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39期(总第292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2018年第39期(总第29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6月1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共中央废止3件修改35件党内法规和文件

工作动态

我市做好2018年“哈密市青年科技英才”来洛培养安置工作

经验交流

宜阳县“四到位”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

洛宁县:三个“突出”解难题 抓实驻村书记队伍

伊川县:弹好五弦琴  集聚人才助发展

嵩县:五式学习法 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西工区:创造小微信“大喇叭”党建工作新模式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九:怎样理解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抓紧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做到乡村振兴事事有规可循、层层有人负责。要针对不同类型地区采取不同办法,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稳步推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详见http://news.12371.cn/2018/05/31/ARTI1527760501743123.shtml

中共中央废止3件修改35件党内法规和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专项清理的决定》日前发布。党中央决定,废止3件、修改35件中央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

  《决定》指出,中央纪委、中央各部门要抓紧对本单位涉机构改革的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进行清理,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要按照机构改革精神及时清理自身制定的涉机构改革的文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组织实施好本地区涉机构改革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的清理工作。

  《决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专项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对废止的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按照档案、保密管理有关规定,做好存档、查档利用等工作。对需要修改的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抓紧启动修改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修改任务。

 

工作动态

我市做好2018年“哈密市青年科技英才” 来洛培养安置工作

  5月29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了“2018年哈密市青年科技英才来我省培养工作协调会”,对第六批“哈密市青年科技英才”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市委组织部根据会议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协调河南科技大学、市中心医院两家接收单位,请其高度重视,提前准备,认真做好食宿安排等保障工作。

  “哈密市青年科技英才赴河南培养工程”是新疆自治区哈密市根据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依托省对口援疆优势,为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素质、改善队伍结构,加快地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从2012年开始实施,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100名青年科技骨干人才,每年20名,学习时间6个月。此次第六批学员共15名,分配到我市2名(河南科技大学、市中心医院各1名)。

 

                【经验交流                          

宜阳县“四到位”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

  为确保新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尽快发挥作用,宜阳县多策并举,四个到位全力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

  一是工作交接到位。组织已换届村及时向新“两委”班子移交公章、党建材料、财务帐目等资料,并将换届选举资料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及时装订成册,做好归档工作。

  二是业务掌握到位。对新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岗前培训,就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使其尽快了解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方法、进入工作状态。

  三是责任考评到位。规范村(社区)“两委”班子分工,明确各自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完善村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四是制度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建“两大员”职责,强化村级制度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4+2工作法”、村干部值班、主题党日等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督导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洛宁县:三个“突出”解难题 抓实驻村书记队伍

  洛宁县把选派驻村干部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培养锻炼好干部的重要途径,扎实抓好驻村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突出精准选派,破解“人岗不适”难题。结合干部特长和贫困村需求,按照“因村定部门、因干部定村”的原则,选派驻村干部。制定《洛宁县驻村干部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对驻村干部责任管理。

  突出精准培训,破解“能力不足”难题。编印《洛宁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手册》和《脱贫攻坚政策汇编》等资料,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引育、项目对接、金融服务等方面,对脱贫攻坚分管同志及驻村干部开展专题培训15期3500余人次。

  突出精准服务,破解“保障不力”难题。出台《关于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的意见》,从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等6方面强化关怀激励,进一步调动一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县财政列支专项经费,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助、工作经费、体检、人身保险等各项关爱保障。

伊川县:弹好五弦琴  集聚人才助发展

  弹好“管理”弦,形成合力。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工作机制。建立人才专项编制,从全县编制总额内统筹100名事业编制,用于县内事业单位引进人才。

  弹好“培育”弦,挖掘潜力。助力企业家成长,建立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了解企业所盼所需,帮助企业释疑解困。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对党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分类进行培养。

  弹好“引进”弦,增强实力。鼓励企业以项目引才、以人才引才;重点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紧缺型人才、高水平创新人才;围绕“教育强县”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引进教育、卫生、科技、农业等行业所需人才。

  弹好“服务”弦,增添动力。为各类人才优先提供户籍挂靠服务,明确子女入学、医疗体检、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流程。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库,成立人才奖励评审委员会,对引进的人才进行评价认定。

  弹好“奖励”弦,激发活力。成立县人才奖励管理机构,每两年评选一次“十大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实用人才”,由县政府命名表彰,授予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

嵩县:五式学习法 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今年以来,嵩县按照河洛党建计划“五个全面进步”要求,分解五种学习形式,大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菜单式学习——办好三新讲习所。整合涉农部门讲师资源,统一列出授课内容,各“讲习所”根据自身需要选定课程。开展“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成立“河洛大鼓”宣讲团,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党的惠民政策,切实提高讲习效果。

  集中式学习——抓实封闭培训。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县新一届农村党支部书记赴濮阳开展封闭培训;组织全县100名村“两委”干部代表参加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自主式学习——编印党建读本。编发《嵩县党务工作基本知识322问》,作为全县广大党员的“案头卷”和“口袋书”,并要求全县各党组织在“三新”讲习所安排专门课程统一集中学习。

  定点式学习——建立党建书屋。按照“三有一优”标准,集中建立党建书屋,要求基层党组织统筹制定读书计划,定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微党课等活动,提升读书实效。

  交流式学习——倡导良好学风。统一配发《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各类党建读物2万余册,在农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营造“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良好氛围。

西工区:创造小微信“大喇叭”党建工作新模式

  西工区立足辖区党员多、分散广的实际,借助微信“短平快”和使用人数众多的优势,发挥小微信“大喇叭”作用,传播从严治党正能量,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微”出党建新活力。

  搭建“微平台”,拓展党建新阵地。先后开通“精彩西工”“西工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推送给党员群众,开辟舆论宣传新阵地。今年以来,西工区下辖党组织上线运行党建公众号推送信息1000余条,关注的党员群众超过1万。

  提供“微联络”,党员组织互联通。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员线上管理业务,将流动党员纳入网上支部管理;设立“三新讲习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答疑解惑等专栏,党员可以随时交流心得、向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党员的“零距离”接触。

  上好“微党课”,贴合基层接地气。设立“微信党课”“微信党校”等栏目,将线下教育拓展到线上,定期编制发布党建微课件,把党课作为促进学习的抓手,以讲带学,以讲促学,引导全区党员把党课带在身边、把学习握在手中。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九:怎样理解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性举措,多次作出部署,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持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第一,转变政府职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第二,转变政府职能必须进一步简政放权。

  第三,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障机制。一是要依法行政;二是要加强监督;三是要加强问责。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