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健康扶贫的“汝阳样本”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汝阳县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出实招,见实效,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让贫困户看病少跑腿、不出村、更放心,在全市健康扶贫的赛道上,跑出了一个“汝阳样本”。

  近日,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汝阳县召开,参加会议的各县(市)区代表走进该县三屯镇卫生院、南堡村卫生室、秦岭村卫生室,观摩健康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汝阳县基层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工作,受到广泛称赞。

  “一站式”结算让贫困户少跑腿

  “这次住院看病医药费共1754.1元,但我只掏了273.22元。”在三屯镇卫生院就医结算窗口,贫困户任春女高兴地说,自己的医药费报销了1480.88元,并且不用去民政部门办手续,直接在医院窗口进行结算,很方便。

  三屯镇卫生院院长熊鹏国介绍,为了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方便农村贫困患者就医,该院在上级指导下不断完善健康扶贫体制机制。农村居民只需在“一站式”结算窗口出示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即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缴费时,患者一次性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城乡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结算程序,无须到各个单位办理报账手续,真正实现“少跑腿”。

  三屯镇卫生院的做法并非“孤本”。目前,该县多家医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模式,并开通了贫困患者住院绿色通道,设立了爱心病房。

  远程医疗让一流专家不再遥远

  “看病不用走出村,专家就在家门口。”这句话在南堡村变成了现实。在三屯镇南堡村卫生室远程会诊室,该卫生室医生和村民连海江端坐在电脑前,和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生康艳丽进行视频。康艳丽通过视频问诊,为连海江开出处方并提出后续治疗建议。

  2017年8月,汝阳县加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率先在全省建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网络医院”。截至6月20日,该县远程医疗咨询累计达9306例,向市级三甲医院转诊20例,减轻患者就医负担100多万元,基本实现“健康进家庭、小病在乡村、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90%病人就医不出县”的目标。

  标准化村卫生室托起全面小康梦

  走进三屯镇秦岭村崭新的卫生室内,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布置得十分整洁。

  秦岭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刘焕说,卫生室是严格按照标准化的村卫生室进行建设和装修的,便于医生为村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卫生医疗服务。

  “平常有个头疼脑热,就到村卫生室,环境干净,有的时候没事儿也去找医生聊聊,掌握点健康知识。”该村村民张杰说。

  2016年以来,该县实施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对78个贫困村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配备具有乡村医生资格证和助理医师证的村医247人,全力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便贫困村民身体健康“奔小康”。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汝阳县开展健康扶贫成效斐然,为贫困患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后续将在全市进行推广,惠及更多贫困患者。(记者 高峰 通讯员 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