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听说写材料需要感觉,您知道是什么“赶脚”吗?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一谈到写材料这个话题,很多人都是两行泪。

  因为,不会写就算了,好不容易写出来的,还被否了。瞬间有种要抑郁的感觉。

  所以,大家写材料必须要有四种心态:

  1、克服焦虑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总想有个好的表现,尤其是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一旦不能尽快如愿,便会产生焦虑感。有焦虑感未必是坏事,焦虑感是责任心、事业心、荣誉心的一种正常反应,但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到前进的步伐乃至方向和前途。但是对于写材料这件事情,小编建议大家把心先静下来,毕竟写材料非一日之功,相信这么思考之后,心情可能会轻松些。千万不要焦虑,因为焦虑于事无补,只会影响到能力的发挥。

  2、增强自信

  想提高业务水平,找到写材料的感觉,看起来是个技术问题,但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在克服焦虑感的同时,增强自信心。谁也不是天生就是写材料的料,领导既然让你负责文字材料工作就说明,你的文字功底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你已经具备了从事文秘工作的素质,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已经掌握了撰文的要领,能抓住问题、选择材料、提炼主题、谋篇布局、选词炼句。这不仅是从事写材料工作的“敲门砖”,也是“奠基石”。

  3、弄清原因

  解决思想问题后,我们就要了解自己的材料为什么达不到领导满意的原因,这需要反思材料是否达到了六个标准:1.单位的工作性质、职责、范围、业绩、发展方向;2.起草材料的目的(针对什么问题);3.材料涉及的有关政策、法规和上级要求;4.拟采用文体的格式和写作要求;5.材料需要哪些材料支撑;6.明确用什么语言(口吻)表述比较恰当。

  4、寻找门道

  从实践中看,凡是技艺性的东西,都有门道可寻。找到门道,事半功倍,可以使撰文从朦胧转入清醒,从不自由转入相对自由,从枯燥的“苦差事”转变为趣味十足的“美差事”。当然,想要真正找到写材料的感觉,绝不仅仅是以上说的这些,还要注意请教老手、深入调研、多方观察、善于分析、勤于动脑、广泛阅读、更新知识、多写多练、不断修改等。

  归纳起来就是三点

  收集整理资料

  写材料首先要学会收集资料,建立一个专门的资料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道理大家都懂,建议大家准备一个自己的专属资料库或者文件夹。至少要准备一个本子、一支笔或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U盘、一个移动硬盘随身携带,这是写材料应有的标配。要对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及时记下来,并分门别类建档立夹成库,建立属于自己的专属资料库,这对写好材料大有裨益。

  一是政策资料库。主要包括“国家政策”“各级文件”“上级领导讲话”“重要会议部署”“报刊摘录”等;二是单位史料库。主要包括本单位历年综合性工作总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重要文件、重要领导讲话、历年大事记、重要历史图片资料等;三是同行经验库。主要包括公文写作经验和同类型同行业单位的先进典型工作经验等;四是单位信息库。主要包括各部门和单位日常工作汇报材料、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专题汇报会、跟随领导到各单位检查调研、内参资料和内部网页上发布的单位日常工作动态等。把这个“库”建起来、建扎实了,写起材料了才能心中有数、肚里有货。

  科学合理地分门别类。到底是先分类还是先收集资料,这个问题也很关键。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先分类、再收集整理资料,再根据收集资料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分类调整,使之更加条目清晰,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建议可以按“领导讲话”“工作汇报”“工作报告”“部门材料”“政策文件”“会议方案”“新闻报道”“信息动态”等这几个大的版块来分类,在“领导讲话”文件夹下面以不同领导名字命名文件夹,“部门材料”文件夹下面以不同的局名字命名。比如,组织部笔杆子建的文件夹有“党建”“干部”“人才”“绩考”“部长”“支部”“全部”等文件夹,再往里面的子文件夹就是以年度、月份划分了。怎么建好这个个人资料库或文件夹,要以自己的需求和工作侧重点为依据,科学划分自己最合适的归档分类方法,总归一句话,就是怎么使用方便就怎么来建立。

  复制粘贴有门道

  对于新手而言,写材料的过程其实是把各种素材粘贴的过程,粘贴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材料的水平。这里给大家两个小妙招:

  找范文。这对于初学写材料的人尤为重要。尽管材料的主题、内容各有不同,单位的情况也各有差异,但材料的框架、结构、层次、语言等,大致有一种较为固定的模式。在老笔头微信公众号里,特别是在老笔头得道会员的交流群里,有大量的机关和企业常用的材料,如各种通知、报告、汇报、讲话、个人典型发言、单位经验介绍等,这都是大家可以参考学习的模板。

  模仿写。对于初学者而言,写材料最好的方法就是仿写,照葫芦画瓢,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先要依靠学步车,慢慢地就可以自己独立行走了。所以,对刚入行的文字工作初学者来说,应先从摹写入手,把主题和内容相近的范文找出来,对标题、语言、事例以及立意、文风等,都认真研究、仔细揣摩,头脑里建立一个整体的思路和框架。把这个基础打好了,再逐渐融入自己独到的认识、个性化的语言,这样就算是脱离了范文的束缚,真正出师了。

  懂得如何修改资料

  大家写材料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各方面的素材来源不一,比如,有的材料来源不同单位或者不同的处室,标题、风格、写法甚至包括格式都不尽相同,这个时候,第一步就是排版,把各种粘贴过来的材料进行重新排版,包括对页面进行重新设置,对字体、字号、标题、行间距等按标准作以规范。

  第二步做到“五查”:一查文种是否正确?二查格式是否合规?三查内容是否全面?四查人名、地名、时间、数字是否准确?五查文字、计量、标点、符号是否规范?

  第三步才是天下文章一般改。为什么不说“天下文章一般抄”呢?因为老笔头是向来反对抄袭的,我们倡导的是“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另外,改也是有诀窍、有技巧的。

  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个改材料的绝门“五改法”:

  ①改标题,一二三级标题都要改,比如改修饰词,把坚持、狠抓、注重、强化,改为突出、围绕、扭住;改句式,两句改一句、动词类改效果类。

  ②改句子,一是替换,比如,把“以创建XX活动为抓手”改为“以开展XX活动为抓手”;二是增减,对一些无关紧要的,或与本单位无关的内容进行删减,或者根据材料需要删繁就简,对需要增加的内容,予以增加扩充;三是优化,对一些内容进行重新优化调整,使之更能体现工作、更符合材料的需要。

  ③改段落,就是根据材料的结构或内容的需要,对段落进行调整。比如,撰写组织工作讲话,写到干部人才工作时,可能你的原始材料是干部和人才工作在一块写,但现在结构变化了,可能要把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分开来写,这就需要拆分段落,甚至有时候要突出年轻干部,还把年轻干部工作也从干部工作中单列出来写;反之,则可以把单列的内容合并起来写。

  ④改结构,这与上一点有相联系的地方,但更多强调结构的改造,这其实是根据工作职能对材料架构进行调整的问题,相当于给材料动大手术,进行整容整形,使它的结构更完美、逻辑更严密、表达更连贯。

  ⑤改布局,就是文章的整个谋篇布局进行重新调整,相当于大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