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40期(总第29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2018年第40期(总第29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6月5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栾川县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刘宛康到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看望慰问李俊贤院士

工作动态

★省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来洛阳督查

我市强化党建考核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经验交流

嵩县:全面开展专家人才进“三新”讲习课堂活动

汝阳县:“党建+” 助力人才兴企

涧西区:“三个坚持”助推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吉利区“三化”抓实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

伊滨区:“多维度”抓党建聚合力 强基础促脱贫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一: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栾川县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6月4日,市委书记李亚到栾川县调研脱贫攻坚、城乡规划建设和基层党建等工作。  李亚一行首先来到潭头镇大王庙村,察看了村容村貌改造情况,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党群服务中心等地走访。李亚还察看了栾川县城伊河水系治理、东岭植物园建设、“栾川印象”农业品牌推广等情况。4日下午,李亚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栾川县城乡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李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正视问题增强压力,精准施策务求实效,认真落实“一转三推进”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把产业扶贫牢牢抓在手上,解决好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不平衡等问题,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致力打造全国领先、全省一流的伊水栾山养生城。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促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3891 

★刘宛康到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看望慰问李俊贤院士

  4日上午,市长刘宛康到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看望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代表市委、市政府送去亲切祝福和诚挚问候。

  按照市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刘宛康联系服务李俊贤院士。刘宛康来到李俊贤院士办公室,与他促膝交流,详细询问生活和身体情况,对他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深厚的学术造诣表示赞赏和钦佩,感谢他为国家技术进步和洛阳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李俊贤对市委、市政府的关怀表示感谢,为洛阳发展呈现出的生动局面感到由衷高兴。刘宛康还详细了解了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要求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全力支持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发展壮大。

 

工作动态

★省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来洛阳督查

  6月5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进驻我市,重点对市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督导工作将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暗查暗访、电话询查等方式,深入了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情况,督促纠正存在的问题。

  督导期间,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向督导组反映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情况以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

  省纪委举报电话:(0371)12388

  省委组织部举报电话:(0371)12380

  省委组织部举报网:http://www.ha12380.gov.cn

  督导组工作和受理举报电话:15517971689

我市强化党建考核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我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注重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县(市、区)、市直单位综合考核体系,研究出台《洛阳市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分类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考核与干部群众党建工作满意度评价相结合,力求考准考实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督导与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党建工作综合考核情况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组织对县(市、区)考核排名末位、市直单位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党(工)委(党组)书记进行提醒约谈,并明确县(市、区)考核排名末位、市直单位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党(工)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等,充分发挥党建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有力推动全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经验交流                          

嵩县:全面开展专家人才进“三新”讲习课堂活动

  一是建好专家人才讲习授课队伍,满足基层多元需求。重点针对医疗、教育、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需求,从专家人才库中择优选取人才组建讲习队伍。讲习课题既包含党政知识、党史故事,也包含常见病防治、留守儿童教育、种植养殖技术等,有效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需求。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丰富讲习形式,确保受众喜闻乐学。鼓励专家人才利用节会、农闲、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等特殊时段,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和人员集中场所开展讲习活动,做到群众哪里需要,讲习课堂就往哪里搬。

  三是指导督导与宣传激励相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求人才及所在单位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充分发挥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作用,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县人才办着重做好人才工作的指导督导,将督导结果作为人才年度考核及评先表彰的重要参考。通过强化督导,多方参与,使三新”讲习所成为基层党建宣传的中心、科普培训的中心、知识传播的中心。

汝阳县:“党建+” 助力人才兴企

  一是打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根据县产业集聚区企业众多、人才集中的特点,由管委会与人社部门联合成立产业集聚区人才服务工作站,从人才招聘、人才培养、人才服务、政策咨询、劳务派遣等方面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二是组织开展“双育双培”活动。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创建教育培训基地,开办党性教育培训班及计算机、车工、钳工等技能培训班20余期,初步探索出“把党员培养成为人才骨干,把青年人才培养成为党员”的党建育人模式。

  三是企业红色文化凝聚人心。发挥“十分钟党建活动圈”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的优势,紧扣企业自身特点,契合青年群体需求,丰富党建活动,增强企业活力;安排党员结对普通员工,在生活、工作上给予关怀和照顾,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涧西区:“三个坚持”助推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坚持规范管理。以“六有五统一”标准,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规范工作室运行;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服务制度、按季度报送履职情况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质量。

  坚持示范带动。2017年建成两个批次共7个市级示范党代表工作室,2018年计划创建10个市级示范党代表工作室,引领带动全区100个党代表工作室建设的规范提升,努力把各工作室打造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实阵地、汇集民声民意的有效载体、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梁。

  坚持服务基层。各工作室主持人结合自身专长及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服务活动。如以心理学服务为特色的杨延卿党代表工作室,以“三心二意”调解法开展矛盾调解工作的魏存育党代表工作室,以党带群、强带弱、富带穷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刘子军党代表工作室等,切实履行了党代表“传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职责。

吉利区:“三化”抓实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

  领导授课“精准化”。针对新任村(社区)干部、部分监委会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村社会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区领导带头以《如何当好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题,为全区260余名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部分监委会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培训内容“体系化”。本次培训从突出“系统性”、“计划性”、“实效性”等三个维度出发,列出培训清单。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宪法宣誓,观看《塘约村党总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电教片,《宪法》宣讲、廉政教育等多个环节,激发参训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培训方式“实践化”。组织开展“做合格村(社区)带头人”大讨论活动,围绕从严治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12个方面内容进行讨论,引导学员查问题、挖根源、出举措,从被动倾听者变为积极参与者。

伊滨区:“多维度”抓党建聚合力 强基础促脱贫

  伊滨区积极构建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党群同心的“多维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切实打通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

  支部引领,提高精准度。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造能干事的“领头雁”队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搭建扶贫项目服务平台,开展多形式的“1+1”帮扶活动,形成全覆盖、整联动、高精准的党建帮扶工作格局。

  党员示范,增强紧密度。深入实施党员“一编三定”,开展农村党员联系户“一加十”工作,推进社区党员“三个一”志愿者服务,开展党群帮扶结对,创新扶贫工作载体,密切党群关系促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党群同心,聚焦关注度。发挥各级新时代“三新”讲习所作用,面向干部群众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普及乡村振兴计划、宣传发展致富新理念,面向贫困户开展项目用工培训,拓展帮扶对象创业就业思路,聚焦脱贫攻坚,凝聚发展合力。

 

学习园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点之一: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