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35期(总第288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2018年第35期(总第288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5月18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发行

市委书记李亚到洛宁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系统开展新时代“打造七型部门、争做七个模范”活动

基层党建

★孟津县:“四强”助力抓党建促脱贫

栾川县:实施乡村振兴“千人培养计划”

★汝阳:严把三关 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瀍河区:新血液 新思路 新目标 焕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五:为什么说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时政要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5月17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号召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委书记李亚到洛宁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17日,市委书记李亚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洛宁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惠民生,把村“两委”班子配齐建强强基础,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稳定,促进党心民心交融树正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李亚强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下好“绣花”功夫,强化产业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农民稳定增收,提升群众精气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惠民生。要把好政治关、确保参选率,依法依规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切实把村“两委”班子配齐建强强基础,健全村“两委”工作制度,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致富奔小康。(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3771 

 

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系统开展新时代“打造七型部门、争做七个模范”活动

  近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新时代“打造七型部门、争做七个模范”活动的意见》和《洛阳市组工干部39条纪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努力打造模范部门、建设过硬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市组织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打造七型部门、争做七个模范”即打造政治型部门,争做政治坚定的模范;打造学习型部门,争做素质过硬的模范;打造务实型部门,争做保障发展的模范;打造服务型部门,争做勤政为民的模范;打造规范型部门,争做最讲规矩的模范;打造创新型部门,争做锐意进取的模范;打造清廉型部门,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有关要求,制定了39条纪律,为全市组工干部立标尺、明底线、划红线。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5/16/content_161648.htm

 

基层党建

★孟津县:“四强”助力抓党建促脱贫

  建强基层组织,持续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整顿成效。

  加强基础保障,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经费保障,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提升基层组织阵地功能,通过新建、改扩建和功能设施提升等,逐步实现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外观、配置、氛围“四个统一”。一季度全县共新建村室2个,提升村室15个。

  配强驻村队伍,管好用好第一书记。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大于20%的深度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每村建立不少于3人的工作队。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把驻村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情况作为督导的重要内容。

  增强“造血”功能,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每季度对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项目进行实地督查,对已完工项目及时审核拨付资金。今年以来,新确立横水镇红光、白鹤镇七里等4个省级试点村,各村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正有序推进。                        

栾川县:实施乡村振兴“千人培养计划”

  今年以来,栾川县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千人培养计划”,确保全县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的人才不少于1000人,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培训一批专业人才。以县委党校为依托,对农村干部分梯次、分层次开展培训;建立“乡村人才培训基地”,分批次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骨干人才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加大对全县旅游人才特别是农民旅游人才的培训力度。

  扶持一批乡土人才。充分发挥“名医、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送医送教下乡、举办基层学术讲座、结对帮带等活动。成立不同专业性质的乡土人才协会,加强新乡贤文化建设,建立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

  引进一批外来人才。引导栾川籍在外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等高端人才,以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款捐物等方式回馈家乡。引导城市市民以合作、租赁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用地和民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共享民宿等产业。

★汝阳:严把三关 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严把“程序关”。39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包重难点村,全程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村明确专人,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法定程序,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严把程序,确保规定程序不变通、工作环节不减少、执行政策不走样。

  二是严把“人选关”。县委换届办统筹管理,对村委换届人选的政治素养、纪律作风、竞职承诺等情况进行造册,一村一台账。同时,按照职数要求,落实好“一肩挑”、交叉任职、村“两委”中有女干部等规定,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

  三是严把“纪律关”。县、乡、村三级联动,纪委、组织、政法等部门联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贿选、违规拉票、破坏选举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明换届纪律。利用“老百姓意见箱”、“两委”换届问题专线等,线上线下结合,加强监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瀍河区:新血液 新思路 新目标 焕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瀍河区举办社区新一届党组织委员培训班,着力使新任社区党组织委员开启新思路、制定新目标,焕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新血液,注入新活力。此次换届共选出党组织委员139人,书记29人,实现了组织、党员、群众三满意。一批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新血液、带头人走上社区党组织领导岗位,班子结构明显优化、活力显著增强。

  新思路,武装新头脑。组织45名新进班子委员到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培训,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精髓学好学透,在本社区工作中谋划新思路、武装新头脑。

  新目标,彰显新作为。培训结束后各新任委员根据本社区实际,结合“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思考主题,撰写培训心得和工作目标,提前谋划任期工作规划以及为群众服务的目标和方向,带着新目标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在瀍河跨越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五:为什么说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历史必然性和本质属性,科学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第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第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的性质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第三,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在实践中显示了强大生命力。

  第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