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29期(总第282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2018年第29期(总第28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4月24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 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举办“世界读书日”机关读书交流会

★51期中青班赴兰考开展党性锻炼活动

基层党建 

★宜阳县大力实施“人才+”行动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伊川县抓党建促脱贫多策并举提高群众满意度

★嵩县聚焦四个层面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进展

★汝阳:第一书记当好“五大员” 助力村“两委”换届

吉利区:“四个讲习”推进讲习活动全覆盖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三十九:为什么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 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要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详见http://www.12371.cn/2018/04/23/ARTI1524472778046419.shtml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21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长陈润儿莅洛调研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判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陈润儿省长在汝阳、嵩县、栾川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所作的指示,为洛阳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咬定目标,确保任务完成,确保脱贫质量,确保群众满意,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突出重点,强化产业支撑,抓好易地搬迁,完善兜底保障,提升基础能力,加强基层党建,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更加注重聚焦深度贫困,更加注重抓好综合施策,更加注重加强行业扶贫,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更加注重形成长效机制,真正拔掉穷根、消除贫困。要转变作风,深入开展“一转三推进”,严格责任、严肃纪律、严明要求,细化任务、细化节点、细化举措,实事求是、实干为先、真督实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4/23/content_158900.htm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举办“世界读书日”机关读书交流会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3日,市委组织部举办机关读书交流会。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开展了“部长荐书大家读”活动,由部领导每月为机关干部推荐一本书,每月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在支部内部进行交流,并定期推荐优秀代表在全体干部读书交流会上分享读书感悟。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共交流分享读书感悟90余篇,在机关上下形成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会上,各支部推荐的13名同志围绕阅读《关键在于落实》和《细节决定成败》两本书进行了分享,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谈了个人的认识,就工作落实和细节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亮短揭丑”,并明确了努力方向。 

★51期中青班赴兰考开展党性锻炼活动

 

  4月16日到20日,第51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赴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党性锻炼。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振奋了精神,锻炼了党性。

 

基层党建

★宜阳县大力实施“人才+”行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宜阳县强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实施“人才+”行动,积极发挥各类人才作用,把人才工作深度嵌入全县发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人才+产业转型”。 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奖励办法》。采取高薪聘请、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招才引智,引进一大批优秀企业经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二是“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产业集聚区人才服务站,依托县永辉创业孵化基地、农商星创天地等平台集聚人才资源。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人才引进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开展全方位合作。 

  三是“人才+脱贫攻坚”。 注重“三个一批”,服务脱贫攻坚。聚集一批三农政策熟、市场研判准、开拓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领军人才领办创办农业龙头企业;培养一批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等产业发展带头人;开发一批实用型基层农业技术人才,为农村基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伊川县抓党建促脱贫多策并举提高群众满意度

 

  3月份以来,伊川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脱贫,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开展为群众免费理发活动。各级党组织在帮扶村每月开展一次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二是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星期天,走村入户,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使帮扶村社会面貌大为改观;三是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随着天气转暖,各级党组织在帮扶村每周安排1场红色电影或励志电影,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气;四是开展不间断的义诊活动。组织150余名医疗专家进行义诊,给村民免费做心电图、B超、眼部裂隙灯等检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诊治和帮助;五是开展广场舞培训活动。组织人员到帮扶村开展广场舞培训,并定期组织乡镇广场舞大赛,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六是开展启智扶志活动。发动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先进典型及各类专家人才组建讲习队伍,通过“三新”讲习所,宣讲十九大精神、普及脱贫攻坚政策和农业技术知识。 

★嵩县聚焦四个层面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进展

  今年以来,嵩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政治责任,聚焦四个层面,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聚焦工作导向,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县委党建领导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县委常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半年分级开展一次乡镇、县直党(工)委书记和村级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

  二是聚焦关键少数,紧抓主体责任扎实落实。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责任逐项明确、分解认领。

  三是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打造工作亮点。围绕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县脱贫攻坚的总任务,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从严正风肃纪,抓党建促脱贫,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四是聚焦补齐短板,确保齐头并进全面过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破解“两新”组织和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边缘化问题。

★汝阳:第一书记当好“五大员” 助力村“两委”换届

  汝阳县驻村第一书记在村“两委”换届中,争做“五大员”,助力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做政策“宣传员”。提前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及选民的权利义务,征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做程序“指导员”。将第一书记推选为选举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换届组织工作,协助做好选民登记、候选人推荐、考察、资格审查等各个环节。

  三做问题“调查员”。协助乡(镇)党委对村情、民情、选情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规划村“两委”班子配备方向,物色“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候选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置。

  四做纪律“监督员”。全程监督财务审计、“三务”公开;配合发放换届选举纪律提醒卡,组织党员群众参加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对违反换届纪律,拉票贿选行为第一时间掌握情况,配合查处。 

  五做档案“管理员”。紧跟换届进程,同步做好换届资料收集归档,在新旧“两委”班子进行交接中,重点做好资料交接、分类归档,装订成册,实现痕迹化管理。

吉利区:“四个讲习”推进讲习活动全覆盖

  吉利区着力讲好四个讲习,助推讲习活动全覆盖,确保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上门讲习听党声。针对部分党员群众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所在党组织指派讲习人员,通过面对面讲习等形式,将十九大精神、最新政策讲给他们。目前,全区党员干部上门讲习120余次。 

  二是车间讲习学技术。组织党建指导员、党员技术骨干,全面深入车间开展讲习活动。同时,把“车间讲习”与技术练兵、业绩竞赛相结合,普遍开展技术讲习。目前,全区共举办车间讲习23次,受众党员职工350余人。

  三是网络讲习谈感悟。以“微信群+吉利组工公众号+吉利党建网”为主阵地,全力打造“网络讲习”。建立讲习微信群38个,推送讲习内容100余篇,党员群众互动信息5000余条。

  四是田间讲习谋良策。结合农事特点开设“田间讲习”,注重将田间讲习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发动党员群众积极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目前,田间讲习开讲130场次,受众人数农村党员群众2500余名,收集意见建议150余条。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三十九:为什么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是党中央深刻把握和运用城市化和城市空间布局规律,对优化我国未来城镇体系战略格局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战略导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城市群在我国城镇化战略格局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城市群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更好发挥城市群内部不同城市和小城镇相对密集分布、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显著、分工协作关系紧密的优势,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落实上述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群发展的规划引导,尽快完成城市群和都市圈规划,并根据城市发展规律合理确定城市群和都市圈的范围,防止盲目扩大范围。二是要强化城市群和都市圈内现代交通、信息、电力、管道等基础设施网络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发挥基础设施网络对城镇合理布局和分工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三是要在统一市场、公平竞争基础上,形成合理的城市间分工协作关系,在优化并发挥好核心城市辐射功能的同时,把核心城市的非核心功能疏解到其他城市或小城镇,形成功能互补的协作关系,更好发挥城市群内部城市和小城镇的协同效应。四是要建立健全城市群内部城市和城镇间跨行政区的协调机制,统筹考虑一些具有跨区域影响、需要共同规划应对和相互补偿合作的问题,形成整体合力。五是要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划定城市群需要保护的绿色生态空间,合理布局环保基础设施,形成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城市群绿色可持续发展。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