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在“大江大河”里激扬最美的青春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热播剧《大江大河》讲述了1978到1992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弄潮儿们在改革浪潮中的不断探索和突围,真实还原了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一代人的创业生活、奋斗历程和命运沉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改革浪潮涌,奋勇正当时。置身充满机遇的时代潮头,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把握当下,筑梦时代,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一路向前,去谱写一曲奋斗乐章。

  怀揣矢志不渝的逐梦之心。出身不好的宋运辉,打小就受到周围人的排挤,备受歧视。当1978年重新恢复高考,大学校门重新朝他敞开时,他勤学苦练,抓住机遇考上大学,之后深入基层,成为一名国企技术人员,在变革的浪潮中,稳扎稳打,勇于追梦,奠定了自己成功的人生基础。古人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正值青春,有志无畏。年轻人当坚定“有志者事竟成”的人生信条,以勇锐盖过怯懦,以进取压倒苟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将个人的梦想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追梦,不懈奋斗,为祖国腾飞奉献力量,书写出无悔的青春。

  秉承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复原军人雷东宝带领全村率先推行改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创办砖厂、电线厂、组建建筑工程队,在乡村改革的浪潮中带领村民紧跟政策,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用他的话讲“什么事都要赶在前面”。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改革之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广大年轻人唯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以蹄疾而步稳的节奏一往无前,就一定能打开革新的新境界,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永葆自强不息的奋斗姿态。个体户杨巡从卖馒头开始,白手起家,在翻滚向前的潮流中,手忙脚乱地抓住商机,一路磕磕绊绊始终心怀希望,最终凭借着个人的智慧,艰苦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催人奋进,点燃无数年轻人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的年轻人当秉承“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情,迎着风浪,永葆自立自强、昂扬向上的奋斗激情,抢抓机遇,凝聚力量,最终铸就无愧时代的青春梦想。

  有道是,弄潮儿向涛头立,改革关头勇者胜。新时代,广大年轻人当劈波斩浪,激流勇进,乘着改革浪潮的风帆,继续在大江大河的潮流中,以坚定的意志与昂扬的风采去激扬最美的青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农林局 路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