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机关里看似平常的工作 怎么才能干出新意?

来源:“ 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机关干部能否在周而复始、看似平常的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新成绩,是衡量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影响和制约工作质量层次的关键点。如果我们的工作思维、工作方式总是老调子、老套子,就跟不上时代,更不可能把工作干好。那么,工作中如何创新呢?我的体会有四点。

要有强烈的求新意识

  创新的前提是有创新意识。求新的意识越强,工作出新的动力越足、机会越多。也就是说,只有内心渴望创新,工作才可能出新。想问题、干工作,首先要想到创新,逼着自己出新。许多成功的创举,往往存在于想创新、愿创新的不懈追求之中。有少数同志做工作不是首先想到如何创新,而是想到如何应付过去,怎么省事怎么来。这种态度是不可能有所创新的。有求新的意识才能推陈出新,我们思考问题和工作,应当防止和克服一些不良思维习惯。

  一是遇事不要恋旧,老想着过去是怎么办、怎么干的,把自己的思维束缚在昨日的模式之中。应瞄着现实与未来,看今天是怎么回事,应当怎么办、怎么干,照着葫芦画瓢,是难以画出新瓢的。

  二是工作不要尾随式跟进,看到别人有什么,我也搞什么。要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行人所未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先。

  三是研究问题不要随波逐流,跟着感觉走。当别人都说好时,不妨反过来看看有什么不足,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这种逆向思维也许能生发出新的思想火花,形成新的工作思路。

  四是干事不要贪图安逸。一些同志一旦遇到困难、矛盾和挫折,就打退堂鼓,甚至想方设法躲避,丧失了创新机遇。作为机关干部,应积极主动地要工作、要任务,敢于挑大梁、担重任,敢于到艰苦环境和艰巨任务中磨炼自己,敢于迎难而上、大胆实践。

要拥有足够多的信息资源

  创新源于对工作实际的广知、真知、深知。对一项工作的有关情况,特别是最近的信息,知之越多、了解越透,越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新才有可靠的依据。要创新工作,就要不断研究上头的精神,摸清下面的实情,了解周边的情况。

  善于运用信息资源是一门学问。情况有新有老,信息有快有慢,因此,对长期资源要长期抓,瞬间资源要及时抓,临到用时再去抓情况,往往抓不到最新最有用的。实际上,有许多新情况、新信息就在上级的文件里,在部门的文稿中,在各类报刊上,在领导讲话里,在言谈话语中……只要耐心寻觅和领悟,便可信手拈来。

  当然,这里有一个会不会听、会不会看、会不会用的问题。比如,我们在看文件的时候,能联系到写东西用什么、怎么用,才可能派上用场、有所收获。某项工作被上级总结推广,某个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某篇文字材料受到广泛好评,等等,都是在了解情况、掌握信息、领悟精神的基础上,经过创造性劳动取得的。没有信息资源,创新就是无米之炊;有了信息资源而不会使用,创新到最后可能变为“夹生饭”。

要善于挖掘需求

  从一定意义上说,创新就是不断地解决新问题。只有瞄着需求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把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才能显现出创新的价值。这个需求,就是上面最关注什么问题,基层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把这两个方面结合好,统一于工作之中,创新也就有了目标。因此,我们抓工作,需要弄清上级强调什么、领导关注什么、发展趋势是什么、基层需要什么,真正把这“四个什么”弄清楚。

  当然,看工作创新质量如何,光迎合某种需要是不行的,还要看有没有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是不是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比如,机关需要基层不需要,工作就会失去普遍性。只有上下都需要,才能发挥“遥相呼应”的作用。这方面,我感受较深的有三点:

  一是站在上面看下面,看工作的思路对不对。上级每个时期提出的工作要求,都是有背景、有指向的,需要下面用实践来印证和落实。用上级的要求加以衡量,能够看出我们抓的问题准不准,做的工作价值大不大,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对表”。

  二是站在外面看里面,看工作内容新不新。可以用上级的决策部署、领导的讲话要求、报刊上发表的重要评论等对照所做的工作,看是开拓创新,还是照抄照搬,抑或是其他状态。

  三是站在全局看局部,看工作有没有指导性。如果这项工作仅仅适用于局部,那就不要拉开架式做全局文章了;如果这项工作既对局部有用,又对全局有指导作用,那就要上升到全局高度来抓。

要敢于抢占工作的制高点

  俗话说:“多下及时雨,少放马后炮。”思维滞后,行动迟缓,再好再新的工作也可能重复别人。现代社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加速度、快节奏。总跟在别人后面爬行,永远也登不上制高点。因此,超前想、抢先干,是创新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我见过一些部门比较好地贯彻了这一思路,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反应迅速,工作主动,质量效果也很好。实践证明,抢先一步,略胜一筹。相反,磨磨蹭蹭,催一催动一动,让领导牵着走,工作肯定不会有好效果。那么,怎么做到出手快呢?

  首先,要善于超前思考,加强工作的预见性。筹划工作要尽可能把所有情况考虑在内,把每一步干什么、达到什么目标部署到位。

  其次,要善于简化程序,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最佳的办法获取工作的最大效益,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过程和形式上。

  再次,要善于集中兵力,把主要精力投入主要任务,用重点力量突击重点工作,依靠整体合力完成重要任务,实现重大工作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