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45期(总第29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2018年第45期(总第298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6月22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研究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刘宛康到栾川调研脱贫攻坚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工作动态

  ★何伟到偃师市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及基层党建等工作


  经验交流

  ★孟津县:七项活动庆祝建党97周年

  ★新安县:聚能“补钙”强培训 提振士气补短板

  ★宜阳县:建设人才“智库”夯实服务发展保障

  ★瀍河区:用好“微”平台开辟基层党建新空间

  换届监督

  ★四必谈

  ★两片一书

  “七一”摄影作品展

  薪火相传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六: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

 

【时政要闻】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研究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6月19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对每一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立场、党性觉悟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祛病强身、整装出发,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契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要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正视问题、坚定信心、端正态度,把讲政治、纠问题、强党建、抓结合贯彻始终,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真查真改、立整立改。要拿出推动整改的硬措施,紧扣整改工作分工方案,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找准根源,细化责任抓好落实。要扛起整改责任的铁肩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政策,注重统筹结合。督导涧西区、孟津县抓好整改工作,以整改落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促使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3943

 

★刘宛康到栾川调研脱贫攻坚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6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轻车简从到栾川县潭头镇调研脱贫攻坚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潭头镇大坪村是刘宛康分包的深度贫困村和基层党建联系点。当天下午,刘宛康在该村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潭头镇、大坪村脱贫攻坚及村级组织换届情况汇报,并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与基层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探讨产业扶贫的模式和路径。刘宛康还来到部分贫困户家中,聊生活、问健康、话收入,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积极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早日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潭头镇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不断增强村级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换届后,大坪村形成了新老搭配的班子队伍,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刘宛康对此给予肯定,希望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切实肩负起发展一方、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的责任,带领群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3959)

 

【工作动态】

★何伟到偃师市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及基层党建等工作

  6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到偃师市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基层党建等工作。

  何伟实地调研了邙岭镇周山村、高龙镇陶化店村、顾县镇段东村、建龙微纳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偃师市城市书屋建设,详细了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企业人才引进等工作开展情况。何伟对偃师基层党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详见:http://www.lydjw.gov.cn/zzgz.php?newsid=3976)

 


 

【经验交流】

★孟津县:七项活动庆祝建党97周年

  一是召开“铭记初心、坚定信仰”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围绕主题,进行“党性体检”,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今后的努力方面。

  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经典、集中讨论,深挖自己在恪守初心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

  三是开展“‘三新’讲习所里讲党课”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专题党课267场,其中党组织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101次。

  四是开展“我荐书、我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争做“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模范带头人,形成读书学习的好风气。

  五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员到党建展馆、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宣誓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

  六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到分包单位和部门,对优秀模范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下岗失业困难党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七是开展“庆七一、展风采”活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唱红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新时代广大党员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献礼党的97岁生日。

 

★新安县:聚能“补钙”强培训 提振士气补短板

  为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新安县于6月19日至7月6日分三期对484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为他们精神补钙、思想充电、业务加油。目前正在举办第一期。

  强化党性培养,补足精神之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培训始终,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业务学习,补齐能力短板。联系当前改革和发展当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邀请市、县相关单位业务骨干讲解宗教法规、脱贫攻坚规范化、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等贴近实际工作的课程,切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强化考核管理,巩固培训成果。每期培训结束后将组织统一的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或者未参加考试的不予结业。同时强化培训考核结果运用,将学员在校期间的主要表现将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宜阳县:建设人才“智库” 夯实服务发展保障

  一是四库合一资源整合,人才资源详实完整。分类组件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专业技术人才库、高技能人才库、农村实用人才库等四个分“智库”,对进入人才信息库的各类人才资格条件进行细化,确保入库人才资源全面详实。

  二是条块结合精准采集,人才资料准确全面。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与业务分工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信息采集。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在县产业集聚区的由产业集聚区负责采集,其它企业信息工作按照属地管理。通过灵活设置采集方式,确保了人才资料信息的准确、全面、真实。

  三是跟踪管理动态调整,人才数据即时更新。建立人才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纳库人才实行跟踪管理,及时动态调整;对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各类人才,符合信息采集条件的,要及时填报资料,推荐入库。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瀍河区:用好“微”平台开辟基层党建新空间

  一是搭建“微”平台,依托“瀍河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动态”“政策法规”“两学一做”等栏目,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在内容选编上注重“快新准”,用生动新颖的形式对党员群众开展党建宣传指导工作。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已累计发布图文消息2000余条,关注人数3161 人。

  二是开展“微”学习,根据党员不同需求,固态推送多样化“学习菜单”,在工作日每天至少推送党建工作动态4条;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各类知识竞赛和网络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其履职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是推进“微”互动,借助网络平台搭建“指尖”上的党员之家,实现了8个乡(街道)、30个社区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和党建工作群的全覆盖,使党员教育工作由“单线灌输”转变为“纵横交流”。

 

【换届监督】

★四必谈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本级人大政府政协一把手、四个班子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党政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一把手、纪委和组织部门负责同志与下一级党委书记开展一次严肃换届纪律的专题谈心谈话。

 

★两片一书

  两片: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和《警钟——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录》。一书:《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

 

【迎“七一”摄影作品展

  编语: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组织部、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于近期在全省开展了“党徽闪耀中原”第一届党建主题摄影大赛。我市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高度重视,加大宣传,积极发动,严密组织,报送了一批兼具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摄影作品。在建党9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凸显全市改革开放中身边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勇气和业绩,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时代洛阳市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和党的建设辉煌成就,市委组织部、市文联评选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已在洛阳党建网集中展出,网址:http://www.lydjw.gov.cn/zl.php?NodeId=07ba101de0cebaeb544d1adb746924e3,洛阳党建手机报从即日起开设专栏向广大读者发送部分优秀作品,以便学习借鉴。

  上图作品名称:薪火相传

  选送单位:洛阳日报社

  作者:常世峰

  拍摄对象:区党员、企事业单位党员、非公支部青年党员

  作品说明:五四青年节,南昌路办事处江西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企事业单位党员、非公支部青年党员在社区的活动室里,通过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六: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