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47期(总第300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2018年第47期(总第300期)

 

“七一”专刊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6月29日  星期五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部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央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委书记李亚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工作动态

★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落幕 

【迎“七一” 颂党恩

宜阳县四项措施确保建党97周年活动顺利开展

涧西区: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瀍河区:“三个接力”扎实开展“七一”系列活动

★迎“七一”摄影作品展——攀登

经验交流

★孟津县:“四个课堂”为新任农村党组织书记“加油充电”

栾川县首个在外成立的流动基层党支部挂牌成立

汝阳县:三措并举 打造基层“拴心留人”软环境

学习园地

为何党的诞生纪念日是“七一”? 

 

时政要闻

中央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同志正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为大力表彰宣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党中央决定,追授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007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和市委统一安排,27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检视问题和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促整改,努力提高市委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进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李亚强调,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是当前全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要清醒认识整改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以实际行动给全市上下当好表率。一是讲政治务必落到实处;二是抓党建务必坚持不懈;三是树正气务必以身作则;四是担使命务必真抓实干。(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6/29/content_167281.htm)

市委书记李亚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6月26日,市委书记李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作了重要讲话。

  李亚指出,市委在选人用人上的态度是明确的,就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按照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五讲五不”干部。这与中办《意见》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市委将按照中央要求,贯彻中办《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引导机制、用人机制、考评机制、容错机制、关怀机制,不断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工作动态

★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落幕

  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工委主办的“走进新时代 谱写新辉煌”——洛阳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在洛阳广播电视台二号演播厅落幕。

  此次知识竞赛的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竞赛包括微信、网络、纸质答题和电视擂台赛四种形式,多渠道满足不同人群的参赛需求。自5月开赛以来,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活动得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并吸引了天津、山东等地群众的积极参与,答题人数超过12万。

  在电视擂台赛阶段,全市共遴选出36支优秀代表队参加了初赛,共有6支代表队在初赛中胜出而进入决赛。初赛、决赛阶段,全市有7万余人通过手机微信直播,关注本次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市住建委代表队获得此次竞赛的一等奖。

 

【迎“七一” 颂党恩】

宜阳县四项措施确保建党97周年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结合当前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精心部署,统筹安排,确保活动圆满开展。

  二是厉行节约,注重实效。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借纪念活动名义从事商业性活动,不得制作贵重纪念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做到简朴务实,注重效果。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统一悬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横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的宣传内容。充分利用各类社会媒体,在全县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注意发现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在全县推广交流。

  四是严格督导,强化考评。县委组织部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督导,对于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的,在全县进行通报,并将督导情况作为年底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涧西区: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6月27日,涧西区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活动动员大会。

  传承红色基因。邀请焦裕禄在洛矿工作时的工友徐奎礼老同志,讲述焦裕禄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拍摄制作《寻迹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在洛阳》等系列微视频以及举办党建创新提升活动动员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焦裕禄的“三股劲”精神。

  打牢基础守初心。围绕“一社一特色一品牌”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目标,突出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和学校等领域,挖掘宣传重二社区“党旗下的邻里情”、武汉路社区的“三家七社”特色服务模式等党建特色品牌,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这条主线,“‘涧’贤思齐、‘涧’行不息”。

  凝聚合力谋发展。把学习传承焦裕禄精神作为推动发展、指导实践、为民谋福的精神之基。牢记发展要务,盯紧指标,确保二季度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抓好巡视整改、环保督察、河渠同治等重点任务,守牢环境保护、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三条底线”,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瀍河区:“三个接力”扎实开展“七一”系列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到来之际,瀍河回族区以“三个接力”为着力点,抓创新、重实效,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

  一是党性接力。为激励党员们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为党旗添光增辉,各单位组织党员到中共洛阳组纪念馆和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专题活动,通过缅怀先进遗迹,感受革命精神。

  二是责任接力。以“铭记初心、坚定信仰”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体检”。与“三新”讲习所结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党性教育、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结合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各社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97岁华诞。

  三是爱心接力。认真组织党内关爱,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文艺汇演、免费义诊等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广大党员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迎“七一”摄影作品展——攀登

 

  上图作品名称:攀登(省党建主题摄影大赛一级佳作)

  选送单位:洛阳日报社

  作者:潘郁

  拍摄对象:国机重工(洛阳)有限公司推土机事业部产品开发技术科的党员

  作品说明:2017年7月20日,在国机重工(洛阳)有限公司里,推土机事业部产品开发技术科的党员攻关组正在改进产品工艺。该科六成以上员工为中共党员,其中的党员技术骨干组成了党员攻关组,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为“党员突击队”。

 

经验交流

★孟津县:“四个课堂”为新任农村党组织书记“加油充电”

  近日,孟津县集中举办2018年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不断强化新任农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服务水平。

  “政策课堂”学知识。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包括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知识。

  “观摩课堂”学先进。在集中培训之前,组织培训人员到送庄社区、麻屯卢村等学习集体经济、阵地建设等先进经验,以直观感受找到自身差距,明白下步工作方向。

  “讨论课堂”谈心得。培训期间,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党组织书记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实际工作进行分组讨论,结合本村实际畅谈工作思路和谋划,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以交流促提升。

  “模拟课堂”找差距。以乡镇为单位,由党委副书记牵头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开展“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模拟活动,并由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员进行点评,指出不足,以模拟找差距,引领推动基层党内组织生活不断规范化、严肃化。

栾川县首个在外成立的流动基层党支部挂牌成立

  日,栾川县首个在外成立的流动基层党支部---叫河镇在洛阳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挂牌成立这是栾川县在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走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栾川县针对县内常年外出务工党员较多,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等问题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方法、新模式,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充分发挥流出地党组织帮带作用等途径,破解了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教育跟不上等问题,使在外务工创业的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能够时刻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汝阳县:三措并举 打造基层“拴心留人”软环境

  近年来,汝阳县围绕重点特色产业和紧缺急需人才积极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基层“拴心留人”软环境,为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制定《汝阳县“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暂行办法》,为全县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创业、交通、旅游、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系列服务;成立县产业集聚区人才服务工作站,从人才招聘、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等方面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二是完善人才培育机制。与北师大、省新华书店签订区域合作协议,成立洛阳鹏飞高新材料研究院,建立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省消化内镜“3E”技术教学基地等,全面构筑人才培养新格局。

  三是优化基层人才环境。建立健全岗位津贴、人才公寓、健康体检等制度,协调各单位积极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制度,将46名专家人才纳入县级领导联系服务范围。计划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医名护”、“回乡创业人才”等汝阳“云梦英才”评选支持计划,切实提升人才开发及服务保障水平。

 

学习园地

为何党的诞生纪念日是“七一”?  

  中共一大是在1921年7月23日召开的,为什么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呢?

  最早提出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的领袖是毛泽东。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发表了一篇有名的论著———《论持久战》。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说:“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7周年纪念日。为了使每个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中能够尽其更好更大的努力,也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

  而最早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正式把7月1日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是在1941年6月30日。战争年代,中共一大的多数原始档案在多次转移中散失了,无法确定中共一大召开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在1941年6月30日专门发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20周年、抗战4周年纪念指示》。在这个指示中明确地指出:“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

  1957年1月,苏共中央将当年共产国际保存的中共一大的3份文件全部移交给中共中央,这些中共一大的文件详细记载了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情况和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和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召开考证清楚,但几十年来“七一”这个光辉的日子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因此,中共中央认为没有必要再改变党的诞生纪念日,仍将每年的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纪念日。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