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考评在日常 约束在经常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江苏常熟出台办法掐住干部违纪苗头


考评在日常 约束在经常


 

  江苏省常熟市经信委的一名干部未正确履行管理职责,致使国有资产损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扣15分;一位派出所所长使用工会经费购买超市购物卡,被市纪委诫勉谈话,扣10分……近日,常熟市公布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结果,全市1735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有121人被扣分,并记入个人勤廉档案。

  如何及时解决个别党员干部在作风纪律、履行职责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近年来,常熟市纪委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有效的监督制度。

  2015年初,常熟市出台了《常熟市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全市副科级(含)以上领导干部纳入重点管理范围,在四大类指数项目下设立22个小项63个评价指标,以积分管理的形式约束领导干部的日常行为。2017年,常熟市又制定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办法》,建立了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从“小枝小节”入手,及时发现纠正问题,规约领导干部不逾纪、不失德。

  指标体系建立了,如何及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据常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介绍,近年来,常熟市积极拓展作风督查、信访举报、巡察检查、审计监督等途径,建立了联动“大监督”机制,明确不同评价指标对应不同责任评价部门,由评价部门负责提供问题清单和拟加扣分信息。自积分考核管理实施以来,常熟市共有552名领导干部被扣分警示。

  常熟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采取百分制形式,实行一事一处理、一年一评价。每年根据总积分划分“优秀、好、良好、一般、差”5个等级,评价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表彰奖励相挂钩。一个单位有两名以上“差”等级的,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据统计,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常熟市反映副科级领导干部的信访量同比下降22%。