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43期(总第68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英文版出版发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汪洋出席并致辞

楼阳生拜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

楼阳生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洛阳动态】

★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召开

【基层党建】

伊川县:在乡村治理大战大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偃师区:“三个突出”扎实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助力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6为什么申请入党的人要对党忠诚老实?

 【时政要闻】

 《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英文版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英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的有关重要文稿136篇。该书英文版的出版发行,对于国内外读者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伟大实践以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3/c64094-32473627.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4/c64094-32474748.html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汪洋出席并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3日在厦门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并致辞。汪洋指出,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盛会,也是同胞之间互诉亲情、共话桑麻的平台。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论坛的部分台湾青年回信,体现了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对海峡论坛的高度重视。两岸青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团结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3/c64094-32474583.html

 楼阳生拜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

7月1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拜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组一行。白玛赤林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开展此次执法检查,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外商投资法的贯彻实施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地方落实法律责任,更好发挥法律制度对促进、保障和规范外商投资活动的重要作用,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14/1059757.html

 楼阳生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7月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长王凯出席。郑州市、南阳市、平顶山市、驻马店市汇报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指出,要坚定信心、坚决果断,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力争一周内实现社会面清零,同时要严防疫情再次输入,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取得最佳防控效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13/1059670.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13日,在收听收看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市委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对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江凌强调,要坚持常态常备,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指挥部工作人员要养成深入细致研究工作的习惯,主动作为、加强研判、科学调度,因时因势及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7/14/content_307743.htm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召开

12日至13日,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观摩督导各县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下更大功夫抓产业发展,为重振洛阳辉煌筑牢产业根基。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7/14/content_307742.htm

 【基层党建】

 伊川县:在乡村治理大战大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因事择人,选派力度大。开展“三清两建”是市委“151”工作部署的一项重大工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乡村全面振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汲取“五清一提”专项行动有益经验的基础上,伊川县按照“两个月推进一批”的原则,先后分4批向15个乡镇(街道)309个村(社区)派驻工作组。注重因村派人、人岗相适,选派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熟悉经济建设工作的干部到经济基础薄弱村,选派熟悉农村社会工作的干部到矛盾纠纷突出村,15名县级干部、270名科级干部、57名高层次人才研究生、20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乡村治理一线,按照“当天报到即投入战斗”的要求,协助村级班子开展专项行动,稳妥高效推进“三清两建”工作顺利开展。

深入一线,识别发现准。始终坚持在重大斗争一线发现识别干部,近距离了解掌握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实现干部在一线推荐、一线发现。以机制识人察人,建立“四看一挂钩”工作督导机制:一看乡村建设是否有规划,二看村级事务是否有章程,三看“两建”体系是否有成效,四看产业发展是否有思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督导,督导结果与包村干部进退留转、职级晋升挂钩,通过督导促进落实、确保实效。突出专项考核,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在“三清两建”一线工作实绩,抽调8名工作成效优秀的县派工作组组长、32名业务骨干以及洛阳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学生80名分8组开展阶段性评估工作,从实掌握选派干部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对个别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不强、作风不扎实的干部坚决予以召回,对派驻力量较弱的乡镇及时调整充实人员,确保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始终强劲。

强化激励,选用导向明。突出选用敢于担当、务实重干、心有百姓、勇于改革、善于学习的干部,对政治上过得硬、能够经受住复杂问题考验,“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在“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中,县派驻葛寨镇葛寨村工作组组长牛同立克服村内矛盾多、情况复杂等困难,敢于碰硬、亮剑除弊,带领专班出实招、求实效,一个多月时间,收回集体土地664亩,收回资金17万余元,重新签订合同18份。目前,县委已经分两批对包括牛同立同志在内的12名表现优秀干部予以晋升职级、51人予以提拔使用,对工作成效突出的150余人表彰激励,使“干部成长成才必经急难险重岗位历练”的意识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共识,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尊法守信、崇文尚礼、开放创新、务实重干”的伊川精神。

 偃师区:“三个突出”扎实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助力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偃师区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对全区85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第一书记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掌握必备知识、提高履职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大的工作力度肩负起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

在培训方向上突出“准”。准确把握驻村帮扶工作的新阶段和“五星”支部创建的新要求,提升全区驻村第一书记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驻村帮扶的使命担当,聚焦职责任务,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落实落地,锤炼过硬作风,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培训形式上突出“活”。培训采取了专家辅导、分组讨论、典型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此外,还现场观摩了新安县拟创建的“五星”支部正村镇北沟村、铁门镇刘杨村、南李村镇懈寺村,在观摩的过程中第一书记们共商共议、共同探讨,碰撞了思想、启发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实”。培训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等内容,邀请市委党校、区委党校、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专家授课辅导。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6为什么申请入党的人要对党忠诚老实?

党章中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不仅是对每个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每个申请入党的人的要求。所谓“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和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不弄虚作假,不隐瞒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如实地向党反映情况,不掩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这是党对加入自己队伍的每个成员的基本要求。

  对党忠诚老实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党除了谋求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每个申请入党的人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这是实现党目标任务的需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每个申请入党的人都能忠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党风不正的表现之一,就是对党不说心里话,言行不一。这种现象必须坚决克服和纠正,必须从申请入党的人开始抓起。只有每个党员和每个申请入党的人都能跟党同心同德,才会真正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详见https://fuwu.12371.cn/2016/05/10/ARTI1462842317251552.shtml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