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宜阳蹚出健康扶贫新路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在宜阳县三乡镇卫生院结算窗口,贫困户正在办理出院手续

  10种大病住院费用全免、多重健康保障、先看病后付费……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健康扶贫“宜阳模式”备受关注,被作为模板向全市推广。

  宜阳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604户、贫困人口72393名,其中因病致贫6178户21262人。今年1月至9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兜底救助1.96万人次,患者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3%。

  10种大病住院费用全免

  今年9月,宜阳县董王庄乡洞子沟村贫困户户利明来到宜阳县人民医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由于贫困,他和家人商量后,打算放弃治疗。医生告诉他,宜阳县对贫困人口实施“10大疾病”免费救治项目,“10大疾病”包括食道癌,他此次的住院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这让户利明吃了定心丸。于是,他开始在医院安心治疗。10月初,病情见好的户利明打算回家休养。医生给他送来“费用清单”:住院总费用24202.24元,新农合报销16653.2元,大病保险报销5091.6元,再保险报销318.87元,困难群众报销564.29元,扶贫兜底报销1574.28元。

  一分钱没交,户利明深有感触,逢人便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给了俺第二次生命。”

  该县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全县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单位,在国家规定的9种大病的基础上新增重性精神病,并对这10种大病实行县级医院住院费用全免政策。今年1月至9月,10种大病住院人次达539人次,健康扶贫医疗救助达159万元。

  多重保障撑起健康“保护伞”

  宜阳县人民医院还设有健康扶贫专项资金,对贫困户实施兜底保障。

  香鹿山镇下河头村贫困户张桃今年60岁,下肢残疾,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为了看病,她变卖家产,因病致贫。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2月,她被诊断出患有终末期肾病,一贫如洗的她一度要放弃治疗。

  后来,当她了解到健康扶贫政策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先后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香鹿山镇卫生院等接受治疗,住院总费用为17.79万元。

  当她脱离生命危险安然返家,掰着指头一算: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补助9.75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及大病补充保险补助5.53万元,县政府健康扶贫专项资金补助2.51万元。

  “得益于兜底扶贫政策,看病全免费。”张桃说。

  该县参合贫困患者住院,不但能享受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等政策,还能得到健康扶贫专项资金救助。

  另外,该县规定,在乡镇卫生院住院的贫困患者,自付费用全免;在县级医院住院的贫困患者,只需负担起付线部分。

  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今年1月至9月,该县贫困患者县外就诊454人次,仅占贫困住院患者的2.3%,初步实现90%患者在县域内就诊的目标。

  先看病后付费

  11月初,宜阳县三乡镇西村村贫困患者孔素婵因患糖尿病伴有并发症入住三乡镇卫生院,她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住院费用。三乡镇卫生院医生主动为她办理“先看病后付费”手续,即先住院治疗,出院时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等综合医疗保障结算后,患者只需缴纳自付费用。

  孔素婵此次总花费1266.64元,经过新农合补助1022.1元、医疗再保险补助74.12元、扶贫补助170.42元后,个人自付0元。

  贫困患者不仅能享受到“先看病后付费”的优惠政策,还可享受到优先诊疗、优先检查、优先缴费和取药等“三优”待遇。

  基层服务能力不足,不但影响到患者在县域内就诊的信心,还影响到兜底扶贫政策的有效执行。为此,宜阳县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提升乡村医院服务能力。该县开展“等额对调”式支援帮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选派内科、外科、骨科专家12名,到乡镇卫生院开展会诊、手术等。

  三乡镇卫生院院长李鸿伟介绍,自今年7月以来,县中医院派出外科、急诊科两名医师到卫生院坐诊,帮助卫生院开展阑尾炎切除、肛肠外科手术16例,并开展学习授课活动。通过县中医院的支援,进一步提升卫生院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方便群众就医。(记者 高峰 通讯员 耿梅 曹向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