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领导干部要常怀“空杯”心态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古时候一个佛学造诣很深的人听说某个寺庙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便前去拜访。老禅师的徒弟接待他时,他态度傲慢,后来老禅师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并为他沏茶。可在倒水时,明明杯子已经满了,老禅师还不停地倒。他十分不解,问老禅师:“为什么杯子已经满了,还要往里倒?”老禅师说:“是啊,既然已满了,干嘛还倒呢?”

  正如这个故事所言,杯子满了,就无法再装进水。即便是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也无法将“水”装进“傲慢自负”的佛学造诣者心中。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握着公权,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想能干事、真干事、干好事,就必须要有“空杯”的心态。

  “空杯”代表着谦虚谨慎。领导干部如果像故事中的佛学造诣者一样“满杯而行”,眼睛就会看不见百姓的身影,耳朵就会听不见群众的声音,脚步就无法走到群众中去,这无疑会疏远与群众的距离,割裂群众对干部的信任,伤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领导干部唯有始终怀着空杯的心态,才能够虚心向老百姓学习,俯下身子去聆听百姓的声音,主动学习百姓的经验,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与其说“空杯”是谦虚谨慎的态度,不如说“空杯”是服务群众最谦卑的心态和最忘我的情怀。

  “空杯”代表着自我革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知识的更新交替,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是“功臣”,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常常用老的经验、老的方法解决问题,以为自己的“半灌水”已经“要不完”。殊不知在国家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领导干部作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肩负着的责任更加重大,需要的知识更多,若不能有“杯水为零”的心态,就难以学进新的知识,听进新的意见,发现新的问题。唯有“空杯”心态视之,才能够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探索新经验,真正成为改革和发展的领头羊、先驱者。

  “空杯”代表着迷途知返。领导干部作为权力的行使者,面临的诱惑也会更多。俗话说“筷子”虽短,能打倒人;“杯子”虽浅,会淹死人;“票子”虽轻,能压垮人;“裙子”虽柔,会伤害人。在复杂的环境中有的领导干部难免有经不起诱惑而犯错误的。这个时候要勇于“空杯”,敢于“空杯”。明知道已然犯错,却还要“揣着明白装糊涂”,只会让自己在迷途中越走越远,越陷越深。人们常言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领导干部在错误面前“空杯”,就是敢于承认错误,有勇气改正错误。

  “空杯”是学无止境的初心情怀;“空杯”是从零开始的廉政底线;“空杯”是勇于担当的创新精神。一句“空杯”代表着领导干部始终不变的初心,知难而进的创新担当和坚守廉政底线的真情告白。只要领导干部都常怀“空杯”心态,于己能安身立命,于民能初心不忘,于党能忠诚无悔。(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 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