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10期(总第26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2018年第10期(总第26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22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我省2017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启动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话”问政改进干部作风

 

★嵩县:将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向村级延伸

 

★涧西区:抓牢关键点 建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洛龙区:从严考核 倒逼驻村第一书记真扶贫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二十: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时政要闻】

 

我省2017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启动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日前印发《河南省2017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决定对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31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豫单位(以下简称“31个责任单位”)进行考核。

 

  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主要考核脱贫工作成效,包括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等。在考核方式上,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暗访调研、平时掌握情况“四举并进”。对31个责任单位,重点考核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方式包括专项考核、交叉考核、实地延展考核和第三方评估、集中述职评议和市县评价等。

 

  考核突出正向激励,对亮点较多、成效突出的市县进行表彰激励,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上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突出的市县进行通报批评,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由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考核结果将报省委组织部,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地各单位不得在考核前搞预考自考、模拟演练等,不得为迎接考核做展板、拉横幅。考核工作将于2月底结束。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1月31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2018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工作,重在落实、重在执行、重在求效。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抓好经济监测和企业生产,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早、开门稳、开门红。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监测与监管,严格落实“六控”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抓紧做好民工薪酬清欠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广泛开展多种形式走访慰问活动,让困难群众过好冬、过好年。要持续抓好“一转三推进”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持续抓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详见http://www.lydjw.gov.cn/content.asp?id=13169)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话”问政改进干部作风

 

  听真话。县委把不听歌功颂德的虚话、不听照本宣科的套话、不听人云亦云的假话、只听问题和建议作为征求意见的基本原则。坚持优先把敢于直言、公道正派、顾全大局、代表性强的人纳入座谈会人选。

 

  讲实话。县委组织部制定工作预案,要求参会人员结合岗位实际,结合焦点问题讲感受、提建议、谈意见。对参会人员发言的真实性进行综合研判,挤掉掺杂使假的水分,提炼务实管用的成分。

 

  增对话。对社会各方面提出的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从推动伊川健康长远发展出发,阐明县委的最新改革举措,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详细记录,分类梳理,如实呈报县委常委会研究,为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查摆、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供现实依据。

 

★嵩县:将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向村级延伸

 

  2017年,嵩县切实将抓党建工作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神经末梢”,分年中、年终两次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全县322名村级党组织书记逐一登台述职,乡镇党委领导把脉会诊、逐一分析,县委常委分别到分包乡镇全程指导并作点评讲话,最后由参会人员对述职的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村党组织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考核挂钩,作为评价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和评优表优的重要依据。村级党组织书记针对问题清单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并在每季度“逐村观摩 整乡推进”工作中接受督导抽查。

 

★涧西区:抓牢关键点 建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涧西区坚持问题导向,从选、育、管三个方面着手,以党组织书记队伍的素质提升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提供组织保证。

 

  严格选拔,确保素质优。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配备专职副书记,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工作力量;加强软弱涣散社区的整顿力度,探索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常态化机制;注重从学历、素质、责任心等方面储备培养书记、副书记后备干部,增强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常态培训,确保能力强。建立“重点培训+普遍培训”机制,围绕新形势下社区发展面临的热、难点问题,采取主题讲座、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分批次对社区和“两新”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切实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双重激励,确保留得住。按照要求,落实社区工作人员基本报酬待遇;通过“身边党员”栏目、党员风采墙、百家好人榜等媒介宣传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营造学有榜样、做有标准、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

 

★洛龙区:从严考核 倒逼驻村第一书记真扶贫

 

  1月29日――1月30日,洛龙区开展了第一书记期满考核工作,期满考核注重在“精、严、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倒逼第一书记落实精准脱贫责任。

 

  一是细化考核内容。将考核内容细化为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等4大类18项内容并逐一量化分值。

 

  二是严格考核方式。年度考核采取个人总结、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同时结合所在镇(办事处)党(工)委、选派单位、主管单位意见综合评定。建立双向述职机制,同时将第一书记到岗情况、作风表现纳入考核。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第一书记纳入“抓两头、带整体”工作思路,将工作实绩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通过上下齐心,形成合力,截止目前,16名驻村第一书记协助村里发展党员30名,培养后备干部70名,落实扶贫项目40个,新发展项目23个,引进各类帮扶资金1500万元,新修道路20公里,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04件,95%贫困户摘掉“帽子”,实现了严举措下的真扶贫。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二十: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把握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首先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迫切需要。

 

  第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第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