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9期(总第262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2018年第9期(总第26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30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工作动态】

 

★全市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全市第四期县处级干部轮训班开班

 

【基层党建】

 

新安县:优化管理考核机制 激发释放人才活力

 

★洛宁县:三个“下功夫” 确保阵地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栾川县:评选“驻村工作月标兵” 树立导向助脱贫

 

★汝阳县:坚持抓好“三化”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伊滨区:“三到位”扎实做好“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和任期考察工作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十九: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时政要闻】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29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钱国玉、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刘炯天和秘书长王树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谢伏瞻、陈润儿等省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刘伟在讲话中向对不再担任省政协领导职务的主席、副主席以及十一届省政协全体委员表示感谢和敬意,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对组织和委员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十二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忠诚履职,严格要求,努力把工作做好。(详见http://www.lydjw.gov.cn/content.asp?id=1313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以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我省群团改革和党内法规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驰而不息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科学谋划推动2018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更加有力的管党治党实践,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详见http://www.lydjw.gov.cn/content.asp?id=13110)

 

【工作动态】

 

★全市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1月26日,随着嵩县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成立,我市本级及9县(市)6区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挂牌成立任务。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对此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改革的根本目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市、县(市)区两级党委主动担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任“施工队长”,按照省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完成了涉改部门人员平稳转隶,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顺利组建。两级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成立,标志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我市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反腐败工作迈入新阶段,全体纪检监察工作者重整行装踏上新征程。

 

全市第四期县处级干部轮训班开班

 

  1月29日,全市第四期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作开班动员讲话。杨炳旭以《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题,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及丰富内涵、时代背景、实践价值、理论品格及重大意义。他强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做实功,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抓好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要在“立体化”推送上做实功,综合运用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做实功,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话语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洛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基层党建】

 

新安县:优化管理考核机制 激发释放人才活力

 

  注重日常动态管理。加强专家人才所在单位对专家人才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时收集单位鉴定意见;结合“专家人才下基层,凝心聚力促脱贫”、“人才沙龙”等活动,加强对专家人才参与集体活动的考核力度。

 

  强化目标责任落实。完善《新安县拔尖人才年度考核管理办法》,认真落实“3+1”内帮外联工作目标责任制;出台《新安县人才工作目标考核实施细则》,每年对人才工作相关单位进行综合考评,督促人才工作责任单位从人才管理体制、人才培养评价、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落实好相关政策。

 

  实行德才业绩双考核。每半年对人才履行目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年对专家人才进行综合考核,从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廉洁情况等方面进行德才表现考核,从经营业绩、科研成果和荣誉称号等方面进行业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发放拔尖人才年度津贴,并作为评先评优和推荐上一级专家、人才的重要依据。

 

★洛宁县:三个“下功夫” 确保阵地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在协调施工环境上下功夫。各乡(镇)党委主动攻坚、积极作为,为本(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抓紧组织施工,全力加快施工进度。

 

  在保证施工质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村级监委会的监督职责,层层压实监督责任,重点突出在施工程序、建设用料等方面的监管,保证项目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

 

  在严格督查指导上下功夫。县委组织部督导组逐村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对不能按时完成规范提升工作的,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的基础上,将实行年终党建工作一票否决,确保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工作圆满完成。

 

★栾川县:评选“驻村工作月标兵” 树立导向助脱贫

 

  2018年元月份开始,栾川县每月评选驻村工作月标兵。驻村工作月标兵具备四个条件,即:驻村时间保证,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乡村认可度高。通过推荐评选,元月份,栾川县共评出“驻村工作员月标兵”57名。据了解,栾川县将把“驻村工作月标兵”评选作为平时了解掌握驻村干部工作情况的一种有效形式,纳入对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由此树立导向,激励驻村干部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汝阳县:坚持抓好“三化”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一是重实效,组织形式开放化。鼓励村级党组织与县直联建支部、辖区内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内组织生活会,通过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加强党员交流,发挥不同党组织党员的优势和特长,充分挖掘整合基层党建资源。

 

  二是贴实际,活动内容多样化。鼓励党员轮流策划主持党组织生活会,在既定主题下由党员参与策划和主持,组织上提供资源和建议,有经验的同志从旁辅助,改变党员总是做“听众”、“受众”和“观众”的局面。

 

  三是管长远,保障落实制度化。创新组织生活评价机制。组织党支部对落实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自我评价、自我考核,开展组织生活情况点评等;完善指导督检制度。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对面对面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安排专人跟踪落实。

 

★伊滨区:“三到位”扎实做好“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和任期考察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到位。下发《年度考核和任期考察预通知》,制订《考核考察工作方案》,抽调组织、党管和干部骨干力量组成考核组,分类分层确保考核客观真实反映“第一书记”工作成效。

 

  二是细化考核内容,程序操作到位。采取“一听、二评、三谈、四查”的方式严肃考核。一是召开述职评议会,“听”“第一书记”述职;二是全体参会人员按照优秀、称职等4个等次对“第一书记”进行民主测“评”;三是按照不低于参会人数50%的标准,从工作表现、总体评价等方面进行个别“谈”话;四是认真“查”看“第一书记”帮扶项目建设、工作日志、民情日记等履职资料。

 

  三是突出工作实绩,公正评判到位。严格按照《洛阳市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日常考勤、实地督查、暗访和电话访谈等,全方位评判第一书记工作实绩,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十九: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全面依法治国,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二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各种突出矛和问题的紧迫需要。三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

 

  同时,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的实践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全面依法治国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和一些领域推进不平衡,一些重大举措尚未有效落实,一些领导干部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跟不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愿不强、推进不积极;一些重大法治建设与改革举措在实施中遇到较大阻力,法治建设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存在不足;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一些改革举措的实效性和获得感还不够满意,等等。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