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河洛英才

院士洛阳行:广受热捧的《技术需求手册》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这本《技术需求手册》很实用,未来我需要进行对接,该和谁联系?”在昨日下午举办的“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院士咨询座谈会上,大连理工大学的蹇锡高院士高高举起一本蓝色小册子,认真问道。

  “这里有洛阳有关部门的电话和邮箱,随时联系即可。”旁人的提示,让蹇锡高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将手册收进包中。

  在咨询座谈会上,围绕如何助力洛阳企业创新发展,院士们踊跃发言,刮起了“头脑风暴”。这本40多页的蓝色小册子,更是受到院士们的热捧。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本手册专门为方便院士后续洽谈技术合作而设计,内容分为洛阳市重点产业概况、重点企业技术需求、市情三部分。其中,重点企业技术需求详细列举了我市重点企业与院士合作意向表、我市重大科技需求汇总表、院士合作站技术合作需求表等。

  中国一拖集团发布了“拖拉机驾驶室内饰材料吸声特性研究”技术需求,推进拖拉机驾驶室吸声降噪;为了实现材料升级优化,中航光电发布了“防霉菌橡胶材料”技术需求;围绕时下热门的大数据产业,河南省科融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大数据挖掘技术”技术需求……

  走企业、看创新、谈合作……昨日上午,院士们仔细聆听企业讲解,时不时翻阅《技术需求手册》,寻找企业技术需求和自己团队研究方向的契合点。手册中,信息语言简洁、条目清晰,让院士们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洛阳产业创新“卡脖子”问题,并在咨询会上积极回应——

  “我们团队从事轧制高新技术研究,在洛阳本地轴承、矿山机械等领域具有相当大的应用潜力。”北京科技大学的胡正寰院士说。

  “我们的科研成果可以大大提升无人机续航能力,洛阳如果有发展无人机产业需要,我们愿意提供技术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丁文江院士说。

  “手册里有防霉菌橡胶材料等技术需求,我们的研究正好涉及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愿意为洛阳企业提供服务。”北京化工大学的陈建峰院士说。

  …………

  咨询会结束了,可是院士们技术服务对接远未结束。一本蓝色小册子,成功让院士技术合作对接活动延伸到会场以外……(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任姣姣 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