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33期(总第286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2018年第33期(总第286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5月11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宜阳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举行“三新”讲习所赠书仪式

栾川县:创新机制增强引才留才“魅力值”

汝阳县:组织开展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

★涧西:三项举措力促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见实效

瀍河区:两级分解 双重上报 小台账发挥基层建设大作用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三:全面开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儿?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宜阳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9日,市委书记李亚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宜阳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高标准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就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李亚强调,要紧盯脱贫目标,查漏补缺,细化任务,夯实责任;要聚焦精准精细,因户因人施策,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强化产业支撑,把主导产业确立起来,把特色产业培育起来,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要提高脱贫质量,深入推进“一转三推进”工作,把每件实事都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5/11/content_161101.htm)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举行“三新”讲习所赠书仪式

 

  近日,新安县新购一批党建图书,捐赠发放至11个乡镇、2个产业集聚区的第一批72个“三新”讲习示范点,用于农村党员群众学习党的新思想、新政策。

  捐赠图书的内容紧密结合各乡镇、村讲习所学习需求,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及脱贫攻坚等工作为重点内容,精选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报告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脱贫攻坚案例选编》、《怎样选派和当好第一书记》、《红色家书》、《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等21类1370余册。

  此批党建书籍进一步落实了“三新”讲习所“六有”建设要求,为各讲习所的党建书屋充实必要的学习资料,突出了党建理论引领,促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理解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为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栾川县:创新机制增强引才留才“魅力值”

  为解决引才留才难题,栾川县在“外增动力”上狠下功夫,以出台配套政策、建立激励机制为重点,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引才留才“魅力值”,为破解人才难题提供有效途径。

  良好待遇吸引人才。为引进硕士研究生人才提供周转住房,在配偶工作、子女上学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对评选出的“名医名护名师名导游”每人每年发放5000元奖励金,给予景区免门票政策,以激励各行业优秀人才。

  细致服务关心人才。对各类人才进行登记造册,统一管理,建立各类人才库;举行人才座谈会,及时了解人才思想工作状况,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开展“军地联谊”活动,解决大龄人才婚配问题。

  浓厚氛围鼓励人才。在栾川党建网上开辟人才专栏,展示人才风采;开展“名医名护名师名导游”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40名优秀人才进行宣传表彰,并在县城主要路段、公共场所开辟“栾川名人墙”,营造重才、识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汝阳县:组织开展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

  对调考核整改提升。派出7个党建考核组,随机抽取14个乡(镇、工业区)2至3个农村党组织和1个非农村党组织进行相互考核。考核组针对发现问题,现场下达《党建问题整改清单》;县派党建指导员当场指导基层党组织承诺整改措施和时限;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组定期进行督查落实。

  现场观摩互学互促。组织党务干部,对14个乡(镇、工业区)自荐的党建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现场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实地察看评比打分,查找问题不足、相互学习先进经验。各乡镇组织下辖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进行逐支部观摩学习,有力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奖先惩后以评促进。县委根据对调考核、现场观摩、日常工作情况等,对全县14个乡(镇、工业区)阶段性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排名,对前三名的乡镇分别予以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奖励,要求排名末位的乡镇党委书记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表态发言。

★涧西:三项举措力促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见实效

  近日,涧西区举办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全区154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

  统筹谋划,促培训对象“精准化”。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工作要求,在确保全年计划指标的基础上突出向女性、大专以上学历、“两新”组织等方向倾斜。

  丰富载体,促培训内容“多样化”。着重选取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章(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等教材作为必修课;邀请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优秀组工干部,深入浅出地解读入党程序要求、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组织学习《我为什么入党》《榜样》系列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严格要求,促培训考核“规范化”。将平时考核与结业测评相结合,汇总参训学员的考勤纪律、学习心得、理论知识测试等方面内容,按照2:8的权重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成绩合格学员发放培训合格鉴定表,不及格的坚决不予结业,并取消当年列为发展对象的资格。

瀍河区:两级分解 双重上报 小台账发挥基层建设大作用

  瀍河区通过建立和规范《“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工作推进台账》,标清工作“任务栏”,建立“两级分解双重上报”制度,确保重点任务指标在区委和区委组织部门层面,党(工)委、总支和基层党支部这两个层面均能发挥及时提醒、督导激励等多重作用。

  一级分解细化任务。建立针对区直属党组织的《工作推进台账》,通过党建工作例会,指导乡(街道)党(工)委把工作推进台账细化分解,把班子成员的工作理顺、任务标明、责任到人。

  二级分解紧抓落实。指导各党委、工委、总支建立完善面向辖属基层党组织的《具体落实台账》,进一步细化指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载体。建立辖属基层党支部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双重上报逐级管理。一是各区直属党组织每月对照台账自查,及时核实更新台账数据,报区委组织部汇总、备查;二是区委组织部每季度向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台账推进落实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的良好管理制度。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三:全面开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就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前进方向。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看,新格局的深刻内涵主要“新”在以下5个方面。

  第一,“新”在突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上。

第二,“新”在拓展对外贸易强调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上。  

第三,“新”在要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上。  

第四,“新”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上。  

第五,“新”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过去我们的开放主要基于沿海地区,面向海洋、面向发达国家,今后这个方向的工作还要继续做。同时要更多地考虑中西部地区和延边地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向西开放,向周边国家开放。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