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28期(总第281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2018年第28期(总第281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4月20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省委组织部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宪法

全市社会组织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基层党建

偃师市:坚持“十具备标准”严把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关 

★嵩县:开展“讲树推创”活动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西工区“三化”融合助推机关党建规范提升工作

★瀍河区“五到位”扎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洛龙区:远程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三十八:为什么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举措是什么?

 

时政要闻

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4/18/content_238996.htm

  

工作动态

★省委组织部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宪法

  4月19日,省委组织部举行部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宪法专题报告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上,省委组织部法律顾问、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2018年宪法修改的历史背景与核心要义”“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四个方面,对宪法及宪法修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专业的解读。

  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本质上就是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组工干部要站位政治高度敬法学法,树牢宪法意识遵法用法,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责,带头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自觉找准贯彻实施的结合点着力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 

全市社会组织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 

  4月18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社会组织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洛阳大酒店胜利召开,全市社会组织123名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社会组织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同时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社会组织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社会组织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选举产生了书记、副书记及委员分工。中共洛阳市社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今后推进社会组织党建机制体制建设和创新,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层党建

 偃师市:坚持“十具备标准”严把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关 

  为选好村(社区)“领头雁”,偃师市积极引导教育群众,选好人才进班子,选好班子促发展。在省、市明确候选人“十不宜”的基础上,明确候选人“十具备标准”。 

  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必须具备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政策;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带头致富能力强;遵守法律规章,办事公道正派;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服务群众;注重品德修养,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年富力强,严格履行职责等六条标准。 

  同时,对党组织候选人增设四条标准,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对党忠诚,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民服务,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严守纪律,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按照“十不宜”和“十具备”,13个镇(街道)党(工)委对所辖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预审,通过后,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合复审。

★嵩县:开展“讲树推创”活动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嵩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积极开展“讲身边好党员故事,树学习标杆;推先进党组织经验,创党建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立足于“培源”,全面动员挖典型。在推荐内容上做到“微”,深入挖掘发生在党员身边的真实故事和各基层党组织先进经验。在推荐过程上做到“广”,一方面通过县域各党组织广泛推荐、好中选优,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党员群众进行举荐。 

  二是着眼于“固本”,多方联动育典型。实行各级党组织书记联系先进典型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先进典型座谈会,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每年结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帮助先进典型发扬成绩、改进不足。 

  三是致力于“带动”,立体宣传推典型。通过嵩县党建网、嵩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对“身边好党员”、“先进党组织”推荐对象进行集中宣传。依托“三新”讲习所,组织“身边好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负责人在全县范围内宣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西工区“三化”融合助推机关党建规范提升工作

  按照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工作要求,西工区以“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导、示范化打造”为抓手,稳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清单化管理,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定下发机关党建“三单”目标责任书,督促区直机关各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书44份,同时将“三单”责任书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终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常态化督导,提升机关党建制度建设。定期查阅各支部会议资料,并统一整理汇编成册;采取机关党组织自查和组织部门集中检查、年度全面检查和季度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分阶段调阅各支部活动记录本,以调阅推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制度建设水平。

  示范化打造,提升机关党建活动阵地。依托区直机关“三新”讲习所、党建书屋等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机关党建示范点,通过常态宣讲、专题培训等方式,充分发挥阵地平台作用。

★瀍河区“五到位”扎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压实“担子”。成立区级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和8个乡(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明确划分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摸底研判到位,开出“方子”。设置政治、素质、履责等5类问卷,通过摸底研判全面掌握社区班子履职、群众评价等情况,按照“一社一策”原则,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人选把关到位,储好“班子”。乡(街道)党(工)委对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预审,区级组织、民政部门会同纪检监察、综治、信访等部门联合复审。全面开展社区干部任期履职考评,公开考评结果,接受监督。

  四是业务培训到位,厘清“路子”。全覆盖式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培训工作,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建立重点工作推进时间台账,为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五是宣传督查到位,筑牢“笼子”。广泛宣传,做到换届纪律人人知晓。推行党员承诺、全程签字和重点环节摄像留痕等制度,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形成强大威慑。

洛龙区:远程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洛龙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带动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党员学习教育,逐步推进远程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确保党员学有场地、学有平台。截止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终端站点124个、新建终端站点30个。

  优化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兴旺。按照“产业特色明显、培训设施完善、技术队伍稳定、日常管理有序、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显著”的标准,打造了蔬菜种植、农业科研、电子商务3个特色鲜明的学用示范基地,通过“远教+基地+专家+群众”的“产学研”互助模式,每年培训农民2000余人。 

  丰富农村精神文化,推进乡风文明。通过终端站点集中学、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分散学、远教广场随时学、“洛龙组工”微信平台掌上学等形式,引导农民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三十八:为什么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举措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针对区域协调发展新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上世纪50年代提出处理好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关系,上世纪80年代提出“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世纪之交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大决策,党的十六大以来作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重要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采取一系列重大创新性举措,谱写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崭新篇章。但也要看到,我国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一些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仍然较差,公共服务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区域协调发展又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些地区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缺口较大、新动能培育相对较慢,一些资源型省份产业转型困难,地区发展态势有所分化。应该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加快实施以下重点任务和举措:第一,加大对特殊地区的发展支持;第二,深入推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第三,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四,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第五,深化区域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第六,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