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44期(总第68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举行

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要求 扎扎实实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发区改革、石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工作

【基层党建】

嵩县开展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观摩推进会

洛龙区:营造“创星”浓厚氛围  助力争星晋级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7对党忠诚老实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5/c64094-32476766.html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举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夏宝龙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揭示规律、方向和大势,科学回答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9/c64094-32478922.html

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要求 扎扎实实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7月15日至17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宁夏进行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他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扎扎实实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9/c64094-32478962.html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7月18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设计河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等事项。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18/1062080.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公共服务进社区、生态环境保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徐衣显、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列席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7/18/032372736.shtml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发区改革、石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工作

18日上午,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发区改革、石化产业集聚区和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等工作,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攻坚突破,推动开发区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打造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7/19/032372749.shtml

【基层党建】

 嵩县开展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观摩推进会

为检验近期工作成效,进一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近日,嵩县组织开展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观摩活动,县委副书记王雷同志带队,各乡镇党委书记,拟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党组织书记等同志参加活动。

观摩团一行先后到德亭镇庄科村、城关镇叶岭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在城关镇叶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广聚介绍,“我们改变传统村部高墙大院的理念,投资80万元,打造开放式党建阵地,老百姓来村部更方便了,来的人也更多了。王雷同志对叶岭村的新变化表示认可,并指出,党群服务中心由封闭到开放的转变,变的不仅是形式,也是为民服务的理念,打通的是干群交流的心墙。可以尝试唠家常的形式开展“嵩州夜话”活动,村干部晚上没事固定个时间,与老百姓坐在一起,听听群众的意见,讲讲发展的计划,做群众贴心人。

观摩结束后,观摩团一行到城关镇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今日观摩情况及创建工作谈感受、谈想法、谈规划,互相交流学习。

洛龙区:营造“创星”浓厚氛围  助力争星晋级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洛龙区发挥“党小洛”党建融媒体优势,用好“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号、“党小洛”视频号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声有色、扎实开展。

一是注重形式多样。线上在“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五星支部”专栏,及时编发活动信息、经验材料等。创作“创星”系列短视频在“党小洛”视频号发布。开设党小洛“五星”支部创建“星”擂台,征集优秀创新典型案例并组织网上投票最佳案例;线下及时组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专题培训班,编印《“创星”应知应会口袋书》,组织各镇(街道)制作悬挂横幅标语、宣传海报,在有条件的地方利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创星”视频。

二是注重内容生动。组织开展各种接地气、冒热气的文娱活动,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要求等融入说唱、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创星”中来。策划制作一把手谈“创新”、社区书记“追星”记、“创星”指南等专题短视频8部,其中《开元宜小宝“创星”RAP》音乐短片点击播放量达1万余人次。

三是注重取得实效。一方面通过“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平台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市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定期推送基层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方便社区干部了解掌握最新“创星”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专访,进一步明确“创星”任务目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解读“创星”工作内容要求,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7对党忠诚老实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1)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克服“老实人吃亏”的思想。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只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乐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自觉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忘我工作。

  (2)要坚持原则,按党的政策办事。对于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能否坚持原则,按党的政策办事,是衡量他对党是否忠诚老实的重要标志。因此,在事关党的原则,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上,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无私无畏,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经得起考验,决不做损害党的利益的事。

  (3)要敢讲真话,不说假话。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更要主动地向党组织讲清楚,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的监督和帮助之下。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