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41期(总第294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2018年第41期(总第294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6月8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工作动态

★洛阳党建馆正式对外开放 

★192名驻村第一书记接受培训

经验交流

宜阳县:强化“宣”“谈”“引”做好换届落选人员工作

伊川县:“三化”解“三难”增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栾川县:扎实推进支部联建 助力脱贫攻坚

汝阳县:“三注重”打造“七型”组工部门

洛龙区:细化职责清单 让驻村第一书记“大有作为”

基层党建

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在线答题传递十九大精神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二: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时政要闻

市委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7日,市委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召开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和全市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第一次推进会精神,并对我市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高站位谋改革。要拓宽思路,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紧紧聚焦抓重点、解难点、举亮点,千方百计找准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勇于担当抓创新。要自我加压,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以过硬的素质、能力和作风推进我市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顺利进行,善作善成求实效。

  会议还听取了干部工作制度改革、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工作制度改革3个专题小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今年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重点事项进行了分析研判,明确了推进措施。

 

工作动态

★洛阳党建馆正式对外开放 

 

  6日,洛阳党建馆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众多党员参观学习。该馆将成为展示全市党建成效和发展成绩的新载体、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生活的新平台、广大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新基地。

  洛阳党建馆位于洛阳“市民之家”二楼,总面积450平方米,主要分为初心篇、使命篇、担当篇共3个展示篇章。该馆将通过文字、图片、多媒体等方式,回顾展示洛阳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旨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而不懈奋斗。

★192名驻村第一书记接受培训

  近日,全市2018年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在栾川县举办,192名省派和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立足驻村帮扶工作实际,重点就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等内容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加油补钙”。介绍,通过此次培训,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优化了工作方法,切实提升了驻村第一书记谋事干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验交流

宜阳县:强化“宣”“谈”“引”做好换届落选人员工作

  选前“宣”,强心理防范。提前把参选人员的预期讲清楚、说明白,鼓励参选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参选。同时,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参选人员要正确对待选举结果,提前做好正确面对选举结果的心理准备。

  选中“谈”,重思想教育。乡镇党委、纪委采取单独谈和集中谈的形式进行政治谈话和廉政谈话,告知候选人换届工作纪律、提出依法依规参与竞选要求,强化政治纪律约束有针对的进行心理疏导,稳定落选人员情绪。

  选后“引”,显人文关怀。对落选离任人员,肯定其贡献,符合条件的列入享受离任干部待遇范围。对以前担任党支部书记,这次换届后转任委员的人员,乡镇领导主动与其谈心谈话,鼓励转变角色,继续发挥作用。对竞选落选人员采取确定为村“两委”后备干部,推荐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加入红白理事会等形式,引导分流,确保换届选举后村情稳定。

伊川县:“三化”解“三难”增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内容“通俗化”,解决理解难问题。把党的政策理论、重要会议精神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小品、顺口溜等节目,在各村巡回展演;培训前开展调研,了解农村党员的学习诉求和知识欠缺,找准党员培训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理论课程做到用语通俗,讲细讲实提高培训效果。

  形式“新颖化”,解决集中难问题。探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各支部、党员相互之间加强交流学习,资源共享;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群,支部书记在群里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发布学习资料,外出党员向支部汇报学习情况,对支部提出意见建议;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分批次、分类别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帮带“责任化”,解决进步难问题。一是在党员之间开展“先进带后进、共谋齐进步”帮学帮教活动;二是依托“一编三定”使帮带活动规范化;三是将帮带活动纳入党员积分管理。

栾川县:扎实推进支部联建 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下半年以来,栾川县把县直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结对共联建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支部联建、党员结对、上下互动,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无限党建活力。出台《支部结对共联建、党员干部当先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支部联建的五项任务:一是共同开展支部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共同帮扶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三是共同抓好产业项目,发展村域经济;四是共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干群文明素质;五是共同组织学习培训,加强支部的沟通交流。

  一年来,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通过班子联合发力、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精神文明联合创建,党员联合学习,形成以城带乡、城乡联动、优势互补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格局。据统计,县直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80余次,机关3200余名党员与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机关支部为农村支部办实事800余件,党员为贫困群众办好事11000余件。       

汝阳县:“三注重”打造“七型”组工部门

  注重学习“强本领”。坚持周一例会集中学,重点学原文原著、业务知识。创建“党建书屋”,开辟组工干部自习室,坚持每天自学1小时。分批组织组工干部赴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大别山干部教育学院等跟班学习提素养。利用每月一期的“组工讲堂”,鼓励组工干部讲微党课,邀请身边模范典型、法律专家等走进课堂授课,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机关。

  注重实践精兵”。定期深入分包联系的贫困村开展“互联共建”活动。组工干部按照“1+”模式,分包帮扶贫困户,实行组工干部驻点联系群众制度。通过深入一线,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务实型、服务型”机关建设。

  注重作风“塑形象”。以《全市组工干部39条纪律规定》为纲,制定机关管理制度,划定标准、明确奖惩、季度评优。通过签订《廉洁承诺书》、上“廉政夜校”、召开“廉政家庭会”,以干部作风汇聚风清气正部风,助力“规范型、创新型、清廉型”机关建设。

洛龙区:细化职责清单 让驻村第一书记“大有作为”

  洛龙区细化驻村第一书记35条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第一书记驻村责任,确保全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举措和抓党建促脱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真正让驻村第一书记“大有作为”。

  目标明确到位。将第一书记干事有思路、工作有目标、帮扶有方向作为培养目标,着力让第一书记当好农村的“五大员”。

  职责细化到位。将驻村工作职责细化为35条,同时结合洛龙区实际,将区直机关同村“结对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落实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抓牢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纳入职责清单。

  跟踪问效到位。印制第一书记工作监督卡,发放给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民群众代表等人员,每个季度对照工作职责清单内容,对第一书记季度工作落实情况逐项打分评价。对反馈问题迟迟不整改或多次出现问题的第一书记组织约谈,并将情况反馈至所在单位,对抓党建促脱贫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格追责问效。

 

基层党建

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在线答题传递十九大精神

  近日,湖北路办事处党工委精心组织“走进新时代、谱写新辉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机关、社区(村)、辖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共计42个支部,500余名党员踊跃参与。

  办事处党工委召开十九大知识竞赛答题动员部署和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在各社区开展答题活动中,社区网格员积极热情帮助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党员下载手机APP并介绍答题操作方法,在社区网格员的鼓劲和帮助下,老党员形成浓厚的学习和竞赛氛围,答题成绩、答题速度都有了很大提高,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员及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二: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