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27期(总第280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2018年第27期(总第280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4月17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春季第一期主体班结业 

【基层党建】

孟津县:“产业远教”助推乡村振兴

宜阳县:发挥“三员”作用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栾川县:豫西首家村级党史馆、农史馆在陶湾镇建成开放

★汝阳县:“五字诀”助推村级党组织平稳换届

★涧西区:“三个三”推进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三十七:为什么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时政要闻】

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6日,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李亚主持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莅洛调研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听取了今年拟脱贫摘帽的栾川、洛宁、宜阳、伊川四县和相关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全市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栾川、洛宁、宜阳、伊川县委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李亚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务必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要坚持目标标准,精准施策,加强动态监测。脱贫攻坚关键在做,务必真抓实做、务求实效。要深入基层,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加强督查、督导结合,转变作风、真抓实做,真正让干部沉下去、工作实起来、群众真满意。(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4/17/content_158104.htm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1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市委书记李亚主持报告会并讲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薛小建以《2018宪法修正案解读》为题,从宪法及其修正案的意义、修宪的基本原理、我国修宪的实践、2018年修宪的重点内容等方面作了辅导报告。

  李亚强调,要强化宪法学习,把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准确领会和把握此次修改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强化宪法宣传,注重全面准确,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市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使宪法真正走入群众日常生活,增强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要强化宪法实施,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轨道。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4/14/content_157826.htm)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春季第一期主体班结业 

  13日,我市2018年春季第一期主体班结业典礼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要求每名学员必须持续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钻细研,融会贯通,做好学习成果向实践的转化,真正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基层党建】 

孟津县:“产业远教”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孟津县以远程教育平台为载体,构建“远教站点+示范基地+技术服务+典型带动”的“产业远教”学用网络,助推乡村振兴。 

  站点结合产业建。打造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示范基地,探索建立“产业远教”专业服务型、综合服务型两种站点,配备远程教育设备,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党员群众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

  基地围绕产业选。围绕果蔬种植,畜牧养殖,观光农业等优势产业,在全县建立11个“产业远教”致富示范基地。利用产业示范基地整合县、镇、村三级农机服务队伍的技术力量,开展学习辅导、生产指导和观摩示范。

技能针对产业训。紧密联系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学习收看远程教育课件,采取“播看+专家答题”、“播看+现身说法”、“播看+现场示范”等方式,及时解决技术难题。 

  典型通过产业树。实施“产业远教”工程,积极培育致富带富典型,如送庄镇以种植大棚蔬菜的“产业远教”基地,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和技术服务队伍,提供产、供、销综合服务,全年销售收入达到2亿以上。 

  农户依托产业富。广大农户借助基地练本领,依靠合作增收入,如十里香、洋丰示范基地的“产业远教”草莓、袖珍西瓜等产业,辐射全县10镇81个村,共1100多种植户,每年户均收入在3万以上。 

宜阳县:发挥“三员”作用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宜阳县通过设置换届工作“三大员”,加强宣传发动、严格选人标准、规范选举程序,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一是设置换届工作“宣传员”,讲政策、营氛围。明确乡镇包村工作副职“宣传员”职责,成立村村行工作组。注重业务培训,组织包村宣传员、村村行工作组业务培训会,确保做到换届工作业务精、政策明。注重全方位宣传,深入田间地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注重政策性宣传,普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是设置换届工作“审查员”,明标准、重质量。由乡镇党委委员担任“审查员”,切实把好选人用人质量关。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和不宜确定为候选人的“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切实提高人选质量。

  三是设置换届工作“程序员”,严监督、把程序。由乡镇主抓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担任“程序员”,具体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程序的监督把关。严格按照“五先五后”原则,即先整顿后换届、先审计后换届、先定事后选人、先承诺后选举、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把好程序关,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栾川县:豫西首家村级党史馆、农史馆在陶湾镇建成开放

  日前,豫西地区首家村级党史纪念馆、农史展览馆在栾川县陶湾镇常湾村建成正式对外开放。党史馆内存放着从陶湾有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到解放陶湾等一系列文史资料、照片、报纸等。农史馆里摆列着上个世纪当地农民生活、生产的老物件。城里的青少年们争相到这里了解伊河源头党史和上个世纪山区农民生活、生产情况。依托党史纪念馆和农史展览馆,常湾村也成为伏牛山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现场教学点之一。

★汝阳县:“五字诀”助推村级党组织平稳换届

  一是“真”重视。专门下发文件,安排县领导分包乡镇,联系重难点村,并在关键节点深入乡镇、村进行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二是“广”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宣传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共印发宣传海报2600张,入户宣传页6.3万份,广播、电视、LED屏滚动播放换届选举工作1300余次。

  三是“强”督导。县换届办成立5个督导组,11名党建指导员先后深入220个村730余次,下发《汝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示》2期,对各村党组织候选人、不参加党员大会名单、召开党员选举大会有关事宜、“三项”承诺书、换届氛围等进行详细督导。

  四是“严”把关。经过“两推”程序共产生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1064名,经县级有关部门详细联审后,共审核出不符合资格条件13人,坚决将不符合参选资格的人拒之门外。

五是“高”质量。共产生村级党组织委员723人,45岁以下的委员有238名,占总数的33%;女性委员92名,占总数的13%;高中以上学历516名,占总数71%。

★涧西区:“三个三”推进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做到“三个清楚”。对全区71个社区进行摸底排查,综合研判,做到社情清楚;深入各街道和部分社区开展摸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做到民情清楚;结合换届中的硬性指标,综合分析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党员队伍等情况,做到选情清楚。

  坚持“三个先行”。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换届工作的程序、时间节点、操作办法等关键问题再明确、再部署,确保培训先行;加大对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的宣传力度,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宣传先行;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按省定最高标准落实,确保保障先行。

严把“三道关口”。把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细化为6个重要阶段22个具体环节,严把“程序关”;区换届办会同纪检、政法、法检等10个部门,对459名预备人选资格进行联合审查,严把“选人关”;将换届纪律要求编入《涧西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在区委和各街道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与预备人选签订“三项承诺”,严把“纪律关”。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三十七:为什么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自实行家庭承包经营、承包地“三权”分置后,党中央在完善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是给全国农民群众吃下了又一颗定心丸,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村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2023年开始,我国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将相继到期。到期后再延长承包期30年,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土地承包关系,激发农民群众增加农业投入、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格局,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作用,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形成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有利于保护和实现进城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促使有条件的农业人口放心落户城镇,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延长承包期30年,意味着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的30年内,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不会改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不会改变。一方面,农户拥有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权利,国家将通过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和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等权利。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社区集体作为土地所有者的行为,不断健全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管理制度,确保集体有效行使土地所有权、集体成员平等享有土地承包权,各地将积极探索和不断丰富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具体实现形式,不断完善和发展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