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46期(总第68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

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锻造“四个绝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洛阳动态】

2022年市委常委议军会议暨“军事日”活动举行

环都市区城市提质“两个建设、三个改造”项目谋划工作推进会召开

【基层党建】

横水镇:念好“四字诀” 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伊川县:构建“一网双联多元”融合共治体系 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9为什么申请入党一般要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

【时政要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28/c64094-32487578.html

 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27日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28/c64094-32487579.html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

全国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27日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28/c64094-32487629.html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

7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主持会议,副主任马懿、李亚、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28/1068136.html

 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锻造“四个绝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近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安排,强调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防“灯下黑”,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28/1068138.html

【洛阳动态】

 2022年市委常委议军会议暨“军事日”活动举行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昨日,市委常委举行2022年议军会议暨“军事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体验军事生活,接受国防教育,协调解决驻洛部队提出的具体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军地联系,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落实。市委书记、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江凌出席活动并讲话。徐衣显、杨骁、杨炳旭参加活动。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7/28/content_309123.htm

 环都市区城市提质“两个建设、三个改造”项目谋划工作推进会召开

27日下午,我市召开环都市区城市提质“两个建设、三个改造”项目谋划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全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城市提质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听取相关县区项目谋划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重点项目清单,促进环都市区城市提质“两个建设、三个改造”项目落地落实。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并讲话。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7/27/032374275.shtml

【基层党建】

 横水镇:念好“四字诀” 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深化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孟津区横水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乡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抓手,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念好“统、细、干、实”的“四字诀”,全面激发、释放基层治理活力,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统”字为基抓布局。坚持高位推动,先后召开镇党委会议、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对照30项创建内容,详细解读评“星”标准与评“星”办法,明确创建要点,并结合村(社区)实际,逐村梳理创建任务。针对薄弱“星”,精准商议、提升措施,做到基层组织底子清、情况明,创建工作马力足、方向正。

“细”字为要摸家底。一是制订《横水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规划》,建立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重点任务推进台账,实行“挂图”销号、倒排工期、对表推进。对各村工作清单完成情况进行督办检查,扎实推动各村(社区)创“星”任务落地落实。本年度,横水镇要创建“四星”支部1个、“三星”支部4个。二是践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该镇班子成员示范带头,摸清所分包村(社区)创建难点,查找工作短板,帮助每个村(社区)从严、从实、从细制订好创建规划,精准确定目标任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各村(社区)提供具体指导和工作支持。

“干”字为重谋亮点。把“五星”支部创建与横水镇中心工作深度结合,培育并壮大“一村一品”。利用“农户+合作社”“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双绑”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奶牛养殖、肉牛养殖、优质水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全域内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和“残垣断壁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实”字为本开新局。制订《横水镇村干部业绩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本年度目标考核和年终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加强激励奖惩措施,对成功创建“五星”支部的村(社区)给予资金奖励,对按时完成创建任务的村(社区)和成效突出的包村部门在评先选优等方面进行倾斜,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加大典型培育和经验宣传力度,树立一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先进典型,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创建氛围。

伊川县:构建“一网双联多元”融合共治体系 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一、坚持“一网”引领,锻造乡村治理“主心骨”。优化网格组织结构,强化网格力量建设,推动乡村治理规范化运行。一方面,规范设置网格结构。以自然村、村民小组或街巷为单位,将每个行政村划分为2—7个党建网格,依据村民集中度和联络习惯,绘制党员定岗定责、发展集体经济、村民自治善治、培育和谐民风等“民情地图”,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另一方面,选优配强网格力量。由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或党员街长担任网格长,负责日常巡逻、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党员及家属、入党积极分子、热心群众担任网格员,依托“民情地图”,做好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等工作。

二、坚持“双联”聚力,勾勒乡村治理“同心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干部“双联”全覆盖,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一方面,党员联户聚人心。每名党员负责联系10户村民,每周至少开展联系1次,了解掌握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经济状况、生产需求、生活困难、外出流动等情况,并围绕村民诉求,加强宣传教育和疏通引导。另一方面,干部联户汇合力。实行县、乡、村三级干部包村联户机制,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分包1个基层党建联系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联系1次困难群众或重点人群,村“两委”干部以网格划分为基础,随时关注边缘户、脱贫户等村民思想动态,根据村民实际需求,帮助纾困解难。

三、坚持“多元”共治,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一是发挥自治强基作用。建强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等自治组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规民约建立、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工作,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二是发挥法治保障优势。整合“五老”、新乡贤等人民调解力量,在疫情防控、重大节日等敏感时期,实行每日排查和“零报告”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三是发挥德治教化功能。依托“道德评议会”等组织,开展“五美家庭”“道德模范”“新乡贤”等评比表彰宣传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升乡风文明。

四、坚持制度保障,完善乡村治理“全链条”。一是建立支部会商研判制度。村党支部联合党员骨干、监委会成员、返乡乡贤、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每周召开1次碰头会,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场解决不了的,派单至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五老”矛调会等自治组织,推动问题解决;对于特别重大事项或超出村级解决能力范围的问题,及时向镇(街道)报告,持续跟踪解决。二是实施定期汇报制度。各村(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由党员向村党支部汇报联户工作开展情况,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三是实行积分奖惩制度。实行积分量化考核机制,每季度公示,年底根据积分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排名靠前的网格员,纳入乡村光荣榜并给予一定数额话费补贴,在培养村后备干部、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对排名靠后的,转入乡镇(街道)教育整顿支部,整改完成的转出,不接受教育或整顿效果差的给予党内处分。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9为什么申请入党一般要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

申请入党一般要由本人向党组织正式提出书面入党申请,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最终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这个组织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当自觉地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章程积极工作,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些对于申请入党的同志来说,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了承担一个共产党员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既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也来不得半点的强迫和勉强,而必须完全坚持自愿的原则。只有申请入党的人经过郑重考虑,直接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才能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政治追求和决心。此外,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一般情况下,申请入党的人都具备用文字表达自己入党愿望的能力。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提交书面申请,既庄重严肃,又完全能够做得到。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