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让贫困村“脱贫”也“脱病”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现在俺家炒菜,用市疾控中心发的‘健康用盐勺’放盐,确保每人每天的食盐量不超过6克,预防高血压……”近日,在灶前为一家人准备午饭的嵩县白河镇上庄坪村村民刘书新高兴地说。


上庄坪村是贫困村,让群众“少生病”是该村健康扶贫工作的重点。自2016年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帮助该村建设“健康村”。两年多来,市疾控中心在该村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检测,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为村里适龄儿童开展口腔疾病普查;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指导慢性病患者开展自我管理工作,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


在调查中,该中心的党员专家们发现,该村村民平时做菜放盐较多,导致全村高血压患者较多。


“我们组成党员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认真为大家讲明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关系,普及健康知识。”该中心党员刘俊卿说,在进村入户讲解中,党员们开动脑筋,编出顺口溜方便村民记忆:大菜盐量酒瓶盖,小菜尽量少放盐,做菜配料用得多,盐量就按减半算,免得三高惹心烦……


党员专家们为村民免费发放控盐勺、控油壶,还走进村民家中赠送《居民健康指南》,引导大家关注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营养膳食等。


如今,健康生活意识逐渐深入每个村民心中,每天傍晚时分,不少村民到村里的广场上锻炼身体。村民孙树德,过去做饭主要靠烧柴,烟尘多且不卫生。如今,他家改用煤气灶和电磁炉,厨房变得整洁,做饭告别“烟熏火燎”,“身心健康奔小康”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健康村建设,构建健康环境,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把健康扶贫关口前移,有效阻击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该中心党委书记马伟说。(洛阳日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梁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