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55期(总第69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建设高素质人民公仆队伍 锻造新时代治国理政中坚力量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保护

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楼阳生与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举行工作会谈

王凯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省“两办”发文 进一步加强和支持行政审判工作

【洛阳动态】

创新引领数智赋能打造服务型政府 改革牵引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基层党建】

宜阳县盐镇乡:建示范集镇 兴特色产业 做惠农文章

孟津区平乐镇:育优培强创“五星” 乡村振兴聚合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28离退休人员如何申请入党?

 【时政要闻】

建设高素质人民公仆队伍 锻造新时代治国理政中坚力量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培养造就一支强党兴党、强国兴国的干部队伍。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事关整个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事关党的执政能力、执政基础、执政地位。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830/c64387-32514516.html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保护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8月26日至28日在甘肃就黄河保护法立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制定好黄河保护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保护,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829/c64094-32513489.html

 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大力弘扬向上向善新风,汇聚起亿万网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829/c64094-32513610.html

 楼阳生与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举行工作会谈

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一行在郑州举行工作会谈,见证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长王凯出席。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8-29/1086900.html

 王凯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29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最短时间打好歼灭战,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织牢防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8-29/1087486.html

 河南省“两办”发文 进一步加强和支持行政审判工作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更好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一体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意见》指出,河南各级党委和政府及人民法院要切实提高对行政审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行政审判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法院作为、政府配合、人大监督的法治化环境,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8-30/1087559.html

【洛阳动态】

 创新引领数智赋能打造服务型政府 改革牵引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29上午,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紧盯企业关切需求,聚焦惠企政策落实,不断提升政府效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提供坚强支撑。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8/30/content_312054.htm

 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29日下午,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梳理存在的问题,对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快实现“双清零”目标提出要求。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徐衣显部署具体工作。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8/30/content_311964.htm

【基层党建】

 宜阳县盐镇乡:建示范集镇 兴特色产业 做惠农文章

作为宜阳县首批试点集镇建设乡镇,盐镇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城乡融合全面发展,积极谋划,科学统筹,扎实推进,落实落细“建设示范集镇”的各项举措。

强引导促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思路,积极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大力引导在外年轻人返乡创业。确立了以发展休闲采摘拉动乡村旅游为核心、特色农业产业种植为基础的思路,引导各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加强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发展规模化种植,统一技术标准,提高产量和质量,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大整治建美丽乡村。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横幅等载体,广泛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生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分组包段,责任到人,严把质量关,使环卫工作对标高效化和精细化,提升乡村颜值。

倡创新增幸福指数。8月初盐高村“书记直播间”正式启用。在盐镇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这一村级直播团队将为该村及附近村的农特产品直播带货。盐高村的这一先行先试举措,使最基层的乡村真正尝到农产品数字化营销带来的红利,使农民切实拥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起点奋斗,关键处落子。盐镇乡将坚持唱好惠农歌、打好特色牌、建好合作社,为全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8/29/content_311863.htm

 孟津区平乐镇:育优培强创“五星” 乡村振兴聚合力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孟津区平乐镇按照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的标准要求,逐村研判,育优培强,查短补弱,确保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相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精准指导压责任。镇党委成立3个研判指导组,对全镇19个村、1个社区制订的“五星”支部创建计划进行逐一审核研判确保申报星级准、制定措施细、创建起步稳。创建过程中,镇乡村振兴5个工作专班帮助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乡村振兴观摩活动,定期公开“晒成绩”,压实党支部创建责任;建立“领导包、部门扶、包村抓”全链条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

齐抓共管建机制。镇党委统筹谋划,镇党建部门指导把关,相关业务部门、包村同志联动帮扶支持,村级落实创建,形成齐抓共建工作格局;镇域规模以上企业和村(社区)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用好自身资源,按照“五星”支部创建任务要求,不断深化协作帮助;党员在创建“五星”支部活动中站出来、打头阵、当先锋,形成党员服务队带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动全员广泛参与的良好发展态势。

聚焦重点强产业。村(社区)党支部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提升治理水平,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实施“一村一品”项目,各村(社区)挖掘本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创建一批亮点品牌,“五星”支部创建各有特色,在全镇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工作局面。

精准发力促落实。在生态宜居星创建基础上,各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聊天群等载体,通过播放音频、发放倡议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做到家喻户晓,从“要我干”逐渐转变为“我要干”。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8/29/content_311862.htm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28离退休人员如何申请入党?

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办法,各地和各单位情况不同。离退休人员要求入党,原则上由哪个单位负责管理,就向哪个单位的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生活、管理主要由原单位负责的,向原工作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原工作单位党组织应负责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生活、管理与原工作单位基本脱离关系,主要社会活动在居住地的,应向居住地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并由居住地党组织负责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有关党组织在接收离退休人员入党前,应向他们的原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