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总攻战

来源: 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总攻战 
——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解读

 

当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总攻期。如何一鼓作气、攻城拔寨?18日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通报战况、排兵布阵,动员全市上下认识再深化、能力再提升、作风再过硬,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总攻战。

2017年:交出喜人“成绩单”

2017年,和全国全省一样,我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质性成果。全市115个贫困村、10.4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偃师、洛龙、伊滨、高新4个(市)区实现整体脱贫。在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市综合评价为“好”,位列全省第4,较上年上升2个位次。

成绩和荣誉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会议对全市70家先进单位和79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在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洛宁县、嵩县、栾川县、汝阳县、伊川县、宜阳县等6个县综合评价为“好”;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农业局等8家市级责任单位评价为“好”;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人行洛阳中心支行、洛阳农村商业银行、农行洛阳市分行等4家驻洛单位评价为“好”。

●产业支撑更有力

2017年,全市实施到户增收、科技扶贫项目362个,带动贫困群众1.86万户6.8万名。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42.7兆瓦,带动贫困群众3.64万户12万名。建成扶贫产业基地1732个,带动贫困群众7.76万户26.2万名。谋划建设12个沟域经济带,带动贫困群众9090名。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2.9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基础保障更完善

2017年,贫困村动力电、户户通电实现全覆盖,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惠及192个贫困村6.02万人,665个贫困村开通班车。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13所,培养全科教师432名,实现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改造贫困户危房6313户,基本实现不落一户、应改尽改。农村低保年标准提高210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低保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建成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22个,安排托养重度失能残疾人430名、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300多名。

●攻坚合力再凝聚

2017年,投入扶贫资金36.34亿元,同比增长46%。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7亿元。实施社会化产业扶贫“金果树工程”258个,完成投资21.4亿元。实施社会化公益扶贫“爱心圆梦工程”1291个,募集社会资金1.32亿元。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13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36个贫困村,投入资金5亿元。

2018年:立下总攻“军令状”

目前,全市还有6个贫困县、399个贫困村、19.3万贫困人口。按照规划,今年要完成4个贫困县摘帽、291个贫困村和10.65万贫困人口脱贫,同时还要完成20497名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现“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圆满“收官”。这也成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市分量最重的“军令状”。

●抓产业 拔穷根

今年,我市将在产业扶贫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2321个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增强产业带贫能力。其中,4个拟脱贫县产业项目要在6月底全部建成。

目前,各地在产业扶贫方面已探索出许多好的做法。在特色种植上,引进培育了汝阳佳嘉乐食用菌、洛宁海升果业、宜阳天之艾艾草等一批种植业龙头企业;在特色养殖上,引进培育了洛宁科尔沁肉牛养殖和德青源蛋鸡养殖、孟津鑫沃肉羊养殖、宜阳民正牧业等特色养殖企业。在产业融合上,伊川杂粮加工、嵩县中药材加工、义务来料加工、南部生态旅游、中心城区周边休闲农业和民俗旅游等亮点纷呈。这些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抓搬迁 挪穷窝

今年是我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收官”之年,要搬迁安置20497人,占全省搬迁总量的1/3。目前,全市76个搬迁安置点正加快建设,拟脱贫县要在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9月底前搬迁入住,其他县9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12月底前搬迁入住。

各地要以易地扶贫搬迁“春风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五个一”、公共服务“五个有”、美好生活“五个新”专项行动,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抓保障 兜住底

今年,我市要大力推进健康扶贫行动,积极推进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撑起“健康保护伞”。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5月底前建成110个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全面完成省定危房改造任务,4个拟脱贫县要在9月底前实现危房清零。

●打基础 补短板

今年,各地要对照脱贫攻坚指标体系,认真查漏补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交通方面,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客运班车。在安全饮水方面,全面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集中供水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程度。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借鉴外地经验,因地制宜建立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长效机制。

●强党建 增动力

今年,各地要以“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为载体,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推动抓党建促脱贫。同时,各地要在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功夫,借鉴偃师脱贫典型模范、宜阳“自主脱贫奖”、孟津“十大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与党委、政府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报记者 白云飞 李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