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11期(总第264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2018年第11期(总第264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26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陈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建研究工作

 

全市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洛阳市乡镇党委抓党建管理办法》和《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工作要求》日前印发

 

【基层党建】

 

新安县:“暖心行动”为困难党员送去冬日温暖

 

★洛宁县:突出“四抓”确保软弱涣散村转化到位

 

★栾川县:“三清一稳”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汝阳县“三真” 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伊滨区:三坚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二十一:为什么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时政要闻】

 

★陈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建研究工作

 

  全国党建研究会六届三次理事会2月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陈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党建研究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建课题调研和理论研讨活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陈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党建研究,推动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弘扬优良学风、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努力使每一项研究成果都管用、有效。

 

全市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召开

 

  2月4日,全市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部署。

 

  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伊川县、宜阳县、西工区、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国宏集团党组织负责同志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了述责述廉报告。李亚、刘宛康、赵会生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点评,相关负责人作了回答。市领导和参会代表以投票的方式对6位述责述廉的党组织负责同志进行了民主评议。

 

李亚要求,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真抓实做,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完善机制、较真碰硬抓落实。对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详见http://www.lydjw.gov.cn/content.asp?id=13192)


【工作动态】

 

★《洛阳市乡镇党委抓党建管理办法》和《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工作要求》日前印发

 

  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洛阳市乡镇党委抓党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工作要求》(以下简称《工作要求》。

 

  《办法》要求,各乡镇党委要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按照《办法》,乡镇党委书记每季度要牵头对所辖村党建情况观摩1次;至少直接负责1个本乡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办法》明确,县(市)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每年对乡镇党建工作进行两次综合排名,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乡镇党委进行通报,并对其党委书记进行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

 

  《工作要求》明确,我市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县(市)区要建立党建项目库。各乡镇党委书记每年要领办1至2个党建项目,并明确时间节点和解决路径。

 

  据介绍,县(市)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乡镇党委书记领办项目纳入党建调研、督导范围,确保每年对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开展督导,进而推动乡镇党委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基层党建】

 

新安县:“暖心行动”为困难党员送去冬日温暖

 

  新春将至,新安县积极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把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作为慰问重点,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一是认真排查摸底。各基层党组织对拟慰问对象进行详细调查,根据收入状况、贫困程度进行筛选,确保慰问对象准确、不缺不漏,确保让每一个困难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丰富慰问方式。专门划拨党费,采取入户走访、捐款赠物等方式,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的心上。对建国前老党员,由县四大班子领导上门慰问,并为其带去新党章、党员徽章等物品;对于暂不在家困难党员以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慰问。

 

  三是严格落实资金。对慰问党员的经费做到专项列支、专款专用,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利用村级组织“党员之家”,全面开展服务困难党员的活动。

 

  四是注重引导致富。在慰问活动中,详细了解困难党员生活情况,宣传帮扶优惠政策,引导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

 

★洛宁县:突出“四抓”确保软弱涣散村转化到位

 

  压实责任抓整顿。制定印发《洛宁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成立整顿领导小组,对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及“两委”班子的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实行目标承诺和量化考核,层层压实责任。

 

  上下联动抓整顿。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乡联村”工作制度,帮助指导软弱涣散村找准存在问题,理清发展思路,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准致富项目,促使落后面貌得到根本转变。

 

  明确措施抓整顿。选派第一书记、调整不合格党组织书记治“软”;健全日常管理机制治“散”;开展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治“乱”;积极协调社会帮扶资金、整合社会帮扶力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治“穷”。

 

  创新载体抓整顿。在全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中开展“六大员”活动,为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奠定坚实基础。在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中推行晒“业绩图”活动,以直观形象让群众评判整顿工作成效。

 

★栾川县:“三清一稳”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村级换届在即,栾川县未雨绸缪,及早入手,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清”:一是党委对村情掌握清楚。认真排查掌握行政村班子现状、潜在人选、矛盾纠纷等各类情况,结合实际,对情况复杂的重点村提前介入。二是做到村级财务清晰。提前组织专门审计组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特别是对那些村级财务收入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村重点审计,公布审计情况。三是保持党员头脑清醒。乡镇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换届专题思想教育,引导教育党员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在换届选举中发挥作用,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一稳”就是要保持农村稳定。各乡镇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快速进行化解。同时,稳定现任村级干部思想,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在换届选举中的工作职责,努力做到干部思想不乱、村域秩序井然,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汝阳县“三真” 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汝阳县突出“真学、真改、真做”三个关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围绕规范落实基本制度抓真学。以“主题党日”为依托,推出“3+X”形式,做到学习全覆盖。针对正常党员,集中轮训领学;流动党员,微信网络传学;“特殊”党员,上门宣传送学;“空挂”党员,就地组织引学。同时,建立工作提示、示范推进、跟踪督办等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层层落实。

 

  围绕从严治党短板问题抓真改。组织党员以“四个合格”为参照,切实开展好“五查五促”,深挖细查存在问题。同时,在农村组织开展“三评一理”活动。通过“查、看、问、访、谈”等形式,对540个基层支部进行全面“透视体检”。

 

  围绕促进全县中心工作抓真做。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建立机关企业支部与分包支部联建制度。同时,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访调研,依托自身优势招商引资、指导发展产业。

 

★伊滨区:三坚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坚持强化教育。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每月组织老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际国内时事和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并适时进行座谈交流,答疑释惑。每年为老干部订阅《老年世界》、《中国老年报》等党报党刊,定期为老干部印发各级重要会议内容及文件精神,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

 

  坚持落实待遇。有效落实离休干部抚恤政策,真正让广大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加对老同志的每月联系、走访慰问频率次数,随时掌握老干部需求。健全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做到对老干部重大节日必访,家中遇到困难必访,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坚持搭建平台。每年传统节日,区班子成员主动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问计于老干部,老干局工作人员在节日慰问和日常联系走访老干部工作中,广泛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区组织人社局多次组织召开老干部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老干部对区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二十一:为什么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在党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以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推动发展。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的水平也决定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实力与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搞建设、促发展、抓改革,最终目的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人、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所以,我们党要始终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作为衡量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让发展更好地回应人民的期待、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