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组工干部的“书香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清代文学家刘熙载曾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组工干部作为连结党和群众的纽带,当有“书香气”,书如其气、字如其人,在一横一竖中汲取精神食粮,在一撇一捺间勾勒精彩人生。

  组工“篆书”,敦厚大气。篆书线条浑朴自然、结构端庄大气,壮美多姿、气势恢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组工干部要以厚德载物的精神、豁达大度的心胸,服务大局、服务党员干部群众。对人大气,正确看待干部的优缺点,既要“补墙”,又要“搭桥”,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在“团结统一”中求合力,在“包容互勉”中求发展;对事大气, 用统揽全局的宽阔视野谋划工作,以可亲的态度、可行的方式、可敬的品格、可信的作风务实工作,“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扎扎实实”;对己大气,戒骄戒躁、制欲戒贪,谦虚谨慎、方圆有度,以“云卷云舒”“宠辱不惊”的心态坦然面对各种考验。

  组工“隶书”,严谨文气。隶书“方劲古拙、蚕头雁尾”,逆入平出、一波三折,需执笔者严谨细致,丝丝入扣。组织工作事无巨细、程序繁复,要求组工干部能耐得住“性子”,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做到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错为;能抓得住“细节”,大到程序环节,小到文字标点,都要考虑得全而又全、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做到程序一项不少、步骤一个不缺、环节一个不丢、材料一个不错;要守得住“情怀”,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用心上好每一天班、用情办好每一件事,确保完成的每一份文稿、每一件工作,都能体现组织工作最高标准。

  组工“楷书”,公道正气。楷书笔划平正,结体整齐,“工妙于点画,神韵于结体”。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立身之本,是组工干部的必备素质。要公平公正,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纠正谬误,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公开透明,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组务公开等工作,不搞“爱惜羽毛”、不当“老好人”、不做“墙头草”,对歪风邪气特别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勇于为老实人“撑腰”,敢于为好干部“提气”;要勤修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公正立身、公正待人、公正用权,培养胸怀家国、以身许党的境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组工“行书”,业务精气。行书点画秀美,率意表情,生动流畅,讲究效率,书写时大小相兼、收放结合、疏密得体、浓淡相融。刚刚闭幕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新时代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组工干部必须练就过硬本领,“行云流水”地开展工作。要强化学习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以致用、笃实创新;要深入钻研业务,通过参加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挂职锻炼等形式,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到政策法规融汇贯通、业务流程熟记于心、干部情况了然于胸。

  组工“草书”,朗朗清气。草书将书法线条美运用到极致,通过线条所组成的字体,表达出书者的高尚的素养、人品和气质。组织工作关系全局、责任重大,组工干部在志趣上应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带头改进作风,带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敢于“刀刃向内”,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保持高度自觉,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要“慎初慎独慎微”,积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净化“交际圈”“朋友圈”“生活圈”,树立向上向善向好的生活态度;要坚持把个人的情趣爱好同党的事业紧密相联,主动为党分忧,主动为民解难,“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