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44期(总第29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2018年第44期(总第297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619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出版发行

工作动态

★央视《朝闻天下》聚焦李俊贤院士

★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联合“中国知网”开通系列知识库免费试用

经验交流

★伊川“三原则”为新任村干部培训定调把向

★栾川县:共产党员户挂上“身份牌”

汝阳县举行“书香党建”授书仪式

★涧西:全链条抓好“育、选、培” 让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换届监督

四必看

★五不准

基层党建

栾川县潭头镇:举办2018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五: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时政要闻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课题,形成了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习近平新闻思想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对习近平新闻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实用性,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

 

工作动态

★央视《朝闻天下》聚焦李俊贤院士

  6月18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在系列报道“誓言无声”中以《做国家腾飞的“推进剂”》为题,用罕见的近8分钟时长,报道了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我国火箭推进剂的创始人之一李俊贤院士的感人事迹。

  在近70年的科研岁月中,李俊贤院士想得最多的就是国家需要,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他依然在工作,跟踪最新科研动态,为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连日来,李俊贤院士的事迹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科技日报》《中国化工报》《扬子晚报》等10余家纸媒,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网易、搜狐、新浪、今日头条等30家网站,新华网视频、央视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等70余家视频或电视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凤凰科技、中国工程院院刊等30余个微信公众号、微博新媒体,给予了集中报道。(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3936)

 

★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联合“中国知网”开通系列知识库免费试用

  近日,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联合“中国知网”开通了“中国知网”系列知识库的免费试用。开通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9月15日开通内容:《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组织工作知识资源总库》、《党政领导决策参考信息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库》、《中国党建期刊文献库》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库》等数据库内容。使用流程①登录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点击右下角“中国知网”链接,进入知网网站;②登录成功后,可在该页面进行文献查询、检索、下载等相关工作。③可在文档最后下载附件,查看知网的简明使用手册。详见http://www.hndyjyfw.gov.cn/newsDetail2.html?id=ca81173801274035b8750918d61e5c63&idx=idx) 

 

经验交流

 

★伊川“三原则”为新任村干部培训定调把向

  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对照2017年终考核失分情况,将累计发现的3700余条具体问题归纳梳理为5大类20项,专门设置课程《市委“河洛党建计划”和伊川县“五星支部”创建活动要点解析》,进行针对性授课,所有村(社区)“两委”干部带着问题学,老师有针对性的讲,培训效果明显

  聚焦主责主业原则。围绕“抓党建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开设专门党建培训课程,强化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坚定政治立场,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具体要求,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坚持实践实用原则。邀请外县区优秀支部书记代表谈工作、谈方法、谈体会,使“两委”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掌握工作方法;邀请县委政法委、县扶贫办、县信访局等单位负责人就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农村信访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具体案例讲解相关的政策法规,帮助新任村干部掌握政策,大大提高了培训实用效果。


 

★栾川县:共产党员户挂上“身份牌”

  为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参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今年6月以来,栾川县统一部署,以户为单位,凡有一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农村家庭,在其住宅门口醒目位置都统一悬挂了“共产党员户”标牌,使党员亮明身份,把党员的个人荣誉上升为家庭荣誉,将党员个人行为与家庭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人带一户,户户争先进”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通过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活动,栾川县将广大农村党员从幕后拉到台前,让他们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使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在村级发展中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县农村形成了“党员做表率”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目前,该县8000余户农村共产党员家庭已全部实现“挂牌亮身份”。

 

 

汝阳县:举行“书香党建”授书仪式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思想素养、干事本领,打造政治硬、素质强、能力优的党员干部队伍,6月19日,汝阳县举行“书香党建”授书仪式。县委组织部向14个乡(镇)、工业区发放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新时代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细节决定成败》等系列党建知识、理论修养方面书籍数十种、3500余册。

 

★涧西:全链条抓好“育、选、培” 让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涧西区以“育”“选”“培”三个坚持为切入点,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社区干部队伍。

  坚持规划先行,培育后备队伍。按照能力、类别、层级确定社区后备干部264人,建立以组织调训为主、自主选学为辅的干部培训机制和定期分析、定期谈话、定期考核制度等,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考察和培养,促进社区后备干部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坚持严格程序,选优配强书记。明确把“十不宜”设置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的资格条件,从源头上把好人选资格关。严格细化选拔程序,完善“两推一选”制度,增强党员在候选人推荐中的话语权,使一大批服务能力强的优秀党员走上党组织领导岗位。

  坚持培训为先,夯实履职基础。按照“按需培训”的原则,采取专题讲座、典型引领、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大家讲、共同学”,达到用深刻的理论武装人、用鲜活的事例感染人、用先进模范带动人的目的,为涧西各项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换届监督

四必看

  对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简称“两片一书”),几大班子领导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看,两代表一委员必看。

 

★五不准

  不准以个人推荐代替组织推荐,不准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荣誉进行分配,不准将推荐提名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作为招商引资的条件,不准简单以资产规模、纳税情况、社会知名度代替人选标准,不准在人选推荐提名上搞利益交换。

 

基层党建

栾川县潭头镇:举办2018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近日,栾川县潭头镇举办2018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镇83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入党动机、入党条件、党员的义务与权利以、发展党员流程等。通过发放培训资料、自主学习和分组讨论方式,使全体学员对新时代党的工作重心、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更加明晰。据悉,该镇还将增加村务学习锻炼、困难群众帮扶、实地学习调研等内容,学习成绩将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办事能力,切实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方针。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五: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