选派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和发扬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

  何伟同志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提升驻村工作新思路,展现驻村工作新作为,切实落实各项保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总攻战;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伍的日常管理、督促指导和培养教育,强化考核激励,树立干事创业导向;广大驻村第一书记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提升帮扶质量,下好“绣花”功夫,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经验交流

★新安县:支部联建 干群连心 城乡携手促脱贫

 

  今年以来,新安县全面深化“党建+扶贫”工程,开展 “支部联建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实现基层党组织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组织联建强堡垒。全县85家机关单位与105家扶贫帮扶村党支部结成互联共建对子。各机关党支部根据帮扶村实际情况,制定联建工作制度,签订联建协议,帮助联建村搞好阵地建设,制度落实、后进党组织整顿等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扶贫帮扶村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队伍联管强素质。通过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捐赠党政学习读本、宣讲十九大精神、交流党建扶贫工作,共同促进联建双方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发展联动强动力。各帮扶单位党组织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的作用,协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训贫困劳动力协助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为帮扶村群众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

  作风联转强党性。各党支部把支部联建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扎实开展政策宣传、“九改两增”、清洁家园活动。

★宜阳县:举办微党课比赛 党员教育“活”起来

  近日,宜阳县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微型党课比赛。来自各单位16名选手依次走上讲台,进行精彩的微党课大比拼。参赛选手用大家熟知、能学易做的鲜活事例,从不同侧面宣讲了党章党史党规和党的优良传统,展示了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

  今年以来,宜阳县积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把新媒体传播的优势与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改变过去政治学习说教式的传统套路,利用微党课比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升全县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水平。

★伊川“流动课堂”为基层党员干部传经送宝

  伊川县经过精心考虑、认真谋划,决定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设立党校“流动课堂”,通过实施三年培训计划,为基层党建、扶贫攻坚打造一支理论、业务水平高,领导能力强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基层党员全覆盖。以党校为依托,壮大现有师资力量,邀请社会名流、优秀企业家、优秀基层干部及乡镇等作为党校兼职教师,建立宣讲师资库,将全县所有乡镇、村、县直单位党员干部纳入培训范围,“流动课堂”平台设置至村一级,确保党课教育覆盖到每名党员。

  按需授课接地气。各乡镇、村、单位根据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需要,归类汇总向讲师团提出《授课需求单》,讲师团安排相应的宣讲组备课授课培训内容接地气、贴实际,增强培训实效性

  灵活自由方式新。综合运用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大力开展互动式教学,把课堂放在基层、放在生产工作一线,延伸到机关单位、社区街道、村组院落、田间地头,让党员群众受到别开生面的良好教育,保证学习效果。

嵩县:开展“三巩固村“两委”换届成果

  近日,嵩县以“三查三看”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回头看”,巩固换届选举工作成果。

  一是查换届资料,看规定程序是否严实。通过督导与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6个乡镇各行政村(社区)“两委”换届资料开展集中检查。各乡镇、行政村根据自查情况,目前已列出各类问题清单6大项70余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经得起检验。

  二是查工作交接,看后续工作是否跟进。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对各行政村(社区)公章用具、办公场所、集体财务、工作档案的交接情况进行统一排查;监督换届选举、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序衔接,做到人员更换、工作不断。

  三是查民情民意,看党员群众是否支持。采取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新一届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工作情况,党员群众对班子成员现阶段工作表现是否满意。县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坚持每半月到镇、村(社区)督导一次,检查工作进展落实情况。

伊滨区:“三亮”深化“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

  伊滨经开区通过现场调研、现场汇报、现场点评的方式,围绕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亮思路、亮举措、亮形象”,组织开展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观摩活动。

  亮思路、明方向。要求村(社区)支部书记现场汇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村集体经济发展、班子队伍建设、党员队伍管理等工作情况,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明确下步努力方向。

  亮举措、抓落实。围绕“三亮”观摩内容和标准,重点看基层支部党建氛围、看外观标识、看档案资料、看硬件设施、看环境卫生、看整体面貌、看特色亮点,现场小结成绩优点与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

  亮形象、细评估。对照“逐村观摩 整乡推进”考核表,全面评价各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精神风貌、工作作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现状,以及阵地建设、基础设施、综合功能、活动开展、档案资料等情况,明确标准,量化评估。

     

学习园地

什么是“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的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顺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